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民富景美 临安美丽乡村实现全域化发展

2016-11-22 13:55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王铮铮

  前言: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余年来,浙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谋划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两美浙江势头跃然而出。2016年11月5日,浙江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和示范乡镇名单,安吉县等6个县(市)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桐庐县瑶琳镇等100个乡镇(街道)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这些示范县(市)和乡镇,试图解开这些美丽乡村背后的“美丽密码”。

  相关阅读:【专题】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乡镇大型宣传展示活动

       【原创报道⑤】美丽石淙 编织水乡古镇的现代桃源梦

   【原创报道④】台州路桥区新桥镇:探索具有普适性的美丽乡村路

   【原创报道③】民富景美 临安美丽乡村实现全域化发展

     【原创报道②】不忘旧貌保护 黄岩屿头乡美丽乡村美得有“内涵”

     【原创报道①】打好组合拳 丽水奏响绿水青山间的美乡曲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铮铮)深秋时节,天气渐凉。走进临安,清新的空气,葱郁的树木,令人忍不住深吸一口气。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让临安成为天然氧吧,美丽乡村的打造更是吸引了源源不断的游客前来观光。

  前不久,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和示范乡镇名单公布,临安有6个示范乡镇上榜。近年来,临安按照“串村成线打基础、串珠成链凸主题、合力奋战见成果”的思路,以及“四个一”工作机制, “五统一”建设办法、“十个字”工作重点,形成了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的“临安模式”,实现了村村有特色、处处有景致的好氛围。

  一廊十线效果显著 打造全市域景区化

  “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在带动环境提升的同时,也改变了老百姓的观念,百姓生活日益富裕。”临安市农办副主任董文忠说道。

  近年来,临安以深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新型城镇化、全市域景区化建设为重点,全面立体式推进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最为突出的是“一廊十线”的成功打造。“一廊十线”建设是贯穿临安东西南北全市域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实施“环境提升年”建设的一项牛鼻子工程。“一廊十线”以杭徽高速“百里画廊”为主轴,十条交通干道为支脉,总长度373公里,涉及18镇街、146行政村。

  2014年10月8日,“一廊十线”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截至目前,“一廊十线“建设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一廊十线”共完成整治区块(节点)1911个,拆除违章建筑、畜禽养殖点等1070处,142276平方米;整治各类广告22497平方米、各类围墙和房屋立面92053平方米,清理堆积物11908吨;整治通讯和电力杆线110.5公里;路面修复340265平方米;设计建设114个村口节点和115个主题景观节点;新增绿化彩化面积418290平方米。

  董文忠表示:“下一步,临安将继续抓重点,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以美丽乡村精品线、风情小镇、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利用等建设为契机,把分散的点继续串珠成线,串线成链,把美丽乡村的一处处盆景变成一片片风景;注重特色创建,打造美丽经济。比如白牛村大力发展农村淘宝、电子商务,龙井村紧紧围绕历史文化带动发展;建管并重,注重美丽乡村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串点成线 示范乡镇村村有特色  

  

  风景秀丽的天目山镇闽坞村

  走在天目山镇闽坞村的村庄内,错落有致的农房、干净整洁的村庄、吸引眼球的绿化,让人充分体会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带给百姓的真实福利。

  作为临安上榜的6个示范乡镇之一,天目山镇从创建之初,凭借生态资源优势,广袤的森林覆盖率,旅游业、农家乐发展势头良好。今年年初至今,游客量已达60多万人次。

  创建美丽乡村势在必行。天目山镇沿着藻天线,将沿线村庄串点成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百花齐放。“沿线的村庄各有各的特色,闽坞村主要以老百姓居住为主,一户一景;白鹤村以休闲旅游度假为主;徐村以农业旅游观光为主;月亮桥村有漂流;天目村跟景区相连,以民宿、农家乐为主。一条线进去,处处是景。”天目山镇副镇长厉曙霞说道。

  随着整个旅游业的发展,游客日益增多,群众日益富裕,美丽乡村转化成了美丽经济。闽坞村村长凌国泉指着村里崭新的新房,向记者描述着百姓幸福生活的模样。凌国泉说:“现在闽坞村基本都是新房,原来稍旧一点的房子还剩十幢,对于重建新房的老百姓,给予120元每平方的补助,并由村里统一修建围栏。”

  董文忠表示:“临安6个镇入选美丽乡村示范乡镇,主要原因是这些镇的领导非常重视,百姓参与度高;6个镇的基础都比较好,好多镇里的优秀村早已被列入杭州市级或是临安市级的创建村,去年指南村精心规划,成功打造红叶小镇;这6个镇是临安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对今后的美丽乡村工作将会起到引领作用。”

  下一步,天目山镇计划在藻天线的基础上,再继续打造另一条精品线,形成一个包围圈,直通天目山景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