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慈溪龙山镇方家河头村:古树下品得新鲜农家味

2016-04-08 14:0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实习记者 宋佳丽 记者 俞亦赟

方家路老街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龙山镇方家河头村位于慈溪市东南边陲,东与镇海九龙湖镇接壤,南与慈城古城隔山相望,三面环山,北面快速崛起的龙山新城,是慈溪沿山美丽乡村精品游中的一颗明珠。全村共分三个自然村,常住人口1029户,2405人。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实习记者 宋佳丽 记者 俞亦赟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报名单位之一,2012年以来,慈溪龙山镇方家河头村借着慈溪市委市政府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东风,以“古树、古宅、古道、古井”四古元素为特色,投入3500多万元,精心打造成为慈溪市美丽乡村精品村,2012年被评为宁波市古村落休闲旅游基地、浙江省特色旅游村,2013年被评为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2015年获宁波市新农村标准化建设示范村、浙江省美丽宜居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方家河头村古道边 农家乐里品地道土特产

银杏
 
 
益新门头 

  早上七点钟,兰屿客栈的老板方伟就去山下的镇上买菜了。“昨天接到一桌预定,今天一早去买菜,这样就能保证食材新鲜。”客栈老板娘张女士说:“我们这没有菜单,都是客人说多少钱一桌,我们就按这个价格做。”张女士告诉记者,客栈现在只做餐饮,食材都是当地的土特产:放养的土鸡、手工豆腐、当地时蔬等,新鲜、营养还健康。价格从几十块到上千块一桌不等,视客人情况而定。

  兰屿客栈是方家河头村最大的一家农家乐,紧挨着桃花岭古道,游客走累了,这儿是个歇脚的好地方。“农家乐都是村民自己开的,村里还没开始统一管理,现在还在初步开发的阶段。”村党总支部委员丁俊臣说。桃花岭古道是古代遗留下来的一条驿道,是当时的交通要塞,可以通往慈溪、镇海、江北。古道沿山而建,两边风景秀丽,生长着很多不同品种的古树。目前这条古道是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每到周末,都会吸引100-200名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古树下古井旁 建沿山精品线赏风光

  方家河头村古树众多。走着走着,记者被两株围在一起大樟树吸引了,丁俊臣说:“这是500年树龄的鸳鸯古樟。”有几个游客正在这两棵树下驻足拍照,他们说这树有魔力,看到的人能获得一段好姻缘。村里还有700年的银杏、400年的金桂……上百年的古树更是随处可见。

  除了古道、古树,方家河头村还有古井、古建筑,这些古老的事物几百年来安静地守候着这个村子,看着它从繁华变沉静,现在又从沉静中慢慢发出生机。“以后会大力发展,包括民宿,现在村里还没有可以住宿的地方,游客来了很多景色还来不及看就得当天回去。”丁俊臣说起村里未来的发展,“我们还会把桃花岭古道建成沿山精品线,打造成一个特色景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