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集聚中国智慧 助力公平贸易与市场营销

2016-12-03 09:34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李选 实习生 姜琪

  浙江在线12月0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选 实习生 姜琪)“民以食为天”,在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今天,为了自己和家人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推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公平贸易和良性互动,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并促进可持续发展,如何有效助力公平贸易和市场营销,更应为我们倍加重视。

  2日下午,第八届中国社会生态农业(CSA)大会分论坛——公平贸易和市场营销论坛在丽水莲都区在水一方举行。会上,各地行业内外专家、实践者、新农人齐聚首,共同探讨农业生态发展的新模式。

  CSA农场是生产者和消费者通过自身的角色共同改良农业生态环境的一种模式,在这样一种模式中,由于绝大多数农场采取的是有机的生产方式,可以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成分的农药、化肥,但目前在种子、有机肥、农药方面还缺少值得农场信赖的生产商,生产资料的管理是当下农场遇到的一个潜在的困境。有些CSA农场因为理念或者信任问题选择不使用,但更多农场希望通过行业合作形成倒逼机制,通过共同购买形成质量推力。

  乐土市民农场是“中国社会生态农业(CSA)联盟”的发起农场之一,更是一个孩子爸守卫自家餐桌的阵地。关于乐土农场的盈利模式,创始人蔡殿双坦言,当初并不是为了赚钱而创立农场,以赚快钱的心态是不能去搞生态农业的。生态农业生产是个漫长的过程,生产有机产品需要漫长的生长规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深圳有机第一人”张和平,98年创办渔农居,之后经手过7、8个农场,做一个失败一个,屡战屡败却也坚持不懈。他发起的广东惠州四季分享有机农场从12年的30位股东会员发展至今的1600名会员,4年增长53倍之多,他用实践证明——“众筹”,发挥消费者的力量,是一个具备可操作性的路径。用消费众筹代替股权众筹,是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其核心在于产品、服务和体验。

  此外,基于目前CSA社区支持农业是小众的,市场有限且供给能力有限,小毛驴市民家园的杨明明还提出“同一片区农场、小农相互抱团,各自运营自己的优势项目,然后大家整合资源推向市场,最终把市场盘子做大做精”的构想,力寻CSA社区农业小众化的破局。

  或许今天,重建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并非易事,但走过八年之久的中国社会生态农业(CSA)大会已经为我们吹响了前行的号角。从我做起,我们一起出发,为美好明天共同努力。

  齐聚莲都,集中国智慧!我们不同背景,但共同愿景;我们同舟共济,必能劈波斩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