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外国留学生眼中的浙江:美丽乡村远比想象中的美

2016-08-25 10:5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陈丽丹 王铮铮/文 李选/摄

  #!time!#(记者 陈丽丹 王铮铮/文 李选/摄)  昨天,浙江科技学院尼日利亚籍留学生学生焦明鑫(Judefinder)在朋友圈晒出来自己发表在《文化交流》杂志上的文章《我眼中的最美浙江》,得到留学生朋友的纷纷点赞。这篇记录浙江美丽乡村的中英文版文章,将随着刚刚出版的杂志发行到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文化交流》杂志
 
 
刊登的文章截图
 
 
刊登的文章截图

  今年夏天,“2016·两美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活动,在临安白沙村、兰溪诸葛八卦村、柯桥棠棣村、南湖三星村、安吉余村、庆元月山村和开化桃源村等开展外国人体验活动,后期外国人朋友还将到台州玉环县龙溪镇山里村、三门横渡镇东屏村等地体验。

  白沙真山真水的自然美、诸葛八卦村迷宫般的建筑、三星村江南水乡般的温婉……每到一个浙江的美丽乡村,外国人朋友都会与与美丽乡村碰撞出火花,即使在离开浙江回国度假的期间,他们还不忘一起回顾体验活动的美好瞬间,记住浙江热情友好的乡村村民。

  巴基斯坦俞汉飞:民风淳朴、秀山美水

  人物名片:Hafiz,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法律专业博士留学生,喜欢中文、旅游

  俞汉飞被开化桃源村的花海包围

  今天一早,俞汉飞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出了“Welcome to Hangzhou”,转发G20杭州峰会相关的英文版文章。钱江灯光秀、桃源村和白沙村体验,一个个和美丽浙江相关的照片、文章、视频,出现在他的朋友圈,喜欢杭州、喜欢浙江美丽山水之情袒露无疑。在参加“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体验活动中,俞汉飞全程都非常兴奋、激动。浙江乡村大自然的一切美好,吸引他的眼球。

  前不久,俞汉飞参加了衢州开化长虹乡桃源村的体验活动。漫步在被硫华菊包围的乡村小道,欣赏着江南布达拉宫台回山的美,七彩长虹的美景令俞汉飞陶醉。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俞汉飞声情并茂地说:“在这里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村民们既热情又慷慨大方,把家里好吃的、好喝的都拿出来招待我们。如果有人问我浙江哪里好玩,我一定会推荐他们来这里看看。”

  临安白沙村是个山美水美的地方,太湖源景区的小猴、神龙川景区的铜锅饭都成为了俞汉飞心中难以抹去的记忆,俞汉飞说:“白沙美丽乡村体验对我来说内容都是全新的,我非常喜欢,尤其喜欢徒步爬山。”

  俄罗斯爱丽莎:喜欢中国文化热爱中国功夫

  人物名片:Alexandra,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俄罗斯籍留学生,喜欢中国文化、旅游、中国功夫

  打太极拳的爱丽莎

  爱丽莎是位文气安静美丽的俄罗斯姑娘,在浙大学习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喜欢参加“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体验活动。在杭州期间,她除了学业,还学习中文,暑假里到杭州的幼儿园实习,教孩子们英文。

  爱丽莎参加了好几场体验活动,白沙村、诸葛八卦村、月山村,这些美丽乡村的人文历史和绿水青山,令她陶醉。

  在“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有魅力的休闲乡村”临安白沙村,一路山间环绕,绿影婆娑,流水映小桥,亭台衬楼阁。沿着山涧穿行在这个天然氧吧,在景区学习中国茶道,爱丽莎被中国茶文化深深吸引了。爱丽莎说:“现在在我们国家喝茶也变得越来越普遍了,我刚好也在学习茶文化,对于清洗茶具和制作的过程特别有兴趣。”

  在诸葛八卦村这个神奇的村庄,爱丽莎和几位爱好中国功夫的外国人朋友一起,展示太极等中国功夫。一拳一掌,张弛有道,众人纷纷叫好。

  对于丽水的月山村,爱丽莎印象深刻。对于“比月亮更美的地方”庆元月山的真山真水,爱丽莎说:“月山村非常美丽,空气很好,特别是晚上,很安静,我很喜欢这里。”

