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嵊泗五龙乡田岙村:浓郁海洋风情 浙江渔民画之乡

2016-04-07 13: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实习生 严煜翔 记者 李选
沿岸海滩
 
渔民画
 

鉴真东渡遗址

 

大悲山灵音寺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东海渔村”即舟山嵊泗五龙乡田岙村,地处东海大陆架和长江口区,为国内“渔家乐”特色旅游项目的最早兴起地之一,也是县内唯一的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毗邻基湖海滨浴场。村域面积1.2平方公里,居民346户,总人口833人。2015年,全村实现劳均收入约4.4万元,人均收入约2.2万元。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实习生 严煜翔 记者 李选)  走在渔家特色的村道上,风吹拂着发丝,空气中夹杂着浓重的海水味。海滩上有些翻过来的小船,静静地躺着,掉落的漆彰显着旧时岁月的痕迹。倚在船头,任意让自己被夕阳渲染,脸上映出淡淡的红晕,透过指缝间望海,模糊的视线中隐隐显现出一幅画面。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美丽最美乡村”报名单位之一的嵊泗五龙乡田岙村是国内“渔家乐”特色旅游项目的最早兴起地之一,也是县内唯一的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毗邻基湖海滨浴场。村内有四大佛教名刹和三大观音道场之一的大悲山灵音寺、自然与文化交融的鉴真东渡遗址、体现浓郁海洋风情的“神鼠觅食”景点、展现渔村海岛文化的大型露天渔民壁画。

  近年来,田岙村紧紧围绕“渔”字,不断提升渔俗文化魅力,大力打造具有海洋气息的“三渔”特色村落。

  渔民画唱主角 体现渔俗文化

  海与船,渔民与网。赶海的人有着沧桑故事,他们祖祖辈辈与海相伴,忍受暴戾的海浪、狂吼的海风,“海浪里船翻人落,风暴里饥寒交迫”。他们对海的爱恨交织融入渔民画中,一幅画诉说着一段回忆。

  海岛水汽大、存不住纸本,所以这里的渔民画大都是油画。奇特的是,这些创作者们本是渔民出生并没有专业绘画知识,他们以生活、以回忆率性而画,以十二渔汛和民间故事《神鼠山传说》为主题,加上离奇的想象,赋予作品生命力。

  田岙村在中心街创作绘制有300平米渔民画长卷,对20幅渔民画墙体壁画文化遗产进行维修再创作,同时引导村民自创渔民画,让游客既可观赏多彩的渔民画作,也能了解渔村独特的风土人情,打响“东海壁画村”品牌。

  如今,渔民画的作者队伍正在壮大,通过与众多高校的合作投资10余万兴建渔民画创意体验馆,吸引更多高校美术院系创作团队和民间艺人入驻,打造渔民画创作的社会实践基地。

  翻新渔家特色建筑 打造渔俗风情

  以前,村里几乎只剩下老弱病残,年轻人全都“逃”出去谋生存了,呆在这里连媳妇都很难娶到。直到近年来,依靠当地渔民的艰辛探索和政府的政策扶持,田岙成为嵊泗最早发展渔农家乐的一个村,“烂田岙”成了“金田岙”。

  田岙村通过翻新渔家特色建筑、装点渔家特色的花格栅栏、培育渔家特色的绿化植物、在渔俗广场上摆放渔船模型、渔民雕塑、渔家用具等实物,着力体现渔村风情。这里的邮筒,不再是单一的深绿色调,而是被染上了海洋图案。寄信,成为一种遨游大海的享受。独具浓郁海洋气息的东海渔村主题邮局,展现出渔村与众不同的魅力。

  村子美了,游客自然多了。渔民贴出渔家乐、民宿的告示牌,就有人敲门探头进来。在迎合都市人回归自然、反朴归真的时尚观念下,田岙人以市场为导向,吸引都市游客,开展以“闻钟观日出,驾舟捕渔虾;礁滩拾螺贝,探险验神话;餐食活海鲜,夜宿渔民家”为主题的海岛休闲旅游活动,着力打造以“海岛探险、海上游乐、钓鱼捕虾、拾贝”等特色的海岛渔家乐旅游品牌及旅游相配套的服务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全村200多户村民有170多户开设了渔村民宿,村外的沙滩也实行永久免费政策,每年有20多万人次的游客前往田岙村旅游、住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