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南湖区凤桥三星村:蜜桃飘香十里 梅花洲风景宜人

2016-04-11 15:0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实习生 严煜翔 记者 吕军

西街

百年民居

冯氏老宅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三星村位于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西首,村域面积7.4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356亩,全村农户1291户,总人口4130人。三星村水蜜桃种植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素有“水果之乡”美称,以出产优质水蜜桃而久负盛名。石佛寺位于三星村东部,距凤桥镇仅1公里,始建于南朝永初三年,因地形如一朵五瓣梅花,四周皆河,所以也称梅花洲。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实习生 严煜翔 记者 吕军)  12000亩梅花洲生态景区和万亩桃园,欣然信走三步两爿桥,对话千年古银杏,对望江南名寺石佛寺遗址。很难想象,在八十年代这里还是船运苗猪的集散地,猪粪满地。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报名单位之一,浙江在线记者来到三星村走访。车子还未驶进三星村,一股甜蜜的清香味便不经意地袭向鼻尖。熙熙攘攘的人群怀抱着一大捧草莓缓缓走来,不时侧耳交谈。再过两三月,粉嫩的水蜜桃将长满这里,“百叶双桃晚更红,窥窗映竹见珍珑”。

  三星村每到三月底或四月初,在梅花洲景区内举办桃花节,到时“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游客穿梭于桃林间,野炊露营,活动筋骨,享受那份难得的清闲。

  水果之乡谋划新蓝图

  水蜜桃酝酿甜蜜事业

  到春日里的三四月份,梅花洲旅游的旺季,站在嘉凤公路上举目而望,盛开着的粉红桃林中“镶嵌”星星点点的苗圃。孩童的嬉闹声、鸟儿的鸣叫声环绕耳侧,足以让人心灵安然。

  近年来,三星村水果产业由粗放型转向了精品化高端发展,从拼产量转向拼质量。他们从上海、无锡、宁波等地引入水蜜桃优质品种,并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品改良。截至目前,全村已拥有20多个水蜜桃品种,在江浙沪一带小有名气。

  “水蜜桃都是要事先预订好的,每年都有大量旅游团队过来预定,加上其他农产品,能卖上200多万嘞。”农林部主管沈卫军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以水果等经济作物打开农业产业新格局,种植应季瓜果,比如冬季的草莓、春季的樱桃、夏季的水蜜桃、秋季的紫薯等等,供游客采摘体验。”沈卫军表示,这样的转变促成了村内劳动力充分就业,老百姓拥有了摇钱树,农民收入逐年增加。

  墙内花正艳,墙外花亦香。250多亩的观光体验果园不仅为村民带来了丰收的喜悦,带来了舒适的生活,更带来了优质的生态环境。

  传承千年历史魂

  打造古文化主题公园

烧烤区

  梅花洲,旧时为石佛镇,是集市林立、官宦聚集之地。如今原址上重修的西街,重现当年热闹繁华和淳朴民风。漫步西街,翰林书院、冯氏老宅、千年银杏、石佛古寺一一呈现眼前。走在古朴的青石板上,拐过一处斑驳的墙角,忽然听到远处传来隐约的丝竹声,仿佛穿越回旧时的江南小镇。

  梅花州内,三个千年遗迹保留至今——始建于南朝的石佛古刹钟声余音不绝;三步两爿桥流芳遗梦;唐代古银杏遗世独立。

  “两株银杏树树龄已有1200多年,一树在河东,一树在河西。据说一树为雌,一树为雄,两棵古杏隔河相望千年却不能相拥,让人想起‘盈盈一水间,默默不得语’的诗句,是男女双方两情相悦的最好见证,而银杏树的长寿也象征了爱情的天长地久。”导游小沈表示,每年都吸引不少情侣来到这里立下海誓山盟,铭刻下相伴终老的约定。

  路过古银杏,正巧迎面撞见两僧侣在搬运做法事用的器材,“石佛寺乃江南名刹,古往今来香火不断。这里不时都会举行禅修活动,可静坐、可观心、可悟道,抄经书、串佛珠、听佛学,发现自在的本性。”小沈解释说,从唐肃宗至德二年寺庙竣工后,全国香客就从四面八方赶来拜佛,但没想到寺前的两条河流阻碍了香客的路,由此寺内僧人化缘在两河交叉处建造了两排桥,由于从第一座桥下来只走三步就上了第二座桥,故称之为“三步两爿桥”,时光匆匆,一晃1250多年。

  如今,梅花洲已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梅花洲酒店、景区民宿、简栈青年旅社为主能提供200多个标准客房、特色套房和民宿。梅花洲特色的桃花鸡、水晶棕、冯家蹄髈等特色小吃也渐渐为人所熟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