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关停低小散 古镇换新颜 “千年蛟龙”皤滩再腾飞

2017-03-13 12:01  来源: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南希
84岁的李相楚坐在屋外的板凳上悠闲地晒着太阳。他的家族已经在皤滩古镇上住了一两百年,八代人的喜怒哀乐都在160方的小木屋里演绎着。
南希/摄影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南希)日光倾泻在皤滩古镇。这座位于浙江台州仙居县城西的千年古镇,在浸润了岁月之后,散发着斑驳醇香。阳光下,古稀、耄耋老者坐在小板凳上晒着太阳,互拉家常。阳光下尘埃浮空,时间仿若停滞。陈年的木质建筑仍然维持着明清时代的样式,可拆卸的门板,似乎下一秒,就会有店小二搬开门板,招呼客人。

  古老是财富,也是一种负担。在模糊了纹理的木板门之后,当你探头望入每一座千年古屋,是凌乱而陈旧的屋内陈设,扑面而来的是腐朽而浑浊的气味。皤滩乡里的这座古镇,已经在时光中,沉睡了许久。如今,她即将苏醒。

  2016年年底浙江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皤滩乡借此机会,唤醒了沉寂千年的古镇,梳洗一新,迎接新的晨光。

  古镇换新颜 蛟龙再腾飞

  84岁的李相楚手捧中饭,坐在屋外的板凳上悠闲地晒着太阳。他的家族已经在皤滩古镇上住了一两百年,八代人的喜怒哀乐都在160方的小木屋里演绎着。如今,两层的木屋里讲述着四世同堂,八口人共同在一片屋檐下生活。屋内黑漆漆,阳光常年难以光顾这潮湿的小木屋。旧报纸贴满了墙壁,泛黄的纸张翘起一页,微微飘动。去年刚刚通水通电,之前则是靠打井取水。

  “有新房子就到外面住,根据实际情况服从整体利益。”就着初春的阳光,耄耋之年的李相楚还能吃下一碗半的大碗饭,身体非常硬朗,声音洪亮。好日子,还将继续。

  陈银林坐在老宅前的广场上,跟曾经的邻居唠嗑。陈银林和其他十多户老街坊从古镇中迁出,已在政府安排的新家里住了三四年。“新房通风、采光都很好,还有卫生间。”以前一家六口挤在不到80平方的房子里,现如今,他和老伴儿两个人分享100多平米的新房,宽敞、整洁,“别人都羡慕我。”

陈银林回到老宅前的广场,在阳光下和记者交流。  

  台州市仙居县皤滩乡党委书记杨卫星向浙江在线记者介绍道,现在皤滩古镇的居住条件比较恶劣,一些房屋因年久失修,饱经风霜,墙体倾斜,漏风漏雨,已经成为危房。“卫生条件也很差,有的和老鼠、蟑螂共住。”

  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际,皤滩乡政府出台了皤滩古镇危旧房换置工程。

  战役打响,乡政府制定了《皤滩古镇景区房屋收购作战图》,明确范围红线。皤滩乡工作人员徐雄健告诉记者,乡政府委托中间评估公司完成了古街内245户626间房屋的评估鉴定和占地面积的丈量核实工作。犹如久旱逢甘露,这项迁置工作也获得了乡民们的热烈欢迎,从去年12月开始,已有60多农户积极报名。

  目前,古街街面300多间店铺修复提升工程、古镇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居民异地搬迁工程、古镇入口广场改造提升工程等多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古镇主干道,满目的鹅卵石犹如片片龙鳞,“龙”型古街宛若蛟龙,而今即将抖落一身尘埃,起身腾飞。

皤滩的无骨花灯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古镇改造的规划里,经改良的无骨花灯将成为街灯装饰。南希/摄

  低散产业灯影灰 关停整治拂尘埃

  书香灯影飘古镇。

  如果你来到皤滩,这或许就是你想象中江南水乡的模样——6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38条自然河流,村村都是河流穿村而过。

  除了古镇与江南美景之外,皤滩的无骨花灯也是一绝。灯身没有骨架,全由用绣花针刺成各种花纹图案的纸片粘贴而成。

  皤滩的桐江书院,朱熹曾三次前来讲学,并把爱子送来读书。现如今这儿还有一家童家书院,每个周末,都有国学课开班授课。暑假,这片墨香之地更是对留守儿童开放,朗朗书声回荡在这座千年商埠之间。

  “水韵江南,儒雅皤滩”,就是皤滩镇提出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口号。

  然而,有那么一丝不和谐,还存在于皤滩的之间。

  由于历史原因,皤滩深受小砖窑和违规石材厂所累。遍地开花的小砖窑与石材厂造成烟尘滚滚、臭味熏天,成为小城镇环境之害,无环保设备、无合法场所、无安全保障的砖瓦窑,使得书香灯影古镇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而多年的拆除行动犹如“游击战”,屡拆屡建。

  这一回,皤滩决定根除。

  2016年7月13号左右,仙居县国土资源局、水利局、环境保护局和皤滩乡人民政府对皤滩乡的7家石材加工厂发出《通知》,责令停产。 仙居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组组长张飞远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乡镇府顶着巨大压力,对皤滩周边石材厂及小砖窑关停电、拆电表,最终关停了40多亩违规违建厂房,实现了全线关停的目标。

  目前,包含皤滩在内,仙居的7家制砖建材厂全部进行了技术改造,从手工加简单的机器码砖变为智能码砖,砖坯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并先后投入2.2亿多元资金,在“机器换人”的同时,开发节能、环保、绿色的新型墙体材料。

  漫天烟尘的污染被根治,皤滩更美了。规划中,皤滩将以神仙居旅游度假区为依托,以国家公园创建为契机,配套皤滩古镇、桐江书院等历史遗迹,充分利用永安溪自然生态资源,努力打造具有浓郁浙南田园村落意象的文化修养度假小镇。

  相关新闻:

  专访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晓光:

  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何避免“千镇一面”

  ①借环境综合整治"溢出效应" 水墨威坪打造康栖小镇

  ②廊桥之乡吹起环境整治风 爱情小镇要让游客情定东坑

  ③镇中村改造破题古山综合整治 五金之乡镌刻湖光山色

  ④横店开出镇容镇貌整治良方云平台破解交通拥堵难题

  ⑤民生项目重拳频出台州横街镇未来可期

  ⑥旧城改造传承历史底蕴留下闻堰古街一抹最浓的乡愁

  ⑦“刮骨疗伤”整治低小散袜艺小镇大唐焕新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