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永康芝英镇:工业强镇的美丽乡村建设更显“匠心”

2016-11-30 10:40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前言: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余年来,浙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谋划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两美浙江势头跃然而出。2016年11月5日,浙江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和示范乡镇名单,安吉县等6个县(市)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桐庐县瑶琳镇等100个乡镇(街道)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这些示范县(市)和乡镇,试图解开这些美丽乡村背后的“美丽密码”。

  相关阅读:【专题】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乡镇大型宣传展示活动

       【原创报道⑨】永康芝英镇:工业强镇的美丽乡村建设更显“匠心”

      【原创报道⑧】厚积薄发 浦江美丽乡村建设凤凰涅槃

     【原创报道⑦】美丽度与幸福感并驾齐驱 象山美乡创建模式新颖

     【原创报道⑥】因地制宜大胆创新 桐庐打造美丽乡村样本

     【原创报道⑤】美丽石淙 编织水乡古镇的现代桃源梦

   【原创报道④】台州路桥区新桥镇:探索具有普适性的美丽乡村路

   【原创报道③】民富景美 临安美丽乡村实现全域化发展

     【原创报道②】不忘旧貌保护 黄岩屿头乡美丽乡村美得有“内涵”

     【原创报道①】打好组合拳 丽水奏响绿水青山间的美乡曲

 

  艺术墙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将上个世纪建房所用的石柱收集起来,整齐竖立在河边,变成了可以“看得见历史”的护栏;将废弃的水塔套上木房、安上转轮,一个美丽的风车成为亮眼的风景;在一个个古时献祭用的木桶底部画上猪、羊等贡品,整齐排列着嵌进墙体,一堵彰显农耕文化的艺术墙就这样诞生……这些都是散落在永康市芝英镇各村的“街角小品”。

  今年以来,芝英镇以“街角小品”建设为抓手,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内,一改以往“脏乱差”的形象,跃居成为省级的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工业厂房门口不再是脏乱差,处处是“风景”

  白墙黒瓦,小桥流水人家

  建设“街角小品”

  将美丽乡村的“配件”做精做细

  芝英镇是工业强镇,也是永康市五金产业的发源地。在该镇的每个村庄里,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铸造、五金、电器或模具企业。这些企业在为当地带来可观经济收入的同时,也给村民的生活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

  在这样的工业强镇如何建设美丽乡村?流淌着匠人血液的芝英人,将“工匠精神”融入到了美丽乡村建设中。

  “我们通过发动村庄所有的农户,集中他们的智慧,对村内原本一些脏乱差的地方进行整治,并收集村民家里的一些可以利用的废弃物,尽一切可能打造出一个个可以观赏的‘街角小品’。”芝英镇党委副书记倪福君说。

  记者了解到,芝英镇目前“街角小品”共已完成建设400多个,投资达1900余万元。下一步,镇里把街角小品建设融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计划当中。这些汇集民智、因地制宜的“街角小品”,不仅是芝英镇美丽乡村建设的“点睛之笔”,也彰显了当地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匠心”。

  永康市委农办新农村建设科科长卢明广认为,建设美丽乡村要注重细节,如果把整个美丽乡村比作一个产品,“街角小品”就是这个产品的配件,必须要不断琢磨、做精做细。

  自主设计,旧物利用

  抓好工作落实

  形成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

  在芝英镇党委书记赵斌看来,全镇能够在短时间内发生巨大变化,得益于该镇在美丽乡村推进过程中,牢牢抓住了“人”这个关键因素。

  “首先,我们通过抓班子核心建设、给平台、压担子和传帮带,以及对全体干部实行考核管理,打造重落实团队;其次,对村干部动真碰硬严考评,强化执行力,努力打造一支‘守规矩、能干事、肯吃亏’的村干部队伍;最后,发挥党员干部在美丽乡村、街角小品建设等中心工作中的先锋示范作用,带动群众全面参与。”赵斌说。

  记者了解到,芝英镇为了抓美丽乡村建设落实,专门设立了三色预警机制来整治不作为干部。对美丽乡村建设落后地区的干部,先是给出黄色预警并限定期限整改,逾期未达到整改目标的给予橙色预警,二次逾期的给予红色预警。对于出现在红色预警榜上的干部,最严重可以给出免职处罚。

  同时,各村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督查)清单;每月一计划,每周一督查,每季一述职;与村干部绩效考核挂钩,与明年村级换届挂钩、与评先评优相挂钩,全面压实责任,确保各村主职干部主要精力在村。

  此外,该镇还出台了《芝英镇美丽乡村建设与街景小品创建奖惩实施办法》,对美丽乡村建设暨街角小品创建工作实行以奖代补政策,镇财政补助不少于800万元,充分调动了村干部建设美丽乡村暨街角小品工作的积极性。

  目前,芝英镇全镇上下上下形成了讲奉献、比干事、扬正气的良好氛围,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