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绿色发展看浙江 记者团走进“两山”践行典型点

2016-09-06 13: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time!#(记者 王铮铮)近日,杭州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G20杭州峰会在家门口举行,喜迎八方来宾,让杭州进一步走向世界。B20峰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个朴素的道理正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认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考察时首次提出这一科学论断,于是,浙江各地掀起了绿色发展的热潮,乡村旅游遍地开花,美丽乡村百花齐放。

  这段时间,浙江成为了各地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记者们除了日常会议报道之外,还把目光投向了美丽乡村。9月2日,G20峰会记者团走进安吉县,对美丽乡村进行了集中采访。

安吉余村

  作为“2016·两美浙江——外国人眼中美丽乡村”的12强单位之一的安吉余村,同时也是“两山”重要思想发源地。从文化礼堂到乡村电影院、从美丽乡村建设到村民人均收入,记者团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问了一遍、听了一遍。经过亲身体验和亲眼所见,记者团成员们对安吉的美丽乡村不仅了有感性认识,也有了理性认识。未来几天,他们会把安吉的美丽广为传播。

  余村宣传委员俞小平在接受浙江城镇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余村发展绿色经济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深感压力和责任。下一步,余村将围绕统筹村庄发展,立足长远做好产业发展的谋划,进一步结合旅游来做好产业转型,发展绿色林业,绿色农业,挖掘文化产业,以两山首发地做好系列文化产品研发,最终实现让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美好目标。

莫干山裸心谷

  同样在9月4日,G20峰会官方采访团30余名境内外媒体记者来到德清,走进莫干山和裸心谷,亲身体验这里的绿水青山给人带来的震撼感受。

  德清莫干山镇,成为《纽约时报》中评出的最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中的第18位。莫干山镇志愿者张曦婷告诉记者:“记者团一行共26人,上午参观莫干山景区,下午参观裸心谷。”

  从芦花荡公园拾级而上,一幢幢风格各异的老别墅又与古木修篁和谐统一,融为一体。漫步林间小道,观竹影、听竹涛,令人舒坦清新。莫干山石碑、莫干山开山老祖雕像,让记者们对莫干山又多了一份认识。

  说起莫干山,自然离不开“裸心谷”。裸心谷作为莫干山镇乡村旅游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是莫干山践行绿色发展,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实践。2007年,南非人高天成来到莫干山,之后,创办第一家“洋家乐”——“裸心乡”。2011年,他的第二家“洋家乐”建成开业,就是现在这个闻名遐迩的“裸心谷”。在裸心小馆里,高天成详细地介绍了裸心谷,他一直坚持着低碳、生态、裸心般的生活。确实,如今洋家乐十分注重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和东西文化融合,以此为代表的德清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两山”理论浙江行,绿色发展看浙江。

       (图片来自网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