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生态立镇 莫干山镇打造全国一流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

2016-12-06 16:12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李选 实习生 姜琪

        相关阅读:

        采养丝织一条龙 湖州八里店镇讲述“创新丝路梦”

         湖州吴兴区妙西镇:讲述“区域生态旅游”梦

         温岭城东街道:讲述现代化新城建设梦

         台州三门沙柳街道:讲述原生态“精致沙柳”梦  

         补齐交通建设短板 建设美好新河

         丽水云和紧水滩镇 讲述船帮古镇的美丽乡村梦

  浙江在线12月0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李选 实习生 姜琪)连绵起伏的深山茶园,大片浩瀚无边的翠绿竹海,这里近可观古树绿荫,远可眺群山竹海;这里可听溪水潺潺,可闻鸟鸣鸡啼,这里就是莫干山镇。

  近年来,莫干山镇以打造全国一流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和休闲旅游业,护美了绿水青山,做大了金山银山,擦亮了“生态立镇,旅游强镇”的金名片。

  初冬时节,浙江在线记者来到这里,探访这片绿水青山相依的乡村旅游胜地,听他们讲述争创“全国一流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寻梦之旅。

  梦想一:精品民宿+洋家乐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梦想讲述人: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党委书记沈生章

  莫干山镇依托“莫干山”的名山效应,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蜚声海内外的“洋家乐”就起源于此。

  得益于“洋家乐”的兴起和发展,莫干山被CNN称为,除了长城之外,15个你必须要去的中国特色地方之一,还在《纽约时报》推荐的全球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种列18位。

  “我们的‘莫干梦’就是要加快发展以美丽乡村为基础,以‘洋家乐’为核心,以旅游景区为带动的‘国际化、多元化、精品化’民宿产业,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走高端精品民宿之路,发展壮大‘洋家乐’高端民宿经济。”

  梦想二:党建+生态,想让茶香醉游人

  梦想讲述人: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何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沈燎原

  近些年,在“两山”科学论断的指引下,洋家乐民宿产业、创意文化产业、生态效益农业,在这千余人的小村子里萌芽、迸发,茁壮成长,清风明月、溪水茶园,打通了老百姓的致富路。

  “接下去的5年,我们将继续走好‘党建+生态’的发展路子,努力把休闲旅游和传统农业紧密结合。明年春天,建成久祺国际骑行营,承办2017全亚洲山地车锦标赛。再过几年,在裸心谷旁建成CASA巴西风情小镇,推进‘莫干黄芽茶’之旅体验,实现全村集采茶、骑行、观光、度假等服务于一体,打造以何村为中心的高端休闲度假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民宿及农户增收致富。”

  梦想三:山村+民宿,让村子重新活起来

  梦想讲述人:西坡创始人钱继良

  2009年,“西坡山乡”在莫干山镇劳岭村租下第一幢闲置的老房-玉芳家,改造成精品民宿,也作为复活乡村的小尝试。

  “西坡山乡7年,我们很开心,许多年轻人回来了,村子也变得比以前更有活力:有人、有山、有生活、有生意,不落后于时代也记得住乡愁。”

  “乡村路,回家路。未来的西坡也将坚持在乡建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深度参与进中国乡村的蜕变与复兴:让邻里乡亲富起来,让散落在外的村里人回家,让悠久历史的传统乡村不至于荒芜,让我们心中的那份乡愁有所依托,这就是我的梦想。”

  梦想四:乡愁+魂趣,要让荷香满何村

  梦想讲述人: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乡贤叶向礼

  “如果把‘洋家乐’产业比做躯体,我想‘艺术’就好比是它的魂,这也是实现莫干山民宿产业二次破局的关键所在。我们邀请各类乡贤能人返乡,把乡愁带回山村,把灵魂带回山里。

  我现在有一个小小的心愿,而且随着年龄增长,愈发浓烈,就是希望回到德清,回到何村,建一所“荷花艺术馆”,举办一场属于自己的绘画和收藏展览,带动全村一起寻找艺术,寻找致富之路,毕竟——我的根在莫干山里。”

  “未来5年,我们来到莫干山镇,不仅可以住进洋家乐,读懂半部民国风云史,还可以坐拥山地竹林间,品尝鲜香的莫干黄芽茶,欣赏荷花带来的清香和静美。”

  人们赶来莫干山,这里的竹、云、泉“三胜”和清、静、绿、凉“四优”一直没有改变,但那传承千年的故事,那远离尘嚣的民宿,那流动山间的文化和创意,一定是再访莫干的不二理由。”沈生章书记讲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