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外国人来白沙村做"山里人" 农家乐升级助推乡村发展

2016-07-12 21:1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见习记者 南希

  相关阅读:

       25位外国人体验临安白沙村 美丽乡村刷爆朋友圈

      最美乡村体验白沙站 25位歪果仁嗨翻天

      【专题】临安白沙村:绿水青山里发展美丽经济

       浙江在线07月12日讯(见习记者 南希)   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是什么样的?今天,25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歪果仁”来到临安白沙村,品美酒、爬绿川、尝山珍、烧柴饭、磨豆浆、包粽子,地地道道做了一回“浙江山里人”。

  在浙江旅游局提倡“乡村旅游”的当下,浙江娇美的乡村拨开烟雾缭绕,从高山流水中走出,以江南流水、阡陌交通显现于入境游客的眼前,吸引着不同肤色的人们一探幽静。其中最亮眼的一笔莫过于农家乐转型升级走“轻奢”路线,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新山里人”的地道体验

  外国朋友在太湖源景区合影

  25位肤色各异的外国友人踏入位于杭州临安白沙村太湖源景区,立即吸引了周围的眼光,在场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把这“浩浩荡荡”的国际队伍拍了下来。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活动”由省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旅游局、省农办联合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城市漫步》英文杂志社承办。组委会还联合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为入选12强的美丽乡村制作精美明信片,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今年5月评选产生12个“外国人眼中最美乡村”后,白沙村是体验活动的第一站。

  用双眼“扫描”绿水、双脚丈量青山,还要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这一天“歪果仁”很忙。早晨登上太湖源景区,在充满负氧离子的山林里呼吸着大自然最原始的气息。在农家乐里吃了一顿“野味山珍”后,由当地村民手把手教着包粽子,还教大家中国茶道。下午攀爬神龙川景区,推着大磨盘磨豆浆,还亲自用柴火烧了一顿铜锅饭……

  白沙村之行不是“歪果仁”的第一次乡村游,却是大多数他们第一次最地道的乡间行。这群“新山里人”乐此不疲,一会儿问问大磨盘是怎么运作的,一会儿盯着铜锅的土炉子猛塞柴火。

  来自巴基斯坦的余汉飞在浙江大学读贸易与法律博士专业,今年虽然是他在中国的第三年,这一趟旅行对他而言却是全新的体验。

  “什么都是第一次,第一次来到白沙村,第一次自己喝自己磨的豆浆,第一次学中国茶道。这么地道的体验,真的是第一次。”

  “靠山吃山”生态新吃法

  

  从前·慢民宿房间

   在所有安排中,来自俄罗斯的爱丽莎最喜欢在一家名为“从前·慢”的民宿小憩的时光。这家深藏在深山中的民宿主打乡村原木风格,每一间房间都透着精致。一踏进民宿,就有不少外国朋友追着老板问“How much per night(多少钱一晚)?”

  爱丽莎们不是白沙村第一批“金发碧眼”,“从前·慢”也不是白沙村第一家轻奢民宿。白沙村村干部郤华毅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自从2014年农家乐开始转型以来,现如今白沙村已经有8家走高端路线的民宿,不单单吸引江浙沪的白领人群,也吸引着各国友人。

  “以前白沙村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地方。”回忆起当初,再看当下,郤华毅心有戚戚,“原先我们是靠山吃山,砍木柴、烧木炭、卖木料,在上世纪80年代人均收入仅800多元,连温饱都解决不了。”

  现在,白沙村的“靠山吃山”有了“新吃法”。原先重重山林阻隔,满眼绿色的山林只能作为廉价木材,现在他们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吃“生态饭”。

  1998年后,白沙村开发了临安第一个生态游景区,目前农家乐180多家,8000张床位,2015年光农家乐便接待游乐29万多人次,极大地带动了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

  “去年我们村经济收入达到8000多万元,全村85%的劳动力都参与到旅游三产服务行业中去,人均纯收入突破5万元。”

  数据显示,去年2015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2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720亿元;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012万人次,实现外汇收入67亿美元。

  在英国“退欧”尘嚣尚未落定的当下,世界浑然一体,“出境游”已是浙江居民出行的日常考虑。“走出国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浙江人在境外的消费能力也是“土豪”手笔。

  然而,入境旅游则相形见绌。

  今年3月浙江省旅游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全省旅游工作以“乡村旅游”、“海洋旅游”为工作重心,全面推广“诗画浙江”品牌,着力推动省旅游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

  2014年起,白沙村推动当地农家乐进行转型,政府设立专项基金,指导村民改建庭院,提升客房硬件。

  “从前·慢”的投资人阮旭亮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位于白沙村的这家高端民宿投资350万,仅有11房间,每晚房间定价600-1100元不等。4月份刚刚开始试营业。阮旭亮在莫干山和安吉投资的另外两家同样定位的民宿也是风生水起。“平时都订满了,更别说节假日了。”

  来自英国的珊木(Sam)一进入民宿,就放松地在游泳池里玩起了水。对于她来说,高端民宿的居住氛围她一点都不陌生:“这里有游泳池,有小餐厅,有户外阳台,就像我以前和朋友聚会的场所。”

  “农家乐转型高端民宿后,收入是天壤之别的。”郤华毅感慨道,“原先农家乐40位客人才有现在的经营性收入,那时忙里忙外忙到头也没几个钱。现在质量提高了,客房减少了,收入却提高了。”

  白沙村村委希望借这次“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体验活动”,多多吸引各国友人前来,让“金发碧眼”们也看看浙江的绿水青山,让“诗画浙江”不单单美在吴越大地,还闪耀在蓝眼眸里,照耀在黑皮肤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