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合格标准公布
落实投资避免“千镇一面”尤为重要

2016-06-13 14:1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time!#近日,浙江省发布了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2015年度的考核成绩单,其中37个被考核的小镇,有7个被评为优秀、9个良好、17个合格,还有3个被警告,1个被降格。其中,奉化滨海养生小镇成为唯一一个被降格的小镇,从省级特色小镇对象降格为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

  为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最近,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文(浙特镇办〔2016〕12号)明确2016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合格标准主要有:一是投资要求,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不少于15亿元,其中信息经济、旅游、金融、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不低于10亿元,26个加快发展县特色小镇不低于6亿元,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不少于10亿元,其中信息经济、旅游、金融、历史经典产业,以及26个加快发展县特色小镇不低于6亿元;二是特色要求,特色产业投资达到60%以上,特色形态明显、特色文化充分挖掘;三是功能融合,符合“三生融合”(生产、生态、生活)和“四位一体”(生产、文化、旅游和一定的社区功能);四是高端要素集聚,具有高端人才、高新技术、高科技企业和新型业态。达不到上述要求的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年度考核将会确定为不合格,退出省级创建名单,也不兑现奖励政策。

   依照这个标准,奉化滨海养生小镇得分较低。该小镇2015年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为0,特色产业投资、税收收入等方面均为0,因而考核评分最低。3个被“警告”的南浔善琏湖笔小镇、苍南台商小镇和磐安江南药镇,失分项主要在于“特色产业投资少、新增财政收入少”,像苍南台商小镇,新增财政收入仅90万元,规划范围内仅1家台资企业;磐安江南药镇,特色产业投资少,存在投资拼凑现象。

  从去年6月1日公布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到2016年1月26日第二批名单的公布,浙江特色小镇工作如火如荼、渐入佳境,成为浙江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工作之一。

  浙江特色小镇首现“落榜生”,这对特色小镇工作者来说是一种压力,同时也激发了前进的动力。在此基础上,每个特色小镇要认清形势,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不求‘大而全’,只求‘精且强’,着力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像龙游的红木小镇定位为旅游产业,主要由民营企业独资建设,总投资80个亿,正在全力打造最精致的红木雕刻,是最独特的红木文化唯一小镇;西湖的云栖小镇定位为信息经济的“云生态产业”,区政府通过腾笼换鸟从云产业发展空间,为创业创新者营造一个软硬皆优的创业环境;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定位为金融产业,区政府成立了政府金融出资的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三改一拆”,改造旧村庄建成基金小镇的核心区块。出台了专门的优惠政策,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吸引私募基金为主,以及配套的金融机构落户小镇,集聚海内外金融的精英扎根小镇。

  特色小镇是当前和今后发展的关键,做强小镇经济对浙江而言,是贯彻习总书记等中央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的最好行动,更是浙江“十三五”的创新亮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