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庆元月山村 月亮栖息的地方令外国人沉醉

2016-07-28 22:2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陈丽丹 李选 实习生 林超然 邹燕
     相关阅读:

     体验活动第一站:25位外国人体验临安白沙村 美丽乡村刷爆朋友圈

     体验活动第二站:千年后的相遇 外国友人与诸葛八卦不得不说的故事

     体验活动第三站:棠棣花开 今日化身为君只为你而来

     体验活动第四站:陶笛听声蜜桃闻香 美丽乡村化身美丽经济

     体验活动第五站:外国友人走进美丽余村 点赞村庄绿色发展

     独家赞助:蚂蚁金服互联网服务下乡 推动农村金融发展

    【专题】 庆元月山村:龙腾凤舞寻新月 廊桥遗梦念归

  #!time!# (记者 陈丽丹 李选 陈恺 实习生 林超然 邹燕)村后山形如半月,村前溪水曲似银钩,被诗意地称为“月亮休息的地方”的千年古村月山村,迎来了一张张不同肤色的洋面孔。7月27-28日,“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体验活动第六站来到丽水市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赞比亚、罗马尼亚等国家的11位外国友人步入月山“画中”,徜徉在绿水青山、木拱廊桥间,欣赏独具乡土特色的“月山春晚”,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给当地村民带来的美好生活。 

  古村破中有立  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红利

  27日傍晚,外国友人沿着逢源街,穿行在粉饰一新的仿古建筑群中,青石板路透着夏日的热度,一路行来别有一番韵味。去年以来,月山的游客越来越多,这次外国友人的到来,更是坚定了村民们发展旅游的信心。

  月山村的改变从美丽乡村建设开始。近年来,逢源精品街改造、沿溪景观带改造、月山村文化礼堂改建、公共场所绿化美化亮化等一批建设项目,使月山村焕发出无限魅力,游客纷至沓来,美丽乡村带来了美丽经济,并成功入选2016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村。

  据统计,月山村2015年游客达到9.0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12.3万元。举水乡党委书记黄丽芬介绍,2015年月山村的游客数量超过之前4年的总和,现在村里建起精品民宿,拥有200个床位900多个餐位,已具备接待旅游团的能力。未来,举水乡将继续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小镇”。

体验制作民俗小吃

  多种模式提升古村文化 外国人体验“中国味道”

  红烧土猪肉、溪鱼、农家豆腐……27日晚,月山村逢源街的百家宴上人声鼎沸,村民们如逢年过节般满面春风,招待远道而来的外国客人。

  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外国人来到家门口,村里老老少少都特别开心,争相拉着外国朋友合影。

  在逢源街,外国友人Azin和Kondwani还体验了黄粿、绿粿片等民俗小吃的制作过程。

  巴基斯坦籍浙大留学生Wakeel在体验百家宴后说,和浙江其他许多乡村一样,月山村民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热情好客,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自己印象最深的,人们注重礼仪文化。尤其是百家宴的时候,当所有人坐在一起,更像是一家人,人们把家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这和他们国家的传统很相似,所以感受很深。

  除了味觉上体验一番中国味道,外国朋友们还享受一场视觉盛宴。月山村老少同台,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舞蹈《张灯结彩》、老幼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农活秀《昨天 今天 明天》等,这些《月山春晚》上的节目,被呈现在了外国朋友们的面前。

 
外国人在文艺汇演上献艺

  表演结束后,热情高涨的外国人争相上台和演员合影。月山村村委会主任吴如山说,外国朋友的到来,把我们月山美丽风景带到世界各地,也把月山的独特文化传播出去。

  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月山村:很美很安静

  28日上午,离开居住的溪岸图、云屏山居民宿,外国友人们在举水乡干部的带领下,登上月行山观景台。在山顶极目远眺,月山古村、月山、举溪尽收眼底。“nice !!nice !"此刻,言语无法表达惊叹之情,大家开始各种拍照,记录下美景。  

  来自罗马尼亚的Andreea和男朋友一起参加体验活动,她说,我们觉得月山很美,月山人很热情,空气也很好。月山的水特别干净,我们都很喜欢。这里不仅风景如画,食物特别美味,还有最著名的廊桥如龙桥等。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来月山。

  穿过长长的浙绿农业观光长廊,巴基斯坦人Kondwani和好朋友一起,高声歌唱。第一次参加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体验活动,他非常开心。他说,经过十个小时的车程,虽然感觉很累,但是一下车看到当地的人们很热情,顿时感觉充满精神。中国人很团结,尤其在乡村里大家一起生活,一起努力,这是让他最为感动的地方。“有一个当地村民跟我说,这里的人非常热爱自然,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他说。

采摘高山番茄

在观光长廊高歌

  俄罗斯姑爱丽莎说,月山村非常美丽,空气很好,特别是晚上,很安静,我很喜欢这里。

  而在不久的未来,月山将越来越美。黄丽芬表示,按照“立足一个整体风格、做精一条精品街、打造一条沿溪景观带、还原一个月山晚翠、创造一个净美乡村”的建设思路,月山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活动由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联合主办,旨在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和展示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本次活动还联合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为美丽乡村制作精美明信片,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之前,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已经在临安白沙村、兰溪诸葛八卦村、柯桥棠棣村、凤桥三星村、安吉余村陆续开展了5场体验活动。下一站,外国人的体验活动将在衢州开化长虹乡桃源村开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