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以点带面 嘉兴凤桥镇打造镇域旅游增长极

2016-07-15 11:0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相关阅读:

     专访④:农村嫁接文化创意 台州龙溪镇走出美丽乡村新路子

     专访③:咬定青山不放松 美丽经济鼓了农民“钱袋子”

     专访②:  “三改一拆”拆出月山新貌 美丽风景释放生态红利

     专访①:  古镇保护与乡村旅游并肩发展 打造不可复制的诸葛八卦村

     专题: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独家赞助:蚂蚁金服互联网服务下乡 推动农村金融发展

凤桥镇三星村西街

三星村百年民居

三星村冯氏老宅

  #!time!#(记者 王铮铮)从嘉兴高铁南站出来一路驶向南湖凤桥镇,道路两旁个大圆润的水蜜桃以不同的方式欢迎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这里不仅有江南水乡的恬静怡人,也有美丽乡村的魅力面貌,这里就是“水蜜桃之乡”——南湖凤桥镇,一个空气中都弥漫着淡淡香甜的美丽乡村。

  凤桥是一个传统的农业镇,保留了大量的历史遗迹和农耕文化,镇内拥有一个距今6000年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白文墩,拥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保点15个。

  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美了环境富了百姓

  “2013年以前,凤桥镇拥有生猪养殖户7600余户,违章猪舍面积175万平方米,最高峰生猪存栏量达到40万头。”凤桥镇党委书记金洪良说。从养猪重镇变成美丽村镇,凤桥镇是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如何走上美丽乡村建设之路的呢?

  2013年起,凤桥镇以建设“生态凤桥·田园新城”为主题,以“点上精品、线上美丽、面上洁净”为整体目标,以打造江南水乡现代田园示范镇为主线,在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先进镇”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两绿建设”、“三改一拆”、“四位一体”保洁、“五水共治”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措施、强化保障,向纵深推进凤桥镇美丽乡村建设。

  金洪良坦言,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凤桥镇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慢慢前行。一方面逐步改善和提升乡村环境,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另一方面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传统特色农业产业(水蜜桃、茭白),积极发挥产业特长,加大一产与三产的产业融合互动发展;最后重点培育梅花洲景区、天香花苑、三星村农家乐等一批品牌项目,突出龙头带动效应。

  目前,凤桥镇已经建成了三星村东至浜-陈坟桥、西至浜、厉三浜、永红村文化礼堂-葛家桥、联丰村石隍庙-徐墙门、荷塘月色共6个示范点,成功创建市级优美庭院示范村6个,区级优美庭院示范村2个,直接受益农户近800户,周边受益农户2000余户。

  以点带面梅花洲景区带动镇域旅游全面发展

  初见“你”的那一日,艳阳高照、清风徐徐。走进梅花洲景区,风格统一的建筑、满目翠绿的树木,让人眼前一亮、兴奋不已。梅花洲景区于2012年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是凤桥镇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中“三线八点”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凤桥镇乡村旅游的龙头和核心,是乡村旅游吸引游客、提升人气的重要集散中心。

  凤桥镇依托生态文化发展特色旅游,以梅花洲景区为核心,六大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为依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提升凤桥旅游业发展,带动景区地产、商贸物流、金融服务、会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生态、宜居、旅游”,是凤桥镇将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旅游产业相互融合的完美实践,更是凤桥镇对外交流亮出的金名片。

  “每年三月,桃花盛开,与田间油菜花交相呼应,一年一度的嘉兴市生态文化旅游节暨南湖桃花节在凤桥盛大开幕,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桃园赏花踏春;盛夏时节,水蜜桃成熟,更是吸引广大食客采购品尝。便利的交通、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购房和旅游,这里俨然已经成为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金洪良说。

  做服务型政府目标明确争创新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一个钢筋水泥的建设项目,也不是一个平地堆钱的大型盆景,表面上我们是在给这个村庄扮美扮靓,更重要的是把对美的追求潜移默化为群众自觉的生活方式,让美的理念成为老百姓自然而然的价值追求,让美的环境成为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发展导向。

  “在此基础上,我们要争做服务型政府,主要做好基础设施服务。这次的美丽乡村评选活动是个很好的机遇,我们计划串点成线,做好绿道、公共自行车、厕所、标识标牌等内容。”金洪良说。

  接下去,凤桥镇要重点实施好《南湖区“世外桃源”最美村落群项目》,以项目为抓手,全面提升凤桥“美丽乡村”建设档次,并以旅游产业为引领,使凤桥的美丽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环境美”迈向“发展美”、从“外在美”迈向“内在美”,进一步发挥本地生态、旅游等资源优势,集聚人气、带动投资,引领水蜜桃、茭白、花卉等优势农业产业、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从而带动农民创业创新、增收致富,形成环境美化与经济发展互促、美丽乡村与农民富裕并进的良好局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