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玉环县山里村:去山里看海 这里有别样的风景

2016-03-31 15: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陈丽丹 实习生 沈雪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山里村坐落在台州市玉环县龙溪镇东北部的山区里。全村以毛、陈、赵、叶、朱、张、王等七姓为主,其中毛家曾出现过中华民国时期的玉环县最后一任县长毛止熙。历史上该村是海防前哨,留有多处烽火台遗迹,极具研究价值。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记者 陈丽丹 实习生 沈雪)在台州市玉环县龙溪镇东北部的山区里,有一个名叫山里村的村庄。

  村如其名,山里村就深藏在一座大山里,偏远而落后。虽然这里有好山好水好空气,可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以前山里村的村民只能靠进程打工、下山移民来脱贫,默默无闻地过着封闭的日子。

  如今,当你来到山里村,看到这一派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景象,一定很难将山里村与“贫穷”这个词搭上边。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报名单位之一的山里村,近几年来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村子里进行了一场创意的实验,让整个村庄彻底地改头换面。

  乡村+动漫 创意搭配引来无数创客

  山里的变化源于美丽乡村的建设。龙溪镇党委书记施明强告诉记者:“整个玉环县几乎都没有什么景区,农村想要发展,只能靠创意。”

  2011年,这个小山村举办了一场轰动的美丽乡村动漫文化节。当乡村遇上动漫,这一无中生有的创意,让山里红极一时,县内外游客高峰时每天达3万多人。2012年,借浙江省建设美丽乡村的东风,山里村作为玉环县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率先启动。经过动漫节的造势,外面的创客看到了农村+文创擦出的火花,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一大批人前来探索。

  施明强说:“我们当时是坚持一个慢生活、亲自然、更和谐的一个发展理念,以政府作为引导,以村为主导,整合高等院校一些创意的资源,以及社会工商资本,一起来参与美丽乡村的协同创新。”

放牛班一角

  村里最出名的项目之一就是放牛班文化创意产业园。走进放牛班音乐基地,楼下是“光阴的故事”主题的小型舞台,楼上则是一个室内与露台结合的休闲吧,空气中弥漫着咖啡与饼干的甜甜香气。放牛班·光阴故事负责人莫成生向记者介绍说:“我是龙溪镇本地人,跟一群喜欢音乐的朋友,想搭建一个交流平台。被山里的环境吸引,这里有动漫花谷,环境和基础设施都比较好,所以就决定入驻这里。”

  虽然只花了3个月的时间建造,但自去年5月开业以来,放牛班就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和音乐爱好者,他们在这里开同学会,举办沙龙,在这里创作、唱歌。“在城市和乡村开同学会的感觉不一样。音乐人感觉在这里创业,很开心、很享受。”莫成生说。

  工商资本带动村民创业激情 物质精神双双改善

  创客项目的火热发展带动了村民的创业激情,更是激发了村民们的文化自信。

仙泉酒庄

  山里村有一位祖传十二代的酿酒师傅,看到山里的巨大变化,他也重操旧业,办起了手工酒坊。步入仙泉酒庄古色古香的大门,浓浓的酒香扑鼻而来。经过整改的酒庄生产车间整洁干净,分工明确精细,生产规模大幅提高。

  “酒的品质非常好,主要卖给来山里旅游的游客,以及放牛班、花涧堂等的客人。”据施明强书记介绍,这个酒作坊进行改造后,通过审批手续。现在厂房、经营许可证、工商许可证等都有了,原来广告都不敢做,现在已经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花涧堂

  冒雨来到花涧堂,大门口满脸笑容的在挂着布帘子的,就是小莉。小莉原本是一个在家带孩子的农村家庭主妇,现在,她的面貌焕然一新,浑身散发着花朵般的朝气。

  小莉是花涧堂的管家,她热情地带着大伙儿参观花涧堂的每个单元。“我嫁到山里后,以前都是在家带孩子,接送孩子上下学,没什么事情干。2015年6月,花涧堂开业,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应聘,结果成功了。现在主要接待客人,做做手工艺品,月工资三四千元。”

  先前,小莉跟其他三位妇女被镇里送往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进行手工艺培训,学习布艺和陶艺。学成归来后,小莉做了一对毛线玩偶,尝试着放到微信上,结果以380元的价格被人买走了。“感觉不可思议,当时心里想,这东西这么贵,哪有人买啊。”小莉笑着说。

  山里村的改变,不仅仅改变了村容村貌,引进文创项目,更是改变了山里人的精神面貌。小莉发自肺腑地说:“花涧堂的工作,对我的影响很大。以前那个不讲究、没自信的我不见了,现在心态好,心情好。”

  经过几年的建设,山里村进行了全面的转型升级。2014年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宜居建设示范村,并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一般村,为玉环县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提供了模板;2015年山里“动漫花谷”景区成功申报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继大鹿岛、漩门湾之后,玉环县第三家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同年山里村还成功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示范点。

  接下来,山里村主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为突破口,在原有的自然生态资源基础上植入公共艺术、创意文化等元素,全力打造一个慢生活生态乡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