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莲都生态产业“接二连三”破题转型发展

2017-03-20 16:06  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立库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通讯员 吴立库)别具一格的菌菇景观长廊、别出心裁的菌菇生机餐厅、妙趣横生的采菇体验区……,眼下,丽水市百兴菇业公司全新打造的,以“菌文化奇妙之旅”为主题的工农旅融合观光项目——“魔幻菇林”即将迎来第一批游客,该公司也将迈出工业体验游的第一步。

  “‘魔幻菇林’项目去年底开始动工,对原工厂进行整体休闲化提升、旅游化改造、品牌化升级,让游客身临其境、零距离感受食用菌的奇特迷幻世界、感知大自然的神奇。预计4月初实现接待功能,5月初全部完工。”公司负责人吴其进介绍说,将实现从单一的生产及品牌代工产业转型升级为集生产、科普、观光、休闲、购物、餐饮为一体菌类特色主题体验园的现代农业。

  位于碧湖镇丽水工业园区内的百兴菇业,因距离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堰画乡仅两公里,使得这里形成了农工旅结合的“黄金区位”。吴其进表示,从2012年起,企业、团队、自驾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天可接待100至200人次。除参观基地外,游客还能从基地学到不少采摘技能和养身知识。

  作为丽水工业园区工业旅游功能相对完备的一个工业体验游示范点,百兴菇业这种将工业生产与体验旅游相融合的一大亮点,为园区转型升级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农旅融合,接二连三”是莲都近年又一新的发展举措。该区把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等特色旅游作为旅游产业链重点来发展,大力推进农业基地景区化、土特产品牌化、乡间小屋民宿化、工厂“观光+体验”化,推动产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逐步形成产旅融合、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生态产业旅游新业态,全面释放产旅融合“叠加效应”。

  一颗豆子如何变成酱油?酿造工艺有哪些奥秘?当酱油遇上“高科技”……在百年老字号“鱼跃”酿造公司的厂区,游客都能亲历感受带着纯正香气的酒曲、糯米和黄豆“进化”至酱油的全过程。这些年里,“鱼跃”不但成为了当地炙手可热的工业旅游项目,而且还是浙江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丽水市消费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参观团上百批次,广受各界好评。这是莲都区产业融合发展的又一个经典例子。

  目前鱼跃公司已在丽水工业园区碧湖产业区块开展“鱼跃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这个集生产、文化、旅游、养生、科研、科普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主体工程已完工,投入使用后,将成为人们体验品味多彩酱醋文化的好去处。

  “我们通过工业游,以各种新奇有趣的方式输送科普文化知识,把最神秘的、专业的、先进的酱油、食醋酿造工艺,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百姓。”正如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旭东所说。

  丽水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魔幻菇林”“鱼跃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成后,将逐步缓解园区单一产业模式发展短板,全面提升工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同时为丽水增添一批高品位、有文化内涵的休闲养生旅游景点,进一步提升莲都休闲养生旅游品牌形象。

  在莲都区,小而美的电商尝试者——“倪老腌”辣椒酱,就是以“农旅”融合而发展壮大的,在古堰画乡一栋几百平方米的古宅里面,各色辣椒经纯手工制作后,已成为每瓶售价四十元以上的“疯狂辣椒酱”,做到淘宝网第一辣椒酱品牌。“这里不只是卖产品,更像宣扬和传播其中的文化。”有游客这样评价。如今,“倪老腌”辣椒酱已成古堰画乡的特产,很多游客都愿意带一瓶回家。“现在‘倪老腌’淘宝店已是4个蓝冠的店铺了,年交易额在700万元以上。” “倪老腌”辣椒酱创始人倪向明说。

  据了解,除了推动百兴菇业、“鱼跃”酿造、六江源食品、咏林食品等知名企业发展工业旅游外,园区还从外观风貌、观光旅游项目等方面进行统一梳理打造,以点带面,形成集观光、科普、体验、娱乐于一体的旅游线路。

  “我们助力丽水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名城和知名的养生旅游目的地,除了助推园区转型升级,也是为传统园区转型提供新的路径。”园区负责人介绍,未来,丽水工业园区“工业旅游”将成为继古堰画乡景区、农耕体验、湿地公园、果园采摘、中草药养生游后的又一旅游新板块,为莲都旅游产业增添亮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