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激活田园风光 温州齐抓共管助推美乡建设

2016-12-09 10:31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李选 黄雨琦 实习生姜琪

   前言: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余年来,浙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谋划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两美浙江势头跃然而出。2016年11月5日,浙江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和示范乡镇名单,安吉县等6个县(市)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桐庐县瑶琳镇等100个乡镇(街道)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这些示范县(市)和乡镇,试图解开这些美丽乡村背后的“美丽密码”。

   相关阅读:【专题】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乡镇大型宣传展示活动

        【原创报道】激活田园风光 温州齐抓共管助推美乡建设

      【原创报道⑩】美丽乡村之妙西:让深山里的美丽“走”出来

   【原创报道⑨】永康芝英镇:工业强镇的美丽乡村建设更显“匠心”

   【原创报道⑧】厚积薄发浦江美丽乡村建设凤凰涅槃

   【原创报道⑦】美丽度与幸福感并驾齐驱象山美乡创建模式新颖

   【原创报道⑥】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桐庐打造美丽乡村样本

   【原创报道⑤】美丽石淙编织水乡古镇的现代桃源梦

   【原创报道④】台州路桥区新桥镇:探索具有普适性的美丽乡村路

   【原创报道③】民富景美临安美丽乡村实现全域化发展

   【原创报道②】不忘旧貌保护黄岩屿头乡美丽乡村美得有“内涵”

   【原创报道①】打好组合拳丽水奏响绿水青山间的美乡曲

  

 
平阳县顺溪镇

  浙江在线12月0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李选黄雨琦实习生姜琪)江水清可见底,舒舒缓绕山而过,这山这水,令人神怡。闻名遐迩的温州楠溪江景区,尽显温州“美乡”之魅力。

  7月,温州出炉《温州市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18)》,力争3年时间,新增500个美丽村庄,打造温州美丽乡村升级版。

  根据《行动计划》,美丽乡村建设将实施以“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和培育美丽乡村标杆乡镇(含街道)为载体的“三美一标”工程,每年培育10个美丽乡村标杆乡镇,形成点线面片结合的美丽乡村风景布局,塑造出温州山、海、江、湖等融合的瓯派美丽乡村风景。

  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浙江在线记者走访了鹿城区、永嘉县、苍南县,由点及面,一探温州美乡建设的创新创举。

  破除脏乱呈新景

  助推环境卫生良性发展

永嘉县岩头镇

  “乘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东风,苍坡村的变化越来越大,客流量涨了两倍有余。”永嘉岩头镇副镇长陈义骄傲地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话语间满满的幸福感。

  苍坡村村落布局体现“文房四宝”的人文内涵,以村为纸、以池为砚、以街为笔、以石为墨,营造了楠溪江“耕可致富,读可荣身”的耕读文化人文地景。从“苍坡溪门”而入,古村便逐渐展现在人们眼前。石头铺陈的小路全村覆盖,整洁美观的外立面,质朴亲善的民风,创造性地将电线杆由天空转向地面,大大增加了道路的开阔感和整洁度。

  以“村头,桥头,门头,田头”为中心的“四头”建设,是永嘉县助跑美丽乡村精品县建设的一大创举。以“简化、续化”为基础,以“绿化、美化”为提升,将“四头+垃圾+污水”视为工作之重,实行每村每周固定环境打扫日,每月固定评比,有考核,有公示,力争培养全民自主的环保意识,全面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农村生活环境提升是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美丽乡村工作推进的同时进一步保护了农村生活环境,实现良性循环。永嘉致力于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保洁与分类处理、村庄景观绿化美化等基础环境建设视为工作之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深挖乡旅激潜能

  拥绿水青山享金山银山

  从自然资源、田园风光、传统文化、民俗风情、农事节庆、乡土建筑、特色饮食等方面挖掘村庄特色,激发乡村旅游新潜能,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体现在增加农民收入上。

  马头墙、浮雕、文化长廊、畲族博物馆……将畲族四大姓镌刻于四大圆柱立于广场中央,将畲乡吉祥图腾雕绘于墙体装饰外立面,这便是苍南县岱岭畲族乡,将独特的民族特色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地方。

苍南县岱岭畲族乡

  苍南县岱岭畲族乡以“花果畲乡、美丽岱岭”为主题,提炼畲乡文化元素,抓好“坑门村入口广场、富源村民族风情园、东宫村休闲广场”节点建设,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乡建设工作,将畲族特色文化与发展经济相融合,建设了家乡又鼓了腰包,一举多得。

  畲乡特色文化还辅以花果采摘、亲子游乐,待到春夏交替之际,更有浑然天成的漫山杜鹃环绕四周,光是想象,也觉美不胜收。

  弘扬传统承乡情

  历史古民居锦上添画

  门槛、小靠椅……这些生活元素,于我们或近或远,却总能荡起心底的阵阵涟漪。禹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结合墙面彩绘,将历史的印记隐于画间,留于心间。

鹿城区七都街道

  樟里村大多数的村民大多在外工作,鲜少回家。“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为有空回来走走看看的村民留住一份记忆,留住乡愁!”永嘉县七都街道副主任董胜坤讲道。

  “和道传承,和美景致,和乐生活,和美两山,和润民风”,位于永嘉县大若岩镇的水云村,将传统“和”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名山福地和美水云”,是水云人的期许,更是他们一举一动为之奋斗的见证。

  据了解,到2018年,温州市将力争培育30个美丽乡村标杆乡镇,建成10个“高端引领型”美丽村庄,完善100个“保护利用型”美丽村庄,提升200个“休闲旅游型”美丽村庄,新增500个“普遍推广型”美丽村庄,新建30条美丽乡村风景线。

  美丽乡村,温州进行时。期待若干年后再访温州的别样风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