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上虞岭南乡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2017-01-06 10:01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王铮铮

  相关阅读:【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魅力岭南

       浙江在线绍兴01月06日讯(记者 王铮铮)以前沿街商铺的遮阳棚不见了,门庭变敞亮了;沿线的石材企业逐步关停了,环境卫生得到了进一步保障……连日来,在上虞岭南乡,为响应省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有序推进和自身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铺开,一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岭南乡位于上虞最南端,地处上虞、嵊州、余姚三市(区)交界处,1992年由原覆卮乡、岭南乡撤并而成,全乡区域面积57.4平方公里,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的山区乡镇。

  整治环境细致入微 摸清难题沉着应对

  “2016年,我们已经关停石材企业3家,目前还剩余8家,其中集镇有2家。我们将继续取缔不合法的石材企业,积极引导合法石材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岭南乡党委书记谢文权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事实上,自2009年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开始,岭南乡已经对石材企业规范过一次。石材企业的存在,通过统一的水处理循环利用,对水质并无影响。但因为交通便利等原因,大部分石材企业都分布在靠近道路沿线的区域,这与美丽乡村建设和景区建设格格不入,整顿治理石材企业成为岭南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和难点,势在必行。

  谢文权说:“对于石材企业的整顿,乡政府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从章镇驶入岭南沿线的第一家石材企业,该老板得知岭南乡在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第一时间响应并积极支持,不仅关停了租给租客的厂房,并请中国美院做了设计图版,准备转型升级,开始从事民宿产业。”

  此外,原先沿街的店铺大都朝西,采光棚、遮阳棚等非常常见。前段时间,岭南乡组织开展了集镇大整治行动,集镇遮阳雨棚71处,1500平方米全部拆除。拆除过程中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集镇上的住户商家面临日晒雨淋的情况,卷帘门等极易损坏,夏天的西晒太阳也是一个难题。谢文权表示,今后的规划设计要考虑得更为细致,保证既不影响经营,也不影响街面的整齐美观。

  岭南乡集镇建设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集镇建设起步迟、标准较低,电线等各种杆线埋的较乱。精品线路工程建设推进过程中,岭南乡采用杆线“三合一、四合一”等方式,对杆线进行了规范埋放,效果较好。小城镇建设中,杆线的埋放也是一项重要工作。

  下一步,岭南乡将克服天然的山区地形坡度大,可利用空间不足的难题,为顺利完成整治任务、配合乡村旅游发展,继续推进基础设施的建设,并持续开展对危旧房的整治工作。

  规划引领分组保障 提升乡村旅游新“颜值”

  “现在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主要是‘一溪一环两路两片’,一溪是隐潭溪,一环是隐潭溪两面的环形步道,两路主要包括井枫线和集镇旁阮庄卢村两个自然村旁的村道,两片就是乡政府所在的片区和阮庄所在的乡村风貌区。”谢文权说道。

  据悉,目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初稿已经基本形成,共有16个项目涉及到岭南乡,2017年是工作的重点之年,项目数达12个,概算投入资金近亿元。

  为更好地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岭南乡成立小城镇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四组,即:征迁整治组(危旧房的拆除、乱堆乱放的整治)、宣传保洁组(集镇住户商家的宣传、环境的保洁)、秩序维护组(乱停乱放乱摆摊、违章拆除)、工程监管组(工程招投标、施工管理),办公室统筹协调。

  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岭南乡开展了垃圾分类处理、“小手拉大手”等活动,连续几年环境卫生考核位居上虞区前茅。2016年上虞区创建保留的38个环境卫生示范村中,岭南乡就有4个。同时,岭南乡总投入8000万左右,正在全力推进从章镇出口到岭南沿线的墙体美化、道路拓宽、绿化等为主要内容的精品线路建设工作;围绕国家AAAA景区创建,沿线的无线WIFI、监控等指示系统也在不断跟进。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使得岭南乡集镇面貌大为改观,进一步提升了集镇形象,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等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未来的岭南,将呈现一幅魅力乡村、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