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天台县张思村:古宅注入新活力 发展特色休闲乡村游

2016-03-30 11:0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陈丽丹 实习生 沈雪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张思村位于天台县城西部的平桥镇,距离县城三十四里。整个张思村处于平原,村域面积4平方公里,始建于元末,距今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2013年9月,张思村被评为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 (记者 陈