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台州坦头镇打响环境革命“三大战役”

2017-03-04 17:0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通讯员 许菲菲

  

  浙江在线台州3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许菲菲)日前,坦头镇机关干部在牌门村集结。面对臭气熏天的粪坑,干部们没有畏手畏脚,一锤一锤的敲下去,拉开了“露天粪坑歼灭战”的序幕。

 

 

  镇党委书记梅安虎在相关会议上指出,要想彻底改变坦头的镇容镇貌,必须取得三场战役的全面胜利。一是露天粪坑歼灭战;二是工业垃圾攻坚战;三是马路市场阵地战。

 

  

 
 
 
 
 
 
 
 
 

  千年陋习,一朝清除

  牌门村位于南片办事处,是一个镇区村,总人口有1756人。在农业为主业时,人口也没有现在那么集聚,粪坑在那个年代发挥着一定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坦头已转变成工业重镇,露天粪坑与城镇文明格格不入,人们已很少用到粪坑了,但又怕粪坑敲掉后,占不住集体空地的思想作梗,长期以来,露天粪坑在坦头的一些村还有一定数量存在。随着天气逐渐转热,粪坑散发出各种臭味,风一吹,非常难闻,靠近粪坑的村民都不愿开窗,影响了村民的健康生活。近几年的清洁家园、和谐生态村等行动已经清理了一些露天粪坑,但目前光镇区就还有900多个露天粪坑继续发出它的臭味。

  这种乱象显然与城镇的文明进程背道而驰。为了彻底铲除这一千年陋习,坦头镇在召开“环境革命”暨创市级卫生乡镇动员会后的第3天,立即付诸行动。在坦头铁军齐心协力之下,一天就把牌门村内的58口露天粪坑全部歼灭。

 

  

  接下去,重点整治的露天粪坑区域还有:溪南村、东陈村、市山村、坦头村、五百村、黄务洋村、鱼山村。

  工作要出成效,必须堵疏结合,才能取得良好效果。如果说露天粪坑歼灭战是堵的话,那么接下去的“公共厕所突击战”就是疏了。在坦头镇的小城镇综合治理誓师大会上,该镇将在镇区合理布点公厕25个,彻底改善镇区卫生面貌。

  工业垃圾,集中攻坚

  由于坦头镇的汽车用品的产业特点使然,每天要产生大量的汽车用品边角料、废料,再加上周边乡镇甚至三门的汽车用品边角料、废料也往坦头运送,坦头镇的垃圾中转站处理垃圾的压力非常大,有时甚至出现中转站围墙内都容不下垃圾的现象。3月1日上午,坦头镇召开“环境革命”暨创市级卫生乡镇动员会,吹响了“环境革命”号角,部署了下阶段“环境革命”及市级卫生乡镇创建方案,剑锋直指工业垃圾。

 

  为了提高工业垃圾处理能力,今年,坦头镇投资50多万元新买了一台垃圾压缩车,并多方取经,探索垃圾处理的社会化之路,已经与几家工业垃圾循环利用公司洽谈合作事宜。今年以来,镇长陈加钱牵头进行环卫体制改革,包括保洁员的激励机制、保洁巡查机制、乱倒工业垃圾处罚机制等等,为打响工业垃圾攻坚战,做好机制上的准备。

  马路市场,逐步清理

  马路市场阵地战是坦头很难打的一场战役,要做打持久战的准备。镇市容队每天不定时对镇区主干道、车站区块的脏乱差进行整治,希望通过坚持不懈的劝导有效的改善镇区环境。

 

  作为东部战区的核心区,坦头镇的城镇环境一直差强人意,间断的整治效果甚微。借此次县政府提出的“环境革命”,镇党委、政府下铁的决心,打响“露天粪坑歼灭战”、“工业垃圾攻坚战”、“马路市场阵地战”三大战役,使坦头面貌脱胎换骨,使品质坦头开花结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