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横店开出镇容镇貌整治良方 云平台破解交通拥堵难题

2017-03-06 14:55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智能交通云平台

  专题:浙江小城镇环境综治网络PK赛

  ①借环境综合整治"溢出效应" 水墨威坪打造康栖小镇

  ②廊桥之乡吹起环境整治风 爱情小镇要让游客情定东坑

  ③镇中村改造破题古山综合整治 五金之乡镌刻湖光山色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在东阳市横店交警中队的二楼,有这么一套智能交通指挥系统。交通信号可以联网控制,事故检测、交通流量、信号灯诱导等功能,通过一张巨大的LED屏清晰地显示出来,将景区的整个交通情况尽揽眼中。

  这套以指挥调度为核心的智能交通指挥系统就是横店交通现代化管理和快速反应的超级“大脑”,辅以14个路口“电子警察”、36个路口流量检测设备、29个高杆视频监控、16块路口交通诱导显示屏,一张巨大的指挥交通网就此编织起来。

  2015年10月开始,横店启动了声势浩大的城市风貌综合提升工作,对镇区展开一次外科手术式的“精准治疗”。与此同时,针对道路拥堵这个大难题,横店交通主打“智慧牌”,构建智能交通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节假日交通管控以及平时交通管理,道路乱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电脑可以控制智能交通云平台

  交通顽疾:交警很辛苦,游客不满意

  结缘影视,让这座浙中小山村蜕变成了享誉全球的“东方好莱坞”,据统计,每天平均有30多个剧组在横店取景,2015年游客接待量高达1518万人次,2016年游客接待量更是高达170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们通过团队游、自驾游等方式来横店旅游。

  “景区人挤人,路上车堵车”,是整治前的横店留给游客最直观的印象。游客往往前脚走出景区,后脚就踏上了返程。抓得住游客的心,却留不住游客的人,成了横店最大的尴尬。

  以梦幻谷一个景点为例,刚刚过去的大年初一,单日接待游客数量就超过了3.9万人次;到了大年初三,这个数字就已经超过了5万。占地430亩、正常容纳10000人的梦幻谷,一天就挤进了5万游客,拥挤程度可想而知。

  “放在往年,景区交通肯定就瘫痪了,游客进不去也出不来,道路就变成了停车场。”东阳交警大队大队长何一平向记者介绍说,2016年春节期间,由于游客暴增,高速公路横店出口多次长时间封道,横店入口限流引行约四个多小时,其中全封一个多小时,造成了全面拥堵。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横店景区游客量创下140.64万人次的新纪录,同比上升四分之一,单日从高速公路进入横店的车辆就超过两万辆。

  游客数量创新高,拥堵却没有再次出现,整个景区的交通始终保持“忙而不乱、繁而有序”。这一切,得益于高速交警和地方交警利用智能交通指挥系统,科学组织交通绕行,合理调节道路流量。

  猛药去疴:“线上线下”联动,大数据成“治堵”小能手

  今年春节期间,横店交警中队利用新建成的平台,对横店镇区的路况、车流进行实时监控,统一协调各景区停车场的车位资源。毫不夸张地说,“大数据”在这场“治堵”作战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简单地说,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操作,控制平台的LED屏不断切换路口的各个监控视频探头,一旦发现有拥堵路段出现,立刻联系就近的驻点交警前往处置。”何一平介绍说。

  目前,横店镇已实现所有信号灯路口“电子警察”全覆盖,能同时实现流量监测、视频抓拍、违法抓拍等功能。同时,车流、人流等实况拍摄影像能在远程控制系统大屏幕上实时调取查看,交通管理基本实现了信息化和智能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LED显示屏实时更新着横店镇区范围内的交通信号灯、监控、交通诱导显示屏、停车场智能卡口信息、交通违法抓拍等数据信息。何一平还告诉记者,一旦通过平台发现旅游专线上有违法停车现象,就会通过短信方式提醒车主5分钟内改正,在限定时间内没有改正的则依法进行处理。

  曾经逢节必堵,如今拥而不堵。今年春节的“治堵”作战,横店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东阳市政府近日给省公安厅的一封感谢信里写道,“开创了横店重大节日游客最多、车流最大、交通最畅的新局面,得到了广大游客与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长征路白改黑前后

  由点及面:横店吹响镇貌整治号角,已完成项目149个

  邂逅一座城,只需片刻;爱上一座城,往往会是一生。打造洁净宜居、诗情画意的美丽小城镇,让游客心有所往,用东阳市委常委、横店镇党委书记赵耀亮的话说,“这是一篇大文章。”

  2015年10月,东阳市正式启动横店镇城市风貌综合提升行动,据介绍,横店锚定“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为目标,目前已初步完成了26公里旅游专线和6大景区周边360度风貌提升。

  “以旅游专线的标准推进背街小巷等城区毛细血管的整治,2017年内完成‘四个十’工程:道路‘白改黑’10公里,绿化提升10万平方米、人行道改造10万平方米、雨污管网铺设10公里。”赵耀亮向记者介绍说,横店镇区主要道路在年内要实现黑化、绿化、人行道、雨污管网全覆盖。

  “停车难”一直是制约交通秩序整治的一大瓶颈。从去年开始,横店推动8处居民停车场和2处景区停车的建设,并对主干路和支路网进行了停车泊位的施划,共新增停车泊位数3500余个,景区新增停车泊位3000余个。

  与此同时,旅游专线“绿道”的建设也颇有成效。以景区为核心,对十大景区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一条连接景区与城市外环的旅游线路,“步行、骑行爱好者能享受赏心悦目、穿越历史等多重体验,体验‘慢生活’的惬意。”

  截止目前,横店已完成改造提升项目149个,正在实施项目27个,前期项目14个,整体基本达到预期目标。今年一季度,横店还将对121平方公里的镇域面积展开进一步城市设计、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规划,融入影视元素,彰显横店影视文化旅游特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