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宁海深畛镇龙宫村:一片净土待客来

2016-04-11 17: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实习生 宋佳丽 记者 俞亦赟

县文保单位——庆澜桥

村民在国保单位——陈氏宗祠内看戏

樵坑石子路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宁海县深甽镇龙宫村地处西汉代古驿道旁,宋《嘉定赤城志》有详实记载,这条古道是浙东地区年代最早、地域最险、保护最完善的古道。现有居民741户,1867人,居民以陈姓为主。龙宫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地形为高山盆地,自然山水和生态环境配合良好。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实习生 宋佳丽 记者 俞亦赟)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报名单位之一,龙宫村位于宁海县深甽镇西的深山溪谷中,距宁海县城36公里。2013年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2014年成功入选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龙宫村陈氏族人以“义”为家族核心价值观。2014年,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的记住乡愁系列,走进龙宫深入挖掘龙宫义文化,并制作节目《义行天下—龙宫》专题纪录片。

  古村落里弥漫历史韵味

  65岁的陈安国一家住在村中一个老旧的四合院里,记者来到他家时,陈安国的老伴儿正在做饭,用的是传统的灶台,锅里涌出大团的热气。屋子里有些昏暗,墙上的木格窗透出些许光来,整个房间弥漫着菜香。“儿子在外面打工,一年回来一次。”陈安国说,“我们两口子在村里有一家农资商店,卖卖化肥、种子,一年可以挣一万多。”

  龙宫村有村民741户,共1867人。“我们村里大部分都外出打工,走在村里很少能见到年轻人,几乎全是老人。”村里的书记胡庆松说:“村民现在基本上还是靠种植毛竹、苗木、茶叶生活,收入可想而知。”在龙宫村,有很多像陈安国家一样的四合院,大都年久失修。龙宫村地处西汉代古驿道旁,古建筑成片,基本上都有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历史,它们大都延续了原有的历史风貌。

  继承传统招商引资发展新农村

  “2015年,村里投资建了漂流。”胡庆松说,“一共30个工作人员,每年总收入有50万,能吸引到一定的游客,也能给村里的经济发展带来一些好处。”记者看到有一个正在施工的工地,看得出是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胡庆松说这是在建的游客中心,“等村里开发了,就能派上用场。”

  龙宫村是个很古朴、安静的地方,村民还依旧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像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这份淳朴,也给龙宫村增添了一些魅力。周末的时候,会有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参观。从上海开车过来的王先生说:“我很喜欢这个地方,不收门票,建筑古色古香,没有过度开发,没有商业气息,让人觉得很安静。”

  胡庆松说:“现在村里只有三家民宿,两家农家乐,也没系统管理,会慢慢发展。”

  龙宫村目前正在招商引资,古建筑修复、景点发展都需要钱,胡庆松说:“我们龙宫村既要保持传统,又要发展经济,这两样都不能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