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开化齐溪镇:钱江源头崛起“茶香小镇”

2017-02-20 17:48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齐溪镇全景

  策划专题:美丽乡村 浙江样板>>>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齐溪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有“钱江源头第一镇”之称。

  2016年,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获批,成为浙江省内首批国家公园。而在此之前,开化县谋划已久,着手打造起“国家东部公园”,创造性地把整个县规划成为一个国家公园,探索一条生态和经济双赢的路径。

  从杭新景高速渊底枢纽转到京台高速,再沿着G205国道就可以到达这里。越靠近齐溪镇,民宿就越密集。青山绿水之间,古声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点缀其中。经过一段时间的集镇改造后,小镇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齐溪,正向世人展示着源头小镇的独特魅力。

美丽的龙门村

   民宿经营由量变到质变

  天气晴朗的午后,开化齐溪镇齐溪村的民宿主人张夏月捧出一筐干菜,放在门前的空地上晾晒。同时晒着的还有火腿、腊肉和腊鸭,这些都是招待客人的好食材。

  元宵节刚过,张夏月一家总算有了闲暇。春节期间,这家民宿接待了好几拨城里的客人,他们认为只有在乡村,才能感觉到浓浓的年味。而再过一个多月,春天到来,繁华盛开,这里又将迎来大批的游客。

  像张夏月所开的民宿,齐溪镇共有179户,可以提供床位2000多个。这些民宿在当地政府的统一规划管理之下,有序发展,成为了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张夏月所在的齐溪村,村口就是齐溪水库,位于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景点附近,离集镇不远,占据了交通优势。而集镇另一端的龙门村,则是开化县首个发展民宿的村庄,这里的民宿和农家乐被统一称为“龙门客栈”。

  龙门客栈地字33号是龙门村一家特色民宿,主人余昌山一家从山区迁居而来。凭借自己在外从事厨师多年的经验,余昌山先后投资80余万元对这家民宿进行设计、装修,还特地去注册了“久山半”商标,以餐饮为主、住宿为辅。

  去年7月初,久山半一开张营业便声名远扬。余昌山告诉记者:“在外创业多年,回来发展民宿,目的就是把城市的氛围带到乡村来,做一个尝试,把古色古香气息做起来。”

  从2014年开门营业以来,龙门村民宿从最初的10户发展到40多户。和余昌山一样,如今龙门村的经营户也将在品质上做文章。

源头茶园

  打造“源头茶香小镇”

  在齐溪,随处可见“源头茶香小镇”的logo。再过一个月左右,今年的开化龙顶开茶节又将开幕。

  “‘生态立镇、旅游兴镇’是我们的总体思路,全镇每年接待将近40万游客,旅游综合收入2850万元。”齐溪镇副镇长李报卫告诉记者,齐溪将紧跟国家公园建设步伐,在河水治理、绿化彩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上下功夫,打造一个管理有序、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的精致小镇。

  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品牌营销至关重要。近年来,齐溪开展钱江源户外休闲汇、钱江源登山节、国际名校大学生登山节、开化龙顶开茶节等一系列活动,知名度与日俱增。

  “高山有好茶,云雾出名茶”,地处钱江源头的开化县峰峦重叠,大气质量和生物丰富度指数均列为国内前十位,开化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0.4%,为纯天然“氧吧”,为全球闻名的中国绿茶“婺绿、屯绿、遂绿”的中心地带。开化县现有茶园11.23万亩,其中连片面积在20亩以上的规模茶园共达5万亩,又是“中国绿茶金三角”的核心产区。

  李报卫介绍道,大龙村是开化龙顶茶发源地,作为齐溪源头茶香小镇的一“特”,自明朝就被列为贡品。

  “钱塘江,一江挑两龙,源尾产龙井,源头出龙顶”,而龙顶茶“养在深闺人未识”,在名气上远不及龙井茶。

  “除了旅游业,龙顶茶是集镇的重要产业,接下来要打响‘源头茶香小镇’的品牌,打造浙江省龙顶茶特色强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