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百镇争艳香满园 我省首届特色小镇展示会今开展

2017-03-11 16:56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杭州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在3.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撒下200多亿,会有怎样的一番景象?在今天开展的浙江省首届特色小镇展示会上,你或许可以找到答案。这是我省各地特色小镇首次同台亮相,在浙江展览馆内,用不同的形式展示各自风采,上演了一出“百花争艳香满园”的大戏。

  从历史到未来

  细说特色小镇前世今生

  以横跨运河的拱辰桥为原型,用纸板搭成一座古香古色石拱桥。在本次展示会上,运河财富小镇用一座古桥,展现了小镇如何将历史建筑与现代财富管理相结合。

  运河拱墅段自古以来便是杭州城北重要的商贸中心,遗留至今“天下粮仓”富义仓、“运河第一香”香积寺等无一不承载着历史的繁华记忆。如今,在这片土地上,财富交易的故事仍在继续。

  自去年初入选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运河财富小镇投入超过50亿元。使得浙江省创业风险投资行业协会、绿地全球企业服务平台、阿里系创投联盟等5个专业平台落户;海银集团、金诚集团等70余家国内外著名金融企业纷至沓来。而这仅仅只是开始,在财富小镇的规划里,计划总投资是205亿,聚力打造浙江省最具有历史文化的创意金融小镇。

以拱辰桥为原型搭成的石拱桥

  同样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古堰画乡小镇少了分财富味,多了点人文气。

  它的故事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因古堰画乡的风景与法国巴比松画家笔下的风景十分相似,使得当时的丽水画家纷纷来此写生,形成了“丽水巴比松画派”,古堰画乡也由此声名远播。

  在此基础上,一个主打旅游的特色小镇正在拔地而起,通过“旅游+油画产业”“旅游+民宿产业”“旅游+养生农业”“旅游+创客产业”,这里成为了一个培育产业的大平台。

  从产业到旅游

  讲述浙江经济转型好故事

  除了这些拥有浓厚历史韵味的特色小镇外,一些以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也在本次展示会上“争相斗艳”。

  依托浙江友邦这家国内集成吊顶的龙头企业,海盐百步镇要打造一个集成家居时尚小镇。海盐县招商局朱振宁告诉记者,该小镇除了要聚集千余家家居企业,培育亿元规模企业外,还要打造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深入规划时尚旅游,高标打造小镇客厅,将形成智能科技生产线游览、总部园区家居体验、集成家居国际会展、时尚街区休闲购物、创意工坊DIY体验及江南水乡风情体验等旅游项目。

海盐核电小镇

  同样在海盐,核电小镇则依托秦山核电站,要做足核电这篇文章。核电小镇展会负责人徐元涛介绍:“大到核能发电站,小到管道阀门,都是核电关联产业,目前我们小镇已经集聚了关联企业76家,其中30家企业获得非核级供应商资格,2家企业获核安全局颁发的核级生产许可证。”

  徐元涛透露,小镇总投资2亿多的核电科技馆将于今年7月开馆,项目设有电影院、报告厅、展示厅、餐厅等。建成后,将是国内展陈内容最丰富、科普形式最生动的核能专题科技馆。

  此外,余杭梦想小镇、富阳硅谷小镇等信息经济类特色小镇;龙游红木小镇、古茶场文化小镇、磐安江南药镇等历史经典类特色小镇;建德航空小镇、嘉善归谷智造小镇等高端装备制造类特色小镇;文成森林氧吧小镇、颐居养生小镇等健康类特色小镇;秀洲光伏小镇等环保类特色小镇;义乌丝路金融小镇等金融类特色小镇都参与了本次展示会。2017特色小镇+PPP高峰论坛也在同期举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