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今年中秋国庆去塘栖古镇轧热闹

2016-09-15 12: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水乡开运节 热闹的人群

雨天的塘栖古镇

 

体验米塑制作

 

体验米塑制作

  #!time!#(记者 王铮铮)  今年的中秋节,细雨蒙蒙,虽然没有皓月当空的美景,却为江南水乡增添了别样风情。塘栖古镇广济路一条街大红灯笼高挂,撑着伞的游客三三两两,说笑嬉戏,好不热闹。

  今年中秋国庆去哪儿玩?塘栖古镇给你不一样的全新体验。带着熟悉的水乡风情和更多的惊喜,塘栖把传统元素融入新的玩法,绝对惊艳到你。

  传统米塑宴中秋  你学我做氛围浓

  清晨的塘栖水北,一字排开的桌子,每个桌上放置了不同村制作展示的米塑作品,吸引了游客驻足拍照。

  人群中,塘栖三小的李筝航同学正拿着专业的相机在拍米塑作品,爸爸在一旁撑着伞,十分温馨。李筝航告诉记者,今天在学校的组织下,和几位同学一起专门到水乡开运节来拍摄,一方面体验塘栖的传统风俗,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摄影水平,是个很好的机会。

  说到“米塑”,其实来过古镇的人应该不陌生,像定亲、结婚、上梁、周岁、做寿、立夏、祭蚕神等等,老底子塘栖家家户户都要做米塑,骑在马上的蚕花娘娘、爬在桑叶上的大龙蚕、一捆捆丝束以及蚕茧,还有元宝、石榴果……这些生动逼真、惟妙惟肖作品正是米塑的精妙所在。三文村的陈村长在接受浙江城镇网记者采访时说:“从小时候开始,塘栖就有米塑,现在做得越来越好看了,有绿叶、南瓜等各种品种,寓意吉祥如意。”

  “给我面团、给我水,我要豆沙馅的……”广济桥附近的广场上,小朋友们在村民的带领下,亲自体验制作米塑的乐趣。“你看,我做的是恐龙,这是我第一次做米塑,感觉很好玩、很新奇。”参与体验的殷王灏小朋友说。

  整个国庆假期,在水南广场,定期会有米塑制作体验活动,一起来过把传统手艺的瘾吧!

  中秋国庆玩转塘栖  吃喝玩乐说走就走

  约上亲朋好友一起看皮影戏的感觉棒级了!9月15-17日每天晚上六点半,水南古戏台,喜欢皮影的市民,又可以再过一把瘾了。除了皮影戏,国庆期间,每天上午10点,古戏台上,还有塘栖本地文艺团队为大家带来社戏七天乐,他们将拿出最拿手的节目,表演给你看。

  不吃月饼的中秋是不完整的。如果你想一次吃个够,那么9月16日,就来古镇水南广场参加“中秋大胃王”大赛,尽情吃起来吧!在这里,不仅可以免费吃月饼,如果你吃得又多又快,作为优胜者还都可获得主办方精心准备的奖品。如果胃口没这么好怎么办?别急别急,如果你包的粽子很好看而且包得很快,就来报名17号的“包粽子比赛”吧,优胜者同样也有精美奖品。

  吃饱了要记得多运动哦!还记得跑男里笑爆全场的真人版打地鼠么?想不想体验一把被“势大力沉的一锤”击中的酸爽?国庆假期里,就让你当一回打鼠英雄,在活动手脚的同时,释放工作与生活的压力。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选择争一回擂主,水南在古戏台上,已经排好了五子棋擂台,就等擂主出现。

  9月24日,在塘超小径还会举办一场毅行活动。沿着塘超小径漫步,体会不同于水南水北的风情。除了古镇景区,9月下旬在塘栖村文化礼堂,还会有传统茶食、米塑制作、清水丝绵、缫土丝、打年糕、剪纸、咸茶等传统非遗项目展示,带你感受深厚的水乡非遗文化。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我在塘栖古镇轧热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