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齐聚国内专家研讨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6-11-28 09:50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李选 实习生 姜琪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选 实习生 姜琪)27日上午,中国(德清)美丽乡村建设研讨会在德清举行,立足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德清模式,对美丽乡村全域旅游与产业转型之路提出了创新见解,共同探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以及海内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等重要议题。为推动我国美丽乡村建设部署、浙江美丽乡村全面迈向升级版提供决策参考。

  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竹茶之地、文化之邦、名山之胜”之美誉的德清,是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之一。“德清的美丽乡村建设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开展‘农村五化’和‘四个一体化’建设;二是实施和美家园建设;三是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会上,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政府党组书记王琴英就美丽乡村德清实践与经验介绍道,“德清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全域美丽为总目标打造美丽中国‘德清模式’,以产权制度改革为切入点打造农村改革‘德清样本’,以乡村民宿发展为新业态引领美丽经济‘德清效应’。”

  “乡村旅游是中国农民的第三次创业,具有反弹琵琶的效应。”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刘奇就德清美丽乡村建设评价道,“德清美丽乡村的‘形’美已经很好,‘乡魂’建设还需努力,包括‘乡情乡宜’‘家园红利’‘原乡世家’‘新乡贤’‘农业文明的现代尊严’五方面的重塑。”刘奇还强调:“中华民族的复兴必须是‘三农’的复兴。”

  坐拥绿水青山,却在如何更好地实现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环节遇阻。对此,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指出:“绿水青山不仅仅是免费共享的公共资源,同时也要成为有偿共享的私人资源。”并提出了实现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五大路径,即“发展与绿水青山相关的内生性及关联性产业,产权制度创新,共享机制改革,营销理念转变。”只有村民口袋里有钱了,绿水青山才能称之为金山银山。

  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载体,美丽乡村的“裂变—蝶变—复兴”轨迹体现了中国农村的时代变迁过程。浙江咨询委三农部部长顾益康提出了乡村发展的“裂变、蝶变、聚变”三变过程,并将其分别象化为“物理学核裂变”“生物学蝶变”和“物理学核聚变”。顾部长说道:“‘三变’历程,打开了通向乡村复兴的大门。同时,中国乡村文明复兴的过程,也是在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新时代中国乡村重生和新生的过程。”

  “美丽乡村是推进以人为本村庄发展的要求,是中华民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条件,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必然要求。”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农办主任陈锡文感慨道。

  “德清模式”“象山模式”……在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大浪潮中,更多模式将喷涌而出,汇流而成“浙江模式”,为美丽浙江效力,为美丽中国打样!

  美丽乡村,美丽浙江,美丽中国,我们翘首以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