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乐清淡溪镇梅溪村:历史古村打造“状元小镇”

2016-04-14 16:2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陈丽丹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梅溪村属浙江省乐清市淡溪镇管辖,曾属四都乡于1993年撒乡并镇,位于乐清市域中西部,东接石帆街道,南连乐成街道城北社区,北临淡溪镇,西与永嘉县毗邻,本村现有户籍人口1217人。梅溪村离乐清市区直线距离10公里,距虹桥镇9公里,交通便利。梅溪村作为南宋状元王十朋的家乡,是温州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获评浙江省民主法治村。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王十朋纪念馆
梅溪村里随处可见“状元”元素

  #!time!#(记者 陈丽丹)王十朋,这位南宋状元,因前不久意外发现的摩崖石刻,再度成为乐清人谈论的热词。山洞内岩壁上楷书写就的“圖報國”三字,拂去厚厚的青苔,揭开尘封的历史。

  王十朋、梅溪村、状元故里,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活动的报名单位,近几年来,淡溪镇梅溪村持续投入资金创建美丽乡村,做足“状元文章”,发展特色人文旅游。

梅溪草堂里南宋状元王十朋像

  家在梅溪水竹间

  状元故里承载历史

  “家在梅溪水竹间,穿云蜡屐可曾闲”,王十朋的诗句,字里行间饱含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据载,王十朋字龟龄,号梅溪,公元1112年出生于乐清四都左原(现淡溪镇梅溪村),是南宋著名政治家、教育家、文学家、诗人、状元、一代名臣,以名节闻于世,被赞“立朝刚直,为当代伟人”。他才华横溢,江心寺名联“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就出自王十朋之手。

  今天,当年王十朋亲手种植的香樟树饱经风霜,依然枝叶扶疏,生机勃勃。而梅溪村亦处处可见“状元”的影子:梅溪草堂、王十朋纪念馆、梅园、孝感井……

  经过村口的牌坊,即来到梅溪草堂。王十朋33岁时曾在家乡创办梅溪书院授徒。梅溪草堂在修建过程中,根据史料和诗文记载,尽量还原梅溪草堂原貌。书斋、古亭、书馆,拆旧建旧的建造方法,使整个建筑尽显沧桑感。

  梅溪草堂,有时会传出朗朗的诵读之声。“我们会不定期在这里举办国学课程和文化活动,”梅溪村村委会主任王强介绍说,梅溪草堂是乐清地域文化的集聚点,还作为淡溪镇人文建筑和人文资源,推动梅溪旅游发展。

  梅溪草堂附近,就是建成于2002年、由南怀瑾题写馆名的王十朋纪念馆,内有王十朋塑像及介绍生平事迹的资料。纪念馆占地1045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整体为三退三进三桥式院落结构。左边回廊为“不负轩”,右边回廊为“不欺室”。王十朋将书斋命名为“不欺室”,旨在与人不欺,与世不欺,并请张浚书写“不欺室”作为书房的匾额,警勉自己。

  纪念馆后面是梅溪文化公园,这里植种大量的梅花。梅园除种植梅花外,还有王十朋诗词碑长廊、王十朋著作碑墙及700多首历代名人的咏梅诗碑。

  “2012年12月,我们邀请了大批的专家学者,举行纪念王十朋诞辰900周年活动,传承和发扬南宋大贤精神品格,积极探寻旅游与文化的融合。”乐清市农办副主任蔡永固介绍说。王十朋状元故里景区凭借其丰富且独特的景观资源,构造了人文休闲、游览观光、历史觅踪等功能。

梅溪草堂

  十里青山荫碧湖

  梅溪发展人文生态旅游

  由乐清市区出发,20多分钟的车程,即可抵达淡溪镇梅溪村。“十里青山荫碧湖,湖边风物难画如……”读着王十朋的诗句,走进淡溪,可以真真切切的感受到青山叠翠、溪水潺潺的生态之美,更可感受到悠远厚重、穿越时空的人文之美。

  近年来,乐清市淡溪镇党委、政府以“生态镇、旅游镇、历史文化镇”为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良好生态环境和悠久人文历史两大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观光业和美丽乡村旅游业。

  在梅溪村,浙江在线记者看到,占地150余亩的荷博园正在紧张的施工中。“荷博园的荷花品种将超过100余种,我们要将荷博园打造成集休闲赏花、农业采摘、亲子露营等于一体的综合绿色生态农业基地。”梅溪村村委会主任王强说。一期工程占地50余亩,投资170余万元,将引进包括来自台湾的九品香莲等30余个名贵水生植物品种。荷博园建成后,还可以利用荷花等水生植物的净化作用助力“五水共治”工作。

  乐清市领导曾专题调研梅溪村,并提出建设意见,要求梅溪村要大力发展人文生态旅游,要突出状元故里游览、特色产业观赏、农耕文明体验三大特色,这三点即是对梅溪人文生态旅游发展的解读,也是对淡溪镇发展的要求,更是整个中雁荡山景区构筑生态旅游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弘扬王十朋状元精神,提炼、传播王十朋状元精神以及梅溪草堂内蕴的精神内涵,整理挖掘好人文故事;做好王十朋故居的修缮等,打造好核心景区;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接下来,梅溪村将重点围绕“状元小镇”建设,进一步做好村庄环境整治、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积极发展民宿和传承农村手工技艺等工作,做好生态人文旅游文章,带动村庄发展、致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