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西又一“白墙黛瓦马头墙”风貌小城古镇轮廓显现

2017-03-16 15:59  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汉鼎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通讯员 黄汉鼎)3月14日下午,随着小城镇整治的深入,笔者沿衢江支流而上来到了因三溪成口而得名的溪口古镇,天蓝竹绿水清。放眼望去,群山环抱,竹波荡漾,龙形绵延的“灵山古江”纵深穿越在众山之间,与遂昌、金华、衢江等四县交汇。东西两岸耸立着的一排排、一幢幢“白墙黛瓦马头墙”的浙派风貌建筑,错落有致。缕缕青烟向青天,在灵秀翠竹衬托下,构画出一幅烟雨朦胧的诗意画卷,别有一种显山露水的记忆乡愁。

  自古以来,溪口是三乡一镇的商贸集散地,是唯一以县域命名的龙游商帮源头。“偃王故里、竹海古镇”内集群居着竹农2万余人,南宋宰相余端礼故居古墓和寺下状元刘章古村落时常游人如织,中国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华岗曾深居竹山。得益于一条古江、一条古街、一条条纵横网联的古巷和一盏盏仿明古灯笼,100余幢明清古建筑和1100余套高仿明清徽派风貌的下山脱贫集聚点,加上龙丽高速、222省道,衢宁铁路的交汇优势。2017年,被浙江省列为样板小城镇。因此,如何留住乡愁,保护好历史古文化,做好古貌新颜的文章,成了该镇当届班子心头大事和人民群众多年的期盼。那龙游又是怎么去整治培育样板的呢?

  经验之一:大拆大整贯穿整治全过程。3月初,省建设厅项永丹厅长到溪口看样板,充分肯定了龙游把大拆整贯穿小城镇整治的做法,提出大拆大发展、小拆小发展、不拆不发展的理念,指出拆整气势越大,整治阻力越小,拆整速度越快整治成本越低,整治效率越大样板变化越快,希望龙游持之以恒,抢抓机遇,争先发展。正因为该镇坚持了大拆大整,溪口为样板优化提升拆出了空间、拆出了民心、拆出了公平。自小城镇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溪口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治危拆违”专项行动,采用退二进三入园区的办法,共拆除低小散企业及违章建筑 22186㎡,违危房20余间。

  经验之二:乡村规划师和建筑工匠主动下沉靠前。与其他各地不同的是,从整治活动一开始,龙游县就选派了16名乡村规划师赴各乡镇,就溪口样板重镇就放了3名。帮助镇对接联系设计院,做好古规划,管控古风貌,跟踪改造古项目。共投入700余万元修旧复古老街路面和老街入口节点,第二期老街立面设计改造已悄然启动,可视范围农户修建危房规定统一徽派风貌。同时建立工匠管理制度助推小城镇整治,活动启动前后,全县分11期共培训了1300余名建筑工匠,通过建立工匠协会、培训考试,颁发等级证书、明确终身挂靠责任等列为协会章程内容方式,从源头上防止了“房乱建”。如溪口对87名工匠实施了不按徽派风貌规划图纸施工的要予以吊销执照证书处罚,产生超面积新增违建的终生取消建筑资格的“零容忍”制度,从而较好落实了规划管风貌,工匠管古貌的长效机制。

  经验之三:留住乡愁记忆作为整治主旋律。整治期间,该镇除老街外,把灵江两岸现代建筑、曙光路、滨溪路、西霞路、白马路等主街主巷立面改造作为风貌复古的重要内容。共投入800多万元,分三期对沿街、沿江、沿路立面进行了统一设计和改造,整治5个月来,共改造白墙黛瓦27869㎡。对一些历史文化建筑采用修旧施工法,恢复还原风貌。如天妃宫、禹王庙等,对华亿广场、翠竹小区等新区复古植入江南“四合院”,灵江两岸设置明清仿古走廊,三桥高速连接三叉路口建设“铜钱银子出溪口”、“偃王故里,酒飘竹海”的标志历史乡愁记忆地标,数千万只LED彩灯倒映江中串联三桥与桥廊明清仿古灯自然融合形成一道独特亮丽的七彩灯光带,忆旧杯旧的一片片古景,示醒人们追忆一段段古镇往事。

  经验之四:异地集聚成创新整治新举措。由于历史原因,溪口不少竹农深居竹山山顶、山腰、山脚,原始自然村落十分分散,生产生活资料主要靠肩挑手杠走人行路,原始农耕作息方式,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近年来村民下山进城、下山集聚呼声愿望十分迫切。对此,龙游县大胆创新,因势利导,强化规划管控引领,根据宗族、习惯、承包山地远近、家庭人口多少等因素,综合施策,出台了乡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异地集聚安置的一系列政策,顺应了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响应。2年时间共安置下山脱贫800多户,还出台了老区向新区迁移的置换政策,腾笼换鸟,异地集聚,真正实现了企业向园区集聚、人口向中心镇集聚、风貌向古镇集中,为小城镇整治腾足了空间、优化了布局。做成了一件使群众生活得到改善、新老区资产得到双增值、土地得到有效集约利用、政府又节省了拆迁成本等一举多得的好事实事。

  采访结束时,分管小城镇的溪口镇余志康副书记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自我加压,拉高标杆,精准施策,压实责任,撸起袖子加速干,三年并作二年算,力争让“溪口样板”走出龙游成为“浙江样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