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年味最是故乡浓 老底子余杭人这样过年

2017-02-02 10:25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王铮铮

  浙江在线杭州02月0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铮铮)猴引康庄道,鸡迎锦绣春。农历新年已经过去了几天,余杭人童阿姨每天仍然忙碌着。“我们这里从年底之前就开始忙了,做酱鸭、打年糕、搞卫生、购置年货、买菜做饭、走亲戚,可热闹呢!”童阿姨愉快地告诉记者。

酱鸭酱肉

  从年底开始,老底子余杭人家家户户都会做上一些酱鸭、酱肉,年底之前做上一锅卤味,别提有多美味了。天晴的时候,从街上走过,经常能看到一排排晒着的酱鸭、酱肉,这成为了老余杭传统年里的一道风景线。

  临近春节,打年糕也成为年味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我小的时候,隔壁邻居家就有一个年糕作坊,新打好的年糕一出来,跟我一般大的小孩垫着脚尖,争先恐后地抢上一块,裹上一点白糖,一口咬下去,味道非常好。”童阿姨说道。每当这个时候,村里的作坊便成了最忙碌的地方,白花花的豆浆米浆,糯米粉米粉,打年糕做糍粑,乐不思蜀。满院飘着年糕的香味和浓浓的蒸汽,一派祥和喜庆的场面。

美味年夜饭

美味年夜饭

  说到年味,自然少不了年三十的那顿年夜饭,那是在外游子记忆中的“味道”;是过年团聚时刻的“味道”;亦是父母爱的“味道”。酱鸭酱肉、土鸡、卤味、鱼虾应有尽有。父母们围着厨房忙前忙后,为晚上难得团聚的时刻做上一顿美食;老人们乐享天伦、膝下孙辈承欢;年轻人则洒扫门闾,去尘秽、净庭院、贴对联、挂灯笼。

  初一清晨,大人小孩穿上新衣,吃过汤团,开始走家串户互道新年快乐。老底子的余杭年味,是灶膛里的烘烘烈焰、油锅里的滚滚鱼肉、院子里的嬉笑打闹和家家户户喜笑颜开的美好场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