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发布首批特色小镇考核成绩单
“一降三警告”单位被约谈

2016-06-15 17: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约谈会现场

  #!time!#(记者 王铮铮)  近日,浙江省发布了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2015年度的考核成绩单,其中37个被考核的小镇,有7个被评为优秀、9个良好、17个合格,还有3个被警告,1个被降格。

  今日上午,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专门约谈南浔善琏湖笔小镇、苍南台商小镇、磐安江南药镇3个被“警告”的小镇和奉化滨海养生小镇1个降格小镇。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主持约谈。

  坚持三个原则八个方面  严格考核动态调整

  第一批特色小镇年度考核按照“三个原则八个方面”。“三个原则”就是坚持定性定量相结合,以定量为主;坚持投入产出相结合,注重投入和高端要素集聚;坚持特色打造和整体进展相结合,更加注重特色。“八个方面”主要包括:高端要素集聚、投资情况、特色打造、功能打造、产出效益、整体进展情况、关注度和日常工作。

  整个考核分数整体采用百分制。高端要素集聚、投资情况、特色打造各占20分;功能打造、产出效益、整体进展情况各占10分;关注度和日常工作共占10分。

  特色小镇考核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约谈会上,翁建荣详细介绍了考核过程和程序。第一季度,浙江省特色小镇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对考核范围做了多次研究,广泛征求第一、二批特色小镇创建主体的意见,开了多个座谈会。

  4月8日,特色小镇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对前阶段考核结果的座谈会,听取了各考核组的汇报,对考核数据进行核查,对考核对象进行了排名;5月6日,又一次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会议,对考核的数据进行进一步核查和分析,也分析了特色小镇主体上报的问题;5月12日,考核结果正式报省领导;5月18日,李强省长、袁家军副省长签批同意考核结果,之后,考核结果正式公布。

  浙江特色小镇工作是一项创新之举,考核工作的推进展示了特色小镇宽进严定、动态调整的创新模式。

  发现问题认清现状 奋起直追勇打翻身仗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依照考核标准,奉化滨海养生小镇2015年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为0,特色产业投资、税收收入、服务业营业收入、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旅游接待总人数、引进高中级职称人员等数量均为0。南浔善琏湖笔小镇、苍南台商小镇、磐安江南药镇,这3个被“警告”的小镇,“失分项”主要在于特色产业投资少、新增财政收入少。

  面对现状,“一降三警告”主体根据自身情况,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表示接下来会奋起直追,争取更大进步。“客观上,奉化滨海养生小镇在建设过程中,由于投资主体的撤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程;主观上,特色小镇工作的整体环境、开发规模等也存在一些问题。”奉化市领导说。接下去,奉化滨海养生小镇将充分利用“三岛一湖”和时光宁波风情小镇的契机;推进滨海休闲产业发展,围绕海洋文化、旅游、度假社区三方面开展;并选择合适的投资商。

  认识更到位、方向更清晰:加大湖笔产业培育发展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是南浔善琏湖笔小镇未来努力的方向。苍南台商小镇计划围绕十大攻坚项目,通过半年努力,力争在今年特色小镇考核中排名进入中游水平。磐安江南药镇将举全县之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投入到特色小镇建设中,开展“一月一督查一分析”,积极加快项目推进力度。

  最后,翁建荣表示:下一步各主体要跳出分数、排名的问题,积极找短板,不断提升实力。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规划,对自身特色小镇建设的定位、内涵等做重新梳理;二是高度重视高端要素集聚,重点把握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集聚,要积极引进高端人才、高端产业;三是抓紧招商选资、加大投资投入;四是注重特色打造,聚焦特色主业,彰显特色小镇的“特”;五是强调创新元素,不断完善机制创新,寻求自身亮点;六是加快出形象、出效益。

  未来,浙江特色小镇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