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仙居县高迁村:保护利用并行 促进村民增收

2016-03-31 15: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陈丽丹 实习生 沈雪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仙居县高迁村紧邻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神仙居景区,村域面积2.39平方公里,现有居民1100户、3300人,耕地面积1644亩,山林面积6000多亩,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000元。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记者 陈丽丹 实习生 沈雪)在台州市仙居县城西南20公里的白塔镇,诸永高速公路神仙居出口处,是著名的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神仙居景区。景区再往北3公里,就是高迁古村。

  白塔镇的高迁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宋孝宗淳熙年间从事郎吴椿自下砾徙居于此,为浙东南吴氏家族聚居地之一。神仙居旅游度假区游客服务中心和换乘中心位于该村,同时,该村也是神仙居旅游度假区规划开发的五大功能区之一的高迁古民居展示区。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报名单位之一,高迁古村拥山环水,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历史积淀深厚,文化内涵丰富,是浙东南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古村落,具有较高的研究和观赏价值。

村民在打扫屋子前门

四合院内天井

小孩儿向外张望

  古村环境清幽宁静 村民生活恬淡充实

  踏进高迁村古朴的大门,仿佛穿越回了古代。青石板路、白墙黛瓦,一座接着一座的四合院,安静地诉说着村子古老的历史。大清早,就可以看到村民在自家门口清扫门前屋后,道路干净又整洁。

  村支书吴才友介绍说:“高迁的民居建筑仿的是明宫殿式样,四合院,三透九明堂,穿斗式砖木二层结构,左右对称,典型布局为门厅、外院、正堂、中院、后花园。天井多用细小卵石铺镶成各种自然物象、民俗图腾图案。”

  走进一座名叫折桂堂的四合院,院子一角,一户人家正在制作手工豆腐。折桂堂里满是历史故事,已经89岁的吴阿婆向大家讲起天井图案的来历,思路仍旧十分清晰:“这边是笔和书,中间是八卦图,左边是荷花,那边是鱼儿。”堂内两侧墙面,有官报十余条,折桂之名由此而来。

  走在清晨的村道上,72岁的王爱珍拿着一纸盒土鸡蛋,正从邻居家里出来。53年前,王爱珍坐着轿子嫁到高迁村。几十年来,她见证了村子日新月异的变化。“原来这里都是猪栏、牛栏、露天坑,现在都是绿化、小公园。”村里发展好了,变美了,游客也渐渐增多。王爱珍告诉记者,家里养了10多只鸡,存的鸡蛋一个能卖2元钱。

  在一幢老宅子里,几位村民一边欣赏越剧,一边忙着穿针引线制作汽车垫子;另一幢宅子里,小男孩儿骑着滑板车好奇地看着屋外走过的游客……吴才友说:“高迁村里住着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这里的生活方式亲近自然、回归传统,非常适合作为旅游休闲的目的地。”

  

美丽高迁村
高迁村老宅

  古村保护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 逐步促进农民增收

  由于紧邻神仙居景区,高迁古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众多的游客。随着大神仙居、景星岩等景区的快速发展,薰衣草节、紫薇花节的陆续开展,高迁村吸引了江苏、上海、杭州等城市以及台州周边地区等省内外游客。

  据了解,高迁古村自2003年开发开放以来,最高年份每年接待游客达8万人次,有力促进了高迁古村旅游及农家乐等快速发展,目前高迁村有近10家农家乐已开业经营。吴才友告诉记者:“高迁古村2013年开始实施二次封闭修缮,计划今年将其中优秀的建筑文化、民俗文化等再次呈现给游客,同时以古村的保护利用带动农家乐特色街区建设,促进周边村的农家乐旅游的发展,促进农民的增收。”

  接下来,仙居县将按照“抢救第一、保护为主、适度利用”的原则,切实加大对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传统艺术、传统民俗等遗迹遗存和非物质文化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结合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做好规划编制,加强内涵挖掘,力求将高迁村这样的历史文化村落创建成为美丽乡村亮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