  乌兹别克斯坦Alamdar:这里跟我的家乡一样美

  人物名片:Alamdar,浙江科技学院留学生,来自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Alamdar在三星村

  Alamdar看起来非常阳光帅气,这位90后留学生在杭州拥有很多中国朋友。Alamdar中文说的棒棒哒,因为特别爱吃水果,所以水果的中文名称,没有不会讲的。当随着体验团队来到嘉兴三星村,这个盛产水蜜桃的水果之乡时,这个小伙彻底嗨了。

  嘉兴南湖凤桥镇三星村位于凤桥镇西首,是该镇对外展示的“窗口”。最有诗意的梅花洲景区坐落于此,更是盛产水蜜桃的水果之乡,盛名远扬。在华伦林果园艺场亲身体验过采摘水蜜桃的乐趣后,Alamdar说:“在我的家乡也有这样的院子,假日我会和父母一起在院子里度假聊天,我很高兴能参加这次活动,回去后我会跟我朋友介绍说这里有个跟家乡很相似的地方,而且还有很多果园和美味的桃子。”

  澳大利亚布鲁斯和爱利克斯:每年来一次中国杭州已经成为第二个家

  人物名片:Bruce Lea ,Alex Powerlett ,来自澳大利亚,分别是浙江省中医院硕士进修生、进修生,爱好推拿针灸等中医、武术

酷酷有型的布鲁斯
 

自带表情包的爱利克斯

与郑瑛老师一起表演中国功夫

  布鲁斯和爱利克斯在杭州学医得同时,师从太极名家郑瑛,学习中国功夫。这对明星师徒,一个酷酷的超有型,一个自带表情包超逗人,每次体验活动,都会很快成为焦点人物。虽然每年都会来一趟杭州,但浙江的美丽乡村,他们还是第一次这么深入、这么完整地去感受。

  在诸葛八卦的体验活动中,两人和郑瑛老师等人一展拳脚,麻利的动作、强大的气场。“好,太棒了!”一招一式均引来掌声和欢呼声。中洋融合的功夫秀,瞬间成为智慧园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其他外国人朋友化身粉丝,纷纷表示完全hold不住了。爱利克斯说:“每年我都会抽一点时间来中国学习武术和针灸,每次停留的时间基本在一个多月左右,我非常喜欢中国武术。”

  安吉余村的生态发展之路给布鲁斯留下深刻印象,在参观“两山”会址后,他告诉记者,他很庆幸余村选择了这条路,他在这个乡村里看到的所有东西都是绿色的,非常漂亮。他说:“他们也许曾经走错了路,但是现在走对了。现在的路更加美丽和健康,无论对环境来说,还是对群众来说,如果继续下去,村庄会得到自然的回报发展得更好。”

  巴基斯坦沈伟:浙江美丽乡村让我为你唱一首歌

  人物名片:Wakeel,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巴基斯坦籍留学生,喜爱旅游

  沈伟给月山村民演唱巴基斯坦民谣

  今天一早,沈伟就在“Beautiful Zhejiang”微信群里分享美食。沈伟等几位留学生今晨抵达巴基斯坦,回国度假。在“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活动中,沈伟交往了很多留学生朋友,也结识很多浙江美丽乡村的新朋友。通过他的朋友圈,更多人加入“Beautiful Zhejiang”微信群,希望能有机会,多多亲近浙江的美丽山水。

  沈伟接连参加了好几场体验活动,衢州月山村、绍兴棠棣村等乡村,都留下他的歌声,传递对美丽乡村的美好祝愿。

  在被誉为“月亮休息的地方”的千年古村月山村,仿古建筑、青石板路,别有一番韵味。在体验庆元月山百家宴后,沈伟说,和浙江其他许多乡村一样,月山村民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热情好客,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自己印象最深的,人们注重礼仪文化。尤其是百家宴的时候,当所有人坐在一起,更像是一家人,人们把家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这和他们国家的传统很相似,所以感受很深。

  相关阅读:“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联合主办,旨在传播和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独特魅力和风采。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等主办,蚂蚁金服集团特别支持。

  【专题】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