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花非花·画非画” 陈浩水墨作品展在沪揭幕

2016-11-19 12: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 11月16日,“花非花·画非画”——陈浩水墨作品展在上海吴昌硕纪念馆揭幕。绍兴市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主席金一波担任展览开幕主持,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沈赤、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主任赵毅和上海吴昌硕纪念馆执行馆长吴越先生代表来宾发言。几位从绍兴的文化渊源谈到陈浩先生的艺术造诣和这次创作上的转型,并对陈浩先生本次来沪展览表示感谢附美好祝愿,来自京、浙、沪三地文化界人士出席了本次展览。

  陈浩五九年生人,在中原丰厚的文化遗产中成长,自幼学画,接受系统的油画训练,后转学沪上,拜陈逸飞先生门下,坚持西画创作几十年。虽然采用西式的绘画语言创作,但画家内心依然保持着对传统文化的纯净挚爱。在西方文化大规模进入,中西方文化激烈碰撞的当下,更多艺术家选择现代的、甚至后现代的方式来表达内心对世界的理解。而陈浩,对这种一哄而上的热闹保持着审慎的关注。

  陈浩对中国文化、绘画有系统研究,尝试用新的立足点审视中国文化。本世纪初,陈浩出版了他的第一本理论专著《中国绘画文化观》。这是他对绘画理论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系统化梳理。在本次水墨实践创作上,他用传统笔墨和国画形式,同时融入西画要素,在画面经营方面结合了西方绘画的构成因素。特别是意象系列作品,以中国传统水墨形式,承载用笔、墨色层次,能够看到西方表现性绘画的特色。正是这次油画到中国画的转向尝试,让他在水墨之间,寻得另一番天地,近则在繁杂的琐事中暂时脱身,觅得心之田园;远则在水墨中尝试开创个人对古典文化的现代延续。冬来夏往,不觉半载已过,积累了作品含人物、山水、花鸟、墨象凡百余件。送昌硕美术馆“花非花·画非画”水墨展作品七十余幅。人物每取老子出关、米芾拜石、东山携伎等历史人物,释迦、观音、达摩亦在其间,偶有闲情,则以踏雪寻梅之高士、飘逸出尘之仕女寄托;山水系列,多取江山辽阔、空山无人、寒林静寂、边关萧瑟,不着一字而秋意甚浓;墨之众象,大开大阖、虚无缥缈,意在言外。陈浩谦称本次展览选送的作品较少技艺的锤炼,只是个人情谊的表达,所以不敢以“国画”自居,故画展名曰“画非画”。但如果不是情之所至、笔墨随心,又何来艺术之谓?在这些水墨之间,我们不能完全忘记陈浩在油画创作中的影子:对色彩感知的精微,对线条恰如其分的把控。但在技法和心性上,又着实有显著的升飞,用墨的精微濡染,超越了油彩的厚重和富丽,追求轻细平凉、自然清冷。这次展览的作品,是陈浩暂时抛开了多年油画创作的经验,对水墨进行的一次革新性探索。他性远俗尘,于心学有天然的倾向,与绝大多数画家判若两类。细看他的笔墨,总有玩赏之处,琢磨他的色与画,阴雅微妙;整看他的纸中布局,少即多,空即有,点到为止,无中生有;窥探他的内容,又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局部精细,又胜在大局。

  展馆的选择,也是出于陈浩的意愿。吴昌硕纪念馆,在摩天大楼林立的繁华之间固守一寸宁静,与国际金融中心无言并立,其内一砖一瓦与外界玻璃幕墙照映,一草一木显出遗世独立的姿态。昌硕作画,有传统之精髓,也有浓厚的个人情感;画作生机盎然、雅俗共赏。将水墨展定在此处,想来是陈浩慕昌硕之遗风,以近作向大师致敬。

  作为写实风格的油画家,陈浩在谈到国画创作不同于油画创作的难点时表示,国画油画除了文化上的差异之外,最重要的是材料和媒介的不同。在尝试这一批水墨画的过程中,画家需要调整一些材料上使用的不适和对不同绘画语言表达方式的斟酌。但艺术的最终归旨是对情感的表达,这种共通性和共融性正是鼓励陈浩开始水墨尝试并坚持水墨创作的原因。

  开幕式后举行了陈浩作品研讨会。吴越先生回顾了历史名城绍兴深厚的文化底蕴,回顾了吴昌硕先生与绍兴文人的渊源。作为书法圣地的绍兴,其间人才辈出,王羲之、戴奎、徐渭、陈洪绶、赵之谦、任伯年都对吴昌硕先生影响甚深。吴先生点评陈浩先生的作品小中见大,笔墨灵动,分层墨色深具表现力,是对传统笔墨的创新性继承。最后感谢陈浩先生对沪浙两地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昌硕纪念馆愿意并乐于为两地文化互融作出努力。

  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孟云生先生评陈浩先生本次展览的作品:陈浩的水墨,摒弃了宋代水墨程式化的内容。他发乎心,止乎礼义,在恣意与克制之间求得一个恰到好处的平衡。这些画,多作与酒后微醺,较少可以描摹,更多真情流露。

  本次展览由浙江美术家协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绍兴市文广新局、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广局、浙江省绍兴市文联主办,上海吴昌硕纪念馆、绍兴市文联创作展览中心、浙江古越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协办。展览将持续至11月22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