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文化+” 助力浙江木雕根雕石刻产业传承与特色小镇建设

2016-06-29 17:5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木雕博物馆

  浙江在线06月29日讯(记者王铮铮)浙江木雕根雕石刻产业与特色小镇建设要融入“文化+”的概念。6月29日上午,由省文化厅牵头组织的全省木雕根雕石刻产业传承发展与特色小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东阳举行。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省文化厅等省级相关部门职能负责人,特色小镇相关企业、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等代表齐聚在此,共同探讨文化元素在木雕根雕石刻产业传承发展及特色小镇创建过程中的重要性。

  《浙江省文化厅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指出: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塑造文化灵魂、树立文化标识、留下文化印象是文化作为特色小镇内核的必然要求;加快推进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着力推动“文化+特色小镇”融合发展,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和小城镇建设,有利于强化特色小镇的文化功能。

  文化特色彰显浙江特色小镇新亮点

  《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深入挖掘木雕、根雕、石刻等十大历史经典产业的文化内涵,重点挖掘历史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化根脉,传承工艺文化精髓。

  白墙黑瓦、宏伟壮观、格调统一……东阳木雕小镇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让人眼前一亮。东阳是工艺美术之乡,作为第二批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木雕小镇位于东阳经济开发区六石街道,规划面积约2.9平方公里。

  木雕小镇内,各位大师的工作室成为了小镇的独特风景线。走进陈国华大师工作室,仿佛置身于木雕的世界。栩栩如生的雕刻形象和精美的雕刻技术,让人赞叹不已。未来的木雕小镇,将努力打造集工厂、销售、旅游、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座谈会上,龙游红木小镇代表金效明做了精彩发言。龙游红木小镇是年年红集团抓住文化强省的战略机遇,红木小镇南至衢江,北至龙游工业园区金星大道,西至绕城东线,东邻龙游汽车赛事运动中心。红木小镇以自然生态为基底,以文化休闲度假为核心,以文旅资源整合、产业联动为模式,山水相依、村镇相融,拉动现代服务业升级,是集生态游憩、文化体验、商务会议、养生度假、红木展销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丽水市青田县,距离县城仅8公里的山口镇,正以其独特的“华侨”、“石雕”资源优势,打造集石雕产业、特色文化、旅游发展“三位一体”的“青田石雕小镇”。2015年6月,青田石雕小镇顺利入选浙江省级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自青田石雕小镇创建以来,山口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感受风情、体验文化、休闲养生、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任务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按照‘科学规划、产业引导、整合项目、企业投资’的思路,切实加快石雕小镇建设步伐。”青田县山口镇李爱菊说。无论是木雕、根雕还是石刻,这些产业的特点和文化的融入,为特色小镇的文化魅力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政策引导齐心协力做好文化工作

  “到2020年,形成以重点产区为中心、优势从产业为支柱、重点企业为骨干、自主品牌为标志、融合发展为依托的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布局合理、链条完整、效益显著的产业发展格局,使我省成为全国重要的木雕、根雕、石刻产地。”《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扶持木雕根雕石刻产业传承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

  特色小镇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平台。运用“文化+”的动力和路径能有效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充分发挥文化在塑魂、育人、兴业、添乐、扬名等方面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实现特色小镇文化功能“聚而合”、文化形态“精而美”、文化产业“特而强”、文化机制“活而新”。

  《意见》中明确提出:把“文化+”理念融入特色小镇建设全过程,在小镇规划、产业布局、项目建设中嵌入文化元素,创新文化发展,支持文化创意与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等,实现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对特色小镇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作用。会上,与会代表踊跃发言、通过招短板、提建议的方式,共同探讨文化元素的重要性。最后,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把握机遇、突出创新、融合发展、共建共享的要求,做好木雕根雕石刻产业传承和特色小镇建设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