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美丽度与幸福感并驾齐驱 象山美乡创建模式新颖

2016-11-25 08:18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李选

  前言: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余年来,浙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谋划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两美浙江势头跃然而出。2016年11月5日,浙江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和示范乡镇名单,安吉县等6个县(市)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桐庐县瑶琳镇等100个乡镇(街道)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这些示范县(市)和乡镇,试图解开这些美丽乡村背后的“美丽密码”。

  相关阅读:【专题】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乡镇大型宣传展示活动

     【原创报道⑦】美丽度与幸福感并驾齐驱 象山美乡创建模式新颖

     【原创报道⑥】因地制宜大胆创新 桐庐打造美丽乡村样本

     【原创报道⑤】美丽石淙 编织水乡古镇的现代桃源梦

   【原创报道④】台州路桥区新桥镇:探索具有普适性的美丽乡村路

   【原创报道③】民富景美 临安美丽乡村实现全域化发展

     【原创报道②】不忘旧貌保护 黄岩屿头乡美丽乡村美得有“内涵”

     【原创报道①】打好组合拳 丽水奏响绿水青山间的美乡曲

宁波市象山县定塘镇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选 实习生 姜琪) “海山仙子国,东方不老岛”。谈及浙江象山,松兰山海滨度假区、中国渔村、石浦古城、象山影视城等耳熟能详之景家喻户晓,然象山远不仅此。

  近年来,象山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省委建设“两美浙江”的决策部署,以打造花园半岛为总目标,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113”行动(以农房“两改”为龙头,美化家园为主线,推进土地、村庄、环境三大整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域景区化打造美丽乡村,形成了“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的“象山模式”,实现了乡村美丽度、农民幸福感的双提升,更荣膺浙江省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县之一。

  初冬时节,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象山半岛县域,感受“一村一韵,村村都美,处处皆景”的精致象山。

宁波市象山县鹤浦镇

  旧物利用再改造锦上添“画”

  原汁原味留住记忆中的“乡愁”

  取之自然,还之生态,旧物利用实现新生机,小资源成就大艺术,这一现象在象山泗洲头镇何婆岭村得到充分体现。沿着何婆岭村一路往前走,沿道石头铺设的小路、小桥,路旁的彩绘石缸、轮胎花盆……让人眼前一亮,甚是亮眼。泗洲头镇何婆岭村书记汤雄伟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这些创意和手工都是村里的百姓自己设计、亲手做的,石头也都是百姓们就地取材,在河道、山上收集来的,真是高手在民间啊!”

  美丽乡村建设让原有的古物重新焕发生机,同时也为百姓的乡愁寄托提供了极好的载体。过去,“一户多宅”是农村风貌的一大诟病,占地广陈设乱。在此基础上,象山凭借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立足自身实际情况,独创“梳理式改造”综合治理办法,通过对现有建筑、规划、景观等的盘点与整合,改善村庄环境面貌,以实现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以‘一户多宅’清理为主的村庄梳理式改造以来,我们累计实施391个村,拆除危房、旧房和违规房5.9万间,清理、盘活土地5200余亩,拆出了发展新空间,治出了村庄新面貌,保持了农村‘乡愁’风貌,走出了一条低成本、可复制、可持续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象山县农办副主任张建军介绍道。

  墙头镇溪里方村就是“一户多宅”工作推行得十分顺利的地方。溪里方村始建于明朝,村内有一批老旧危房和“一户多宅”,当地对普通老旧危房进行及时拆除,并将拆旧留下的石材,匠心运作于村景建设,既实现了村庄“脱胎换骨”,又保留了其明清古韵,一举多得。

   乡风文明全民参与

  “乡贤”文化出力更出智

  与美丽的自然环境交相辉映的是文明和谐的社会人文环境。象山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全民参与,劲吹“文明风”。

  行走街头,干净得寻不出一片落叶,觅不得一支烟头,垃圾分类井然有序,这个仅有2名保洁员的溪里方村,村容村貌令人赞叹不已。沿路的花坛里我们还可以看到“蔬菜花草和谐一体”的独特风情,墙头“庭院整洁靠妇女”的风趣标语以及“忠孝礼义”的美德传播,整个村落的乡风文明可见一斑,象山的乡风文明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乡贤”文化也是象山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大亮点。白天公司上班,晚上跟进部署村里工作,出力出资出智为家乡建设兢兢业业,他们是象山美丽乡村建设的耕耘者,他们是“乡贤”!

  溪东村党支部书记石维坚,日升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生意做得红火,然而致富不忘乡亲,常年奔波于村庄和企业之间,带领乡亲们一步一个脚印,将溪东村打造成了一个山水秀美的富裕村。

  情归家乡,不忘乡愁,把家乡建设当成是自己的份内事,为“乡贤”点赞,为“乡贤”文化骄傲。

  串景成线村强民富

  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民富则村强,象山坚持“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农旅对接、促进农旅互动、实现农旅整合。规划建设农业特色小镇,推进农旅对接、农旅互动,培育特色乡村旅游,打造“民宿、民食、民游”品牌。

  截至目前,象山累计建成农家客栈600家、床位突破9000张,营业收入3.8亿元,吸纳农渔民就业上万人,2015年度农家乐营业收入增长率达到29%。

  同时,象山积极顺应“互联网+”趋势,实施“电子商务进百村”工程,建立中渔水产、“特色中国象山馆”电商平台,培育农村电子商务70家,建成农村淘宝服务站176个,乡镇电商创业平台和村电商服务点实现基本覆盖,打通了农产品供给通道,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将美丽景致与美丽经济相结合,加快产业转型提质,一首村强民富的“致富经”,正在象山唱响。

  “我们与其他示范县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张建军说道:“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梳理式改造,将风景线串连,深入挖掘传统文化,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美丽乡村”,它犹如一幅动人的画卷,诠释着象山老百姓们为家乡建设的积极与热情,寄托着象山老百姓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希望!

   山奇水秀林茂,游美丽乡村、赏田园风光、品农家土味,尽在象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