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平湖曹桥马厩村:人文与自然碰撞 休闲中领略文化

2016-04-10 12:2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实习生 严煜翔 记者 吕军
 

澳多奇农庄

 

行知亭

 

行知文化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马厩村位于平湖市西南,北至苏州109公里,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连接线、乍嘉苏高速公路、金黄路贯穿而过,区域总面积5.4平方公里。辖区内有石桥、古刹、大坟山墓等古迹,其澳多奇农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点。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实习生 严煜翔 记者 吕军)漫步古朴的马厩大桥,能感觉到历史的厚重感。在马厩老街上,整齐一致的门头,雕栏画栋,勾起旧时记忆。马厩村历史悠久,蕴含着丰富的文化特色。其马厩文化、行知文化、书香文化以及“菜花飘香”的农耕文化,如一杯老酒,浓郁醇厚,烈辣醉人。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报名乡村之一,马厩村以经济建设、水乡风貌、人文历史等协调发展为基础,积极发挥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利用现有的澳多奇农庄,发展以休闲观光为主的农家乐旅游项目。传统与现代碰撞,人文与自然融合。如今的马厩村,是一个集种植养殖、娱乐餐饮、观光休闲等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村,是“金平湖·美丽乡村”精品线节点之一,更是经济生态协调发展、人与自然有机融合的现代化水乡村落。

  重拾文化遗珠拼贴记忆碎片

马厩桥

  “酒香也怕巷子深”,曹桥街道马厩村党委书记吕新多年来为马厩村的发展操了不少心。“以前的人来马厩,往往直奔澳多奇农庄,但事实上,我们马厩庙遗址、大坟山、手马灯舞都是很有意思的。”

  近年来,响应省里美丽乡村建设,马厩村开始推行综合整治,突出水体生态修复、违章建筑清理、道路建设、绿化提升,全面改善村庄整体环境;同时,修葺马厩庙等文化旧址,重拾散落在乡间的文化明珠,重塑留存在记忆里的村庄旧貌。

  村子里的每一块瓦片、每一座桥、每一条河都有着它自己的故事,“就是你脚踩的地方下面曾是吴国鲁肃的衣冠冢,挖出来的东西可都是了不得的宝贝。”吕新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大坟山墓,曾葬下数不清的名人商贾。

  作为马厩村之魂的马厩庙建于齐景公南巡狩之时,庙建成之后庙会就开始兴盛。制马灯、舞马灯、跑马戏……这是古时候马厩庙会最热闹的戏码。后来,为了让跑马灯的活动形式更丰富,表演更灵活,有人仿照马的形状创造性地制作了手马灯,直至清乾隆年间,手马灯作为马厩庙会文化的一种形式,广为流传和盛行。手马灯原本已经失传,直到2002年,经曹桥文化站的挖掘整理和精心编排,才使得中断上百年的手马灯再次与世人见面。2014年春节,《手马灯》受邀参加北京地31届龙潭庙会花会展演,受到各界媒体关注,并一举摘得花会展金奖。

  休闲旅游发展农庄旅游项目

  澳多奇农庄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开发建设18个景点,是一家集生态养殖、休闲观光、餐饮服务、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态型农庄。

  “我们平时都忙着工作,陪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这里的亲子活动很适合像我们这样的,拉近和孩子的距离。”游客王女士说,农庄推出一项小红军体验亲子游活动,可供一家三口娱乐游玩,放松平时的工作压力,享受家庭的幸福。项目主要有升国旗、真人CS、运伤兵抬担架等充满军旅气息的内容。

  除此之外,农庄内拥有行知文化园、青春健康教育基地、法治长廊等诸多文化气息浓厚的景观景点,是平湖市的“春泥计划”教育实践基地。“寓教于乐,让前来的游客在娱乐中领略文化的魅力是我们的目的”吕新说。

  目前,马厩村已经接待超过十万人次,游客主要来自嘉兴、上海等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