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廊桥之乡吹起环境整治风 爱情小镇要让游客情定东坑

2017-02-28 12:59  来源:浙江在线-浙商网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潘刘晶 夏赟

马坑村心田

  浙江在线丽水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潘刘晶 夏赟)沉沉的夜色已经笼罩大地,但景宁县东坑镇的领导干部们还在加班加点工作。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告诉记者:“下午刚在县里开完东坑镇小城镇综合整治规划的评审会,晚上我们第一时间召集镇班子及业务干部讨论,一方面对规划的完善修改提建议,另一方面让各部门对接下来的工作有深入了解。”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东坑镇全面铺开,加班加点成了当地领导干部及一线工作人员的常态。在全镇上下的努力下,这个基础薄弱的山区小镇,正朝着乡愁浓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东坑迈进。

  全镇奋战腾出“美丽空间”

  雨淅沥沥下着,东坑村村主任余伟东却把自己家里作为厨房的小房间屋顶给拆了,留下一个灶台和几堵房墙,被风雨吹打。原来,这个紧挨着住宅,建在公共过道上的小房间,属于未经审批的违法建筑。陈小荣说:“接下来,灶台和房墙也都要拆掉,把这块地彻底腾出来。”

  位于景宁县东南部的东坑镇,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老房屋乱搭乱建问题严重,镇区显得破败凌乱。“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第一步是要把这些体量庞大的违建拆掉,腾出‘美丽空间’。”东坑镇副镇长柳二娟说。

突击队员在现场开展拆违工作

  该镇成立了13支共计200多人的突击队,镇干部带头,全镇机关单位负责人、各村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作为突击队成员。据柳二娟介绍,每支队伍都有时间表、任务条,周二集中开展整治巡查工作,周五召开点评会,总结上阶段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排名靠前的两支队伍在会上做典型发言,落后的两支队伍做表态发言。

东坑镇干部带队巡查

  余伟东正是突击队成员,通过带头拆除自家违建,给村民做了榜样,带动村民自拆自整。“如今,所有突击队员都和余书记一样,把拆违工作放在自身利益前面,各突击队分工不分家,既各显神通,又协同作战,形成了‘处处迎难上,事事比赶超’的良好氛围。”柳二娟说。

  截至目前,全镇已累计拆除违建面积13280平米,率先超额完成县级下达13000平米任务数,整治乱堆乱发点300余个。

  科学规划勾勒廊桥“驿”梦

  当然,拆除违法建筑只是东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步。接下来,该镇将陆续投入2800万,改变镇容镇貌,完善基础设施,并以廊桥“驿”梦为定位,打造一个个性彰显的畲乡小镇。

  据了解,东坑镇是名副其实的廊桥之乡,镇政府所在的东坑村有6座古廊桥,其中上桥和下桥更是国宝级单位;同时,该镇也是一个爱情小镇,下属的马坑村拥有天然形成的两块“心”形梯田,畲族传统婚嫁文化气息浓厚。

  依托这些自然资源禀赋,东坑镇谋划靠前,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难点、亮点列出清单,并进行通盘考虑和系统谋划,将整治项目充分与地域特色文化、特色产业高度融合。

  依托马坑村的“心田”,结合农事体验、爱情种植等,当地将在此打造一个爱在心田3A景区。通过分段采用木栈道、单人行车道、台阶等,打造一条“情比金坚”的心路;采用四季鲜花轮种,夜晚用地灯形式建设星星点灯,星与心相互呼应“心田景区”意境;沿心路边,建设位于梯田内,既做休憩观赏点,又是新人放飞梦想的放飞亭。

东坑美景

  此外,古廊桥、畲族民俗与爱情文化等东坑元素,将会充分运用于该镇其他城镇特色节点的建设中,让该镇从外形上也散发出当地特色。

  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说:“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我们希望能转变东坑的城市印象,以畲乡爱情、廊桥古韵、自然生态为特征,塑造一个融乡土风貌与现代功能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型城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