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兰溪黄蜡石文化博览会开幕

2016-10-12 15:3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李选 通讯员 王寅峰

  #!time!#今天上午,中国·兰溪黄大仙文化节暨第二届黄蜡石文化博览会在浙江兰溪开幕。

  游仙乡故里,赏兰江奇石。兰溪,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黄大仙故里,也是中国黄蜡石之乡(中国第一个拥有黄蜡石之乡的县级行政区)。兰江黄蜡石主要分布在兰江、衢江、婺江绵延100多公里的河道之中,沿岸游埠、赤溪、上华、灵洞、兰江、云山、女埠、香溪等8个乡镇(街道)为主产地。兰溪兰江流域的黄蜡石经万年水流冲击而成,温润细腻,质如翡翠,色如田黄,可琢可观,有“兰江玉”之美誉。兰溪黄蜡石主要矿物成分为石英,质地坚硬,期摩氏硬度在6.5-7,与翡翠硬度相当;湿润细腻,质优料老,油性足、玉化好,色彩丰富而又稳定,以黄红两色为主色调,兼有粉色、绿色、黑色、浅蓝、浅灰、白色等多种颜色。

  以其造型奇特、质地上佳、纹理优美、色彩艳丽著称,具备“皱、瘦、漏、丑、秀、奇”六大特性,又兼有“湿、润、密、透、凝、腻”六德,既可作为原石观赏,又适合雕刻,是“天然艺术品”。江内奇石多,各种黄蜡石形态各异、惟妙惟肖,表层蜡质感强,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兰江产美玉,许多黄蜡石质地细腻、温润剔透、色泽上佳,是玉石雕刻的上等好料。

  兰溪市内目前设立了黄蜡石交易市场和“黄蜡石一条街”,成立了黄蜡石协会,本地黄蜡石收藏者达1.5万人,各类石馆和黄蜡石经营店近100家,兰溪的黄蜡石产业已粗具规模,享誉各地。

  第二届黄蜡石文化博览会将一直持续到10月19日。此次黄蜡石博览会分为两个会场,主会场即黄蜡石、珠宝玉器、石雕展销在城北清河路,分会场精品展览及评选在位于中山路的原国税大楼一楼,对外开放时间是从明天(10月11日)开始到10月16日结束。精品馆分为原生态观赏石和雕刻黄蜡石两个部分,其中除了兰溪当地参展作品外,还有不少来自外地的兰江黄蜡石作品。可以说,此次黄蜡石精品展是一次兰江黄蜡石的回归之旅。

  今年黄蜡石博览会不管在形式还是规模上都远超去年。其中,就以参展商数量来说,截止目前已有近千家客商入驻会场,数量是去年参展客商三倍。

  中国观赏石协会产业发展部主任仲天举去年曾参加过由兰溪举办的首届黄蜡石玉石文化博览会,当时兰溪的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物产资源,让他记忆深刻意犹未尽。而今年博览会,不论是从品质还是数量来说,更令他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在开幕式当天,活动组委会还组织了黄蜡石慈善拍卖会、兰溪黄蜡石文化高峰论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