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翻篇归零再出发 浙江城镇铆足干劲奋战新目标

2017-01-19 15:30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王铮铮 通讯员 潘刘晶

  相关阅读:政府工作报告指引方向 浙江城镇撸起袖子加油干

      勇立潮头敢拼搏 浙江城镇负责人亮出新年任务

  2017年浙江省两会网络专题

   浙江在线杭州0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铮铮 通讯员 潘刘晶)围绕省两会精神,在深入研究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浙江乡镇干部们对自身新年的重点工作有了更高的认识与领悟。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位一体”农业发展、深化自身改革等工作,明确前进目标,使乡镇干部干劲十足。

   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几位乡镇主要负责人,请他们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谈谈乡镇(街道)建设中独特的经验做法以及2017年的工作任务。

   温州市乐清市雁荡镇党委书记郑克:

          积极打造“山海旅游”名镇

  

 温州雁荡山大龙湫景区(图片由雁荡镇提供)

  雁荡镇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海旅游资源优势,近年来强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旅游产业化进程,不断提升城镇管理景区化水平,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旅游风情小镇和休闲旅游示范村”,雁荡镇将重点围绕山海旅游产业发展和环境综合治理,补短板、谋发展。

  一方面以“大拆大整”为突破口,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纵深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深化危旧房治理、违法建筑拆除、流动人口管理、“四无”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快“无违建镇”创建。抓好四大景区出入口环境整治和景区搬迁工作,真正显山露水,还原雁荡山自然风貌。另一方面积极实施雁荡山“月光小镇”建设规划,狠抓文化休闲开发项目;加快104国道至西门岛道路一期工程建设进度,积极谋划西门岛环岛休闲观光道路建设,努力形成山海联动的道路格局;布局和建设一批美丽乡村和精品民宿,培育民宿经济、康体养生等旅游新业态;集中精力打造果蔬休闲采摘观光基地、石斛产业基地和茶叶产业基地。

  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党委书记甘小华:

  打造放心农业特色强镇

衢江区全旺镇风景如画(图片由全旺镇提供)

  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倡导全省各地发展放心农产品,打造放心农产品样板区,这对我们全旺镇而言是一剂强心针,这必将进一步激发我镇“农业三区”发展的动力和潜力。

  2017年我镇将巩固和深化成功召开全国生态循环农业现场会和全省第六次农业两区现场会的成果,继续抓好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省级农业高科技园区等“农业三区”建设,将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统筹抓好“一控两减四基本”的推广和运用,抓好三易易生态美丽牧场建设,全力争取早日完成全国生态循环农业的试点工作。

  同时,我们还要抢抓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放心农产品示范县的契机,培育好千亩淡水养殖基地、千亩粮食基地、千亩蔬菜瓜果基地、千亩红豆杉基地、千亩桂花基地、千亩竹林基地、千亩中药材基地、千亩白茶基地等八千基地,打响三易易金线莲、软籽石榴、三陶轩陶瓷、宝旺德红心火龙果、密之源红心猕猴桃、华瀚生态鳖、好德葡萄、我家楼山后喜米等放心农产品品牌。我们还将积极谋划六次产业融合,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建立旅游品牌和标识系统,合力打造“五养归谷来了全旺”的镇域品牌,努力建成有福有禄的文化名镇、宜康宜宁的农业强镇、长寿长喜的休闲小镇。

  丽水市景宁县大均乡乡长吴如峰:

  建设中国畲乡之窗,让大均成为全国畲族地理标识

美丽畲乡大均乡(图片由大均乡提供)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绿化、农村美化、农民转化”,“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旅游风情小镇和休闲旅游示范村,力争有2000个村成为A级景区,其中3A级以上景区200个”的内容,给我们注入了大力建设美丽畲乡的强劲动力。在2017年乃至未来几年里,我们要建设中国畲乡之窗,让大均乡成为全国畲族地理标识。

  奋力竖起旅游标杆。实施景区项目策划,建成一批特色旅游项目,全面提升中国畲乡之窗旅游品味。完成畲族文化影视体验中心、畲族体育体验园、“三杆”文化主题公园、绿道入口景观项目、绿道入口平桥项目、绿道烧烤景点项目、畲族主题文化带项目和电网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做好大均段绿道4A创建工作,全力打造绿道沿线景观。加强全域景区建设。扩大乡域旅游红线,“一张图一批村”涵盖“一轴两翼”,实现村村连锁成景点,让“五朵畲花”绽放。

  齐力建起产业地标。加快农旅融合产业发展,鼓励云耕公社不断创新,推进云耕模式成为浙江模式。推进规模基地建设,大力扶持疏菜、水果等各类特色种植基地发展,促进旅游+、基地+、文化+、农事+等一系列“+”产业品牌项目发展。加大民宿建设力度,做大民宿总量,“十三五”期间建成20-50家;做强民宿质量,走高端民宿发展之路,实行“创意民宿引入制”,建设1至2家地标民宿。加强招商引资,利用索罗坑、过路廊、“封侯谷”等资源优势引凤筑巢,引进实力企业齐力推动乡域经济发展。

  竭力创起文化标志。借梯上楼,利用畲族自治县优势和中国畲乡三月三平台,举办大均畲族渡亲节、中国畲族歌王大赛,成功打造1至2个大均文化品牌。推出一批文化名人,挖掘培养畲族山歌、畲族彩带等畲族非遗传承人,争取1至2人列入省级传承人名录、3至5人列入县级传承人名录。让大均文化名人走向全国,利用大均古街优势,引进畲族工艺品、文化创意产品,努力创建畲族文化创意产业街区。推进畲族文化氛围工程建设,努力让游客看畲戏跳畲舞,让景区天天飘畲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