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莲都堰头村:古堰画乡 以旅兴文发展生态经济

2016-04-12 17: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实习记者 严煜翔

  

芳流孝廊
 
通济堰
 
石桥
 

游船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丽水莲都区堰头村堰头村,因位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通济堰的首部,故名堰头。其处于瓯江和松阴溪交汇之处,古朴自然的田园风光与巍巍古堰交相辉映,是丽水古堰画乡的核心区块。全村总面积25.37平方公里,732户1806人,2015年人均收入为9000元。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实习记者 严煜翔) 丽水莲都区堰头村地处于瓯江和松阴溪交汇之处,自然风光异常秀美。一直以来,堰头村吸引着全国各地的画家、摄影家和游客到这里写生、采风、观光。这里青山环抱,翠竹拥簇,小桥流水,古樟弥盖,古朴自然的田园风光与巍巍古堰交相辉映,是丽水古堰画乡的核心区块。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报名乡村之一,堰头村近年来按照“艺术之乡、浪漫之都、休闲胜地”的开发理念,依托通济堰自然和文虎哈景观资源,倾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尤其是坚持原生态保护性开发原则,把村子环境整治和发展文化旅游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对古民居的保护修复,增建民俗农耕馆、通济堰水利陈列室等工作,丰富了文化旅游内涵。

  挖掘古堰古樟 丰富文化旅游内涵

  堰头村文物古迹众多。据史料记载,位于村尾的“国宝”通济堰始建于南朝萧梁天监四年,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与都江堰、郑国渠齐名,是非常完善的竹枝状水利灌溉系统。站在码头上眺望,一条弓形大坝横卧于江面,近处碧波荡漾,远方群山连绵。

  而位于堰头村东首的石涵,是一立体交叉引水桥,使山坑水与通济堰渠水两条水流呈立体交叉流动而互不相扰,既引流松荫溪水造福农民,又缓解雨季时从山涧袭来的山洪,真实地体现了古人无穷的智慧。直到今天,偌大的碧湖平原还在享用着古人的成果。

  堰首引水入渠至“石涵”约三百米,村子依渠而建。古干渠两侧的古樟树群现存9棵,树龄均在1000年以上,日日夜夜滋润着引入的涓涓松阴溪水,枝繁叶茂,遮天蔽日,如苍龙盘绕,甚为壮观。“游客一进村,抬头就能望见这三棵古樟以及石涵,可谓一眼四千年。”村党支部书记张伟武说。

  沿着堰渠走在村内的石砌小街上,随处可见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和古建筑。民居多为三合、四合式两层楼天井院落,门楣题额主要有“南山映秀”、“景星庆瑞”、“三星拱照”、“玉叶流芳”、“光荣南极”等,小青瓦阴阳合铺,勾头滴水,硬山顶,它们在这里默默见证着村子的沧桑变迁。

  堰头虽小,却可以处处访古。古堰渠、古樟树、古道、古民居形成了堰头村特有的古村落格局和风貌。

  整治环境搞旅游 旅游经济发展喜丰收

  在着力打造“艺术之乡、浪漫之都、休闲胜地”的大背景下,古堰画乡用“生态”、“文化”、“休闲”三大特色全力打造美术写生基地、生态休闲度假中心。堰头村作为古堰画乡的核心区块,更是抓住机遇整改村容村貌,配合美丽乡村的建设,仅仅几年的时间,就让这个古老的村落焕发出新时代的风采。

  在瓯江沿岸一带,村民们种植上竹林、花草、苗木,道路采用鹅卵石精心铺设。走在这样的小径上,时不时能遇到游客在自拍留念。坐在这里,空气是清新的,心情是放松的。

  环境整治后的堰头,山清水秀、民情质朴,吸引着越来越多外商的注入。在老街,有这样一群人,正忙碌于洗辣椒、制辣椒酱。“这里纯净的水和空气,以及充足的阳光吸引着我们,我们能从当地采集到新鲜、无污染的原材料,产出的辣椒酱绿色、健康。”倪老腌品牌创始人倪向明说。

  嗅到依托生态资源致富的商机,堰头探索出一条生态文化与农家乐休闲旅游有机结合,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的路子。张伟武带头开办农家乐,红红火火搞旅游。

  目前,该村农家乐已发展20余家,其中较为出名的有“香樟水桥”、“林家铺子”、“开心农庄”、“通济山庄”等。农家乐产业的迅速发展不仅吸引了大批外出打工人员回乡创业,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堰头村农家乐从业人员100人左右,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年营业额达300万元,实现了农民增收和旅游经济发展双丰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