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小城市大担当 店口小候鸟夏令营来了洋外教

2016-08-03 15:5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通讯员 韩超

  #!time!#(记者 王铮铮 通讯员 韩超)盛夏的午后,艳阳高照、蝉鸣鸟叫。诸暨店口镇店口二中的教室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小朋友,跟我一起做,把双手放到自己的脑袋后面……”中外志愿者老师们正在与小候鸟愉快地互动。

  店口镇作为资本市场第一镇,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拥有多家优秀企业。为缓解企业职工后顾之忧,为小候鸟提供良好的暑期生活,店口小候鸟夏令营应运而生,自去年起,已走入第二个年头。

  洋外教加入 夏令营生活步入国际化

 

 

  洋外教和小候鸟一起上课

  金头发、蓝眼睛、说着一口流利的英文的外教老师,你以为只有在双语学校中才会出现,那就大错特错了。7月中旬开始,店口二中小候鸟夏令营里的教室里也来了一批来自美国的外教老师,他们在南京大学留学,和南京大学的中国同学一起加入了《学业中国》机构,该机构起源于美国,每年都会选择不同的地方进行支教,今年与店口完美邂逅。

  王暮雨,南京大学大三英语系专业学生,是本次支教团队的负责人,也是小候鸟夏令营支教老师中的一员。7月11日开始,王暮雨和她的团队一行走进店口一小支教,每班配备一名中国志愿者和外国志愿者,主要用英语教课。机缘巧合,王暮雨团队一行与小候鸟们碰撞出了火花。犹记得第一天走进店口二中的场景,小候鸟们列队站立、热情欢迎,给支教团队带来了满满的感动。

  据悉,洋外教的加盟,给小候鸟的暑期生活带来了满满的兴奋感。“美国多远啊?美国漂亮吗?我长大了也要出国……”这些是小候鸟们经常会问的问题,王暮雨说。课堂上,支教老师会用英语做一些简单的自我介绍、做一些互动小游戏,培养小候鸟对于学习英语的兴趣。

  “我很喜欢我的外国老师,我不知道美国是什么样的,每次问老师,他都会耐心地告诉我。”来自安徽的小候鸟黄诗薇说。的确如此,如果没有夏令营、如果没有洋外教,黄诗薇只能宅在家里做做作业、自己玩耍。

  随着时间的推移,志愿者老师与小候鸟形成了非常深厚的感情。王暮雨说她和她的外教搭档驻家在一户小候鸟的家里,每天一起生活,就像一家人一样。正如当初夏令营两个班其实只需要4名支教,但整个团队却义无返顾地要求加入,现在每周一次的小候鸟支教时光成为了支教团队最幸福的时刻。

  店口夏令营为小候鸟暑期生活筑巢

  “小候鸟夏令营主要放在店口二中举行,这里不仅是店口乡贤文化的教育基地,而且由镇教办协调,店口二中免费提供使用。”店口镇妇联负责人黄晓娜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去年开始,店口镇夏令营发起团队脚踏实地、不断进步,遇到困难的同时也收获了巨大成就。黄晓娜说:“为了更好地保障小候鸟在夏令营期间的人身安全,义工协会们通过各种渠道和努力,成功办理了小候鸟一个月的人身安全保险。”这仅仅是小候鸟后勤服务团队中一个小小的缩影,却为店口外来务工孩子的暑假增添了绚烂的一笔。

  语文、数学、英语、乡贤文化、参观企业……小候鸟夏令营的生活丰富多彩、令人羡慕。今年,小候鸟的人数已达60位,有些是暑期来店口看望父母;也有一些是和父母在店口安家。每年在固定的4名大学生教师和2名志愿者的师资配备下,团队也在日益壮大,今年还吸引到来自南京大学留学生团队的倾情加入。

  据悉,店口小候鸟夏令营由店口镇妇联和党工委牵头,每年的7月——8月,夏令营会接收来自由店口镇五好关工委企业推荐的职工孩子,为他们的暑假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此基础上,店口对于大学生教师的选择也有一定要求,主要侧重于师范类的学生,也有一些是由店口相关企业资助的困难学生,学业有成之后义务教学,回馈店口。

  小候鸟夏令营里读书声郎朗、欢声笑语的氛围,让原本内向、踌躇的外来务工孩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洋外教老师的加入让候鸟们对国外的世界有了初步的认识和感知。未来,店口小城的发展将注入来自国内国际的各种力量,共同推动繁荣进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