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姜淑贤:一片丹心献英烈

2016-04-01 17: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实习生 沈雪 通讯员 陈银波

店口二小扫墓

  #!time!#(记者 王铮铮 实习生 沈雪 通讯员 陈银波) 在诸暨市店口镇,浦阳江、枫桥江、湄池江三江汇合的岔口,被称为三江口。三江口的南岸、诸湄公路旁,一座名为“抗日罹难军民合墓”的大墓安静地伫立着,面向江面,守望着当年发生在三江口的这段历史。

  3月31日,店口二小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三江口祭奠。孩子们手捧白花,聆听着当年发生在这里的抗战故事。

  73岁的姜淑贤站在一旁,静静地看着这一幕。她与这座烈士陵园,有着解不开的情愫。

  1940年2月,日寇进犯三江口,仅四天时间,惨无人道地残杀驻守在三江口的军民二百多人,其中村民十六人,将尸体抛到江里,鲜血染红了江水。

  日寇撤退后,村民从江里捞起近一百八十具尸体,分别埋于村中两块闲地。抗战胜利后,三江口村村民姜彭年、田保定、俞思堂等十一人,自主将遗骨迁到绿苑山南侧筑坟,立碑纪念。而姜淑贤的爸爸,就是姜彭年。

  墓前高高的门梁上刻着“三江口惨案墓志”七个大字。墓旁的记事碑上写着:2000年,因拓宽公路,店口镇政府拨款一万元将志墓移建。2001年,姜彭年女儿姜淑贤捐资四万元,外甥女姜晔红捐资二千元扩建志墓。

  姜彭年是当年“三江口惨案”的亲历者,每当听父亲说起以前的故事,姜淑贤都很触动,因此对这座烈士陵园有着强烈的情怀。几十年过去,她也像她的父亲一样,为埋葬在这里的烈士做着自己的贡献。

  姜淑贤学医,在省疾控中心工作。退休后,虽然腿脚不是很便利,仍旧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每隔几个月就从杭州赶来陵园,打扫一下周围的环境卫生。“我雇了一个工人,平时打扫这个陵园,他就住在江对岸。”姜阿姨揉着站得发麻的右腿对记者说。

  去年11月,姜淑贤拿出自己的退休金共14万元,用于扩建志墓,她还发起了民间资助,为志墓筹得更多扩建资金。一旁的店口镇公共服务办公共服务科科长何水祥告诉记者:“这14万是姜女士的退休金,她平时生活过得很节俭。”姜阿姨笑着说:“退休金怎么样都是花掉的,那我就拿来修这个志墓了,只要能起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就好。”

  而姜阿姨这个小小的愿望也正在得到实现。据了解,平时,附近的中小学会组织学生前来扫墓,了解三江口的历史和当年发生的故事。也会有部分社会人士时而过来祭奠,自发地献上花圈。姜阿姨正巧在的时候,就会拍一些照片当做资料留念,为申报绍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做准备。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正在知道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

  去年,诸暨市民政局拨款25万,用于志墓的扩建。何水祥表示,目前正在收集照片、制作光盘等资料,用于将来陈列在史料展览馆。接下来,三江口烈士陵园将与周围的白塔湖湿地公园等景点串成一条红色旅游线路,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