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咬定青山不放松 美丽经济鼓了白沙村民“钱袋子”

2016-07-07 09:1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李选

  浙江在线07月07日讯 (记者 王铮铮 李选)   群山环绕、绿树成荫、满眼碧绿、心旷神怡。这里有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安静恬淡;也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鲜明缩影,这里便是临安西北部天目山麓的太湖源镇白沙村——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美丽乡村。

  白沙村距离杭州70公里。全村总面积3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在97%以上,平均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10万个以上,总人口1163人。

  卖山头变卖生态  绿水青山里走可持续发展路子

  原来的白沙村,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小山村,老百姓靠山吃山,条件相对落后。“以前老百姓大量砍树,越砍越穷;现在是看树,老百姓看住树不让砍的同时还能让游客感受真山真水的魅力,真正走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建设路子。”白沙村党总支书记夏玉云说。

  让林农保护好生态资源,林农生活条件就没法保障;但如果大量砍伐树木,生态资源就会被破坏,这是白沙村发展中存在的非常棘手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白沙村的复合林业模式开始逐步带来经济效益。复合林业模式最上面是山核桃树、中间是笋干竹干、下面是茶叶;不同于安吉单一的毛竹林,白沙村不同时间段可以采收不同的林业产品:4、5月有茶叶、笋干;9月有山核桃等。

  不仅如此,趁着美丽乡村建设、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的推进,白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污水统一纳管处理、垃圾统一收集、建房统一规划审批……不仅生态环境变好了,而且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鼓了,真正显示了新农村的发展面貌。

  从卖山头、卖山货到卖生态,白沙村实现了完美蜕变。夏玉云坦言:原来做木材生意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买一辆小轿车;现在愿望达成了,白沙村已然实现了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的美好梦想。

  民风淳朴规范发展 白沙民宿有“家”的感觉

  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向前,道路两旁整洁醒目的农家乐指示牌和装扮精美的民宿让人眼前一亮。目前,白沙村已有农家乐经营户200余家,床位近6000余张,游客年接待量达30多万人次,成为久居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人生态旅游、避暑度假的首选。

  白沙村的农家乐起步较早,凭借着好山好水的天然资源和淳朴诚信的民风,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我们这里的农家乐或民宿,接待游客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希望能和游客愉快地交朋友。来白沙游玩的回头客尤其多,有些游客一直住在某家民宿,与民宿老板成为了好朋友,每年正月里都会来拜年。”夏玉云说。

  随着临安市太湖源精品线路的正式打造完成,省道沿线农家乐家家增收。白沙村农家乐、民宿的推广杜绝饥饿营销,而是实实在在的口碑营销,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白沙的客人来了一波又一波。

  为规范农家乐和民宿发展,农家乐管理委员会应运而生,旅游局、公安、消防、食品安全等部门全力加入,齐心协力做好乡村发展工作;不仅如此,白沙村晚上还安排了人员巡查,主要查看有没有规范登记、东西是不是正确摆放等内容。

  减少床位、提高档次、促进增收。下一步,白沙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要实现农家乐的转型升级。计划现在开始到年底,要完成对6家农家乐改民宿的工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未来的白沙村将继续以生态立村、富村、强村为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