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厚积薄发 浦江美丽乡村建设凤凰涅槃

2016-11-29 12:06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王铮铮

  前言: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余年来,浙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谋划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两美浙江势头跃然而出。2016年11月5日,浙江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和示范乡镇名单,安吉县等6个县(市)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桐庐县瑶琳镇等100个乡镇(街道)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这些示范县(市)和乡镇,试图解开这些美丽乡村背后的“美丽密码”。

  相关阅读:【专题】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乡镇大型宣传展示活动

      【原创报道⑧】厚积薄发 浦江美丽乡村建设凤凰涅槃

     【原创报道⑦】美丽度与幸福感并驾齐驱 象山美乡创建模式新颖

     【原创报道⑥】因地制宜大胆创新 桐庐打造美丽乡村样本

     【原创报道⑤】美丽石淙 编织水乡古镇的现代桃源梦

   【原创报道④】台州路桥区新桥镇:探索具有普适性的美丽乡村路

   【原创报道③】民富景美 临安美丽乡村实现全域化发展

     【原创报道②】不忘旧貌保护 黄岩屿头乡美丽乡村美得有“内涵”

     【原创报道①】打好组合拳 丽水奏响绿水青山间的美乡曲

  通济湿地之城

 

  翠湖风光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铮铮) 近日,《浙江日报》刊登了名为《浦江打造县域治理样本》的文章,文中提到浦江在有序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工作下,水晶产业转型升级成功,并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县。

  地处浙江中部的浦江,过去水晶产业遍地开花,环境遭受严重破坏,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灰头土脸。如今,旧貌换新颜,行走在浦江乡村,处处美景,村村如画,美不胜收。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进浦江,一探浦江凤凰涅槃背后的传奇故事。

  五水共治促产业转型

  绿水青山还复来

  2013年,浦江打响全省“五水共治”第一枪。围绕水晶产业生产特点,浦江开展了以假日白天为主的“金色阳光”行动,以晚上为主的“零点行动”,共查处关停水晶污染加工点约2万家;全民参与“清三河行动”,疏浚河道360余公里,清理淤泥630万余吨,清理垃圾6.8万余吨,成为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全面实行养殖业区域规划和准入机制,关停并拆除畜禽养殖场460余家……

  至2014年,浦江消灭境内所有462条“牛奶河”、577条“垃圾河”,两次捧得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

  在浦江通往杭州的210省道旁,距离浦江县城18公里的地方,会路过一座美丽的古村落,它就是虞宅乡的新光村,俗称廿五都朱宅,被誉为“江南乔家大院”。

  1984年,虞宅乡引进了水晶产业,成为浦江县水晶产业发祥地,而新光村更是变成了浦江水晶发展的集聚地。2013年以前,全村共有水晶加工户316家,新光村古庄园里都是水晶加工点。

  据了解,当时这些加工点都没有规范的污水处理设施,废水直接排入下水道或水沟,绕村的小溪变成了牛奶河,严重破坏了古建筑格局。2013年,借“五水共治”的契机,新光村彻底整治水晶行业,水晶加工点全部得到取缔或搬移,违章建筑也全部拆除。

  环境变美了,许多村民纷纷回来村里开起了农家乐。

  “花漫浦江”亮点纷呈

  全域旅游全域美

  现今,漫步浦江,鲜花漫野,一路花香,已成为浦江的“寻常景致”。近年来,浦江按照“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要求,全县域、全方位开展“花漫浦江”行动,如今的浦江已是一个如痴如醉的鲜花世界。

  据悉,“花漫浦江”的推进主要围绕全域性纵深开展“两路两侧”、“四边三化”行动,并做到“即拆、即清、即美”,确保拆后地块的洁化、绿化、美化;以“拓展绿地空间、不留一寸裸土”为目标,全力开展裸土复绿行动;从家庭入手,以“环境卫生清洁美,掀起全民创建“美丽庭院”的热潮,用家的小美,推动村的大美;按照“农田环境洁化绿化美化、基础设施标准化、农田功能多样化”的标准,着力打造高水平的“美丽田园”;投资9000万元建成浦阳江生态廊道,实现了浦阳江全流域生态修复等几个方面展开。

  郑家坞镇溪东村便是“花漫浦江”工作的典型案例。过去,溪东村老货运铁路、杭长高铁、浙赣铁路3条铁路穿村而过,铁路两侧堆满了垃圾杂物,村中污水横流,老房破败不堪。在彻底的“环境革命”下,老房立起了马头墙,并统一粉刷。房前屋后、村中广场造起花坛种上花,荒地上栽种了成片石榴林。老货运铁路旁留出宽敞的村道,还建起公园,村民纳凉小聚有了好去处。

  知不足而奋进,浦江用了几年时间,让自己生存的家园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凤凰涅槃而重生,惊艳时光,重新再出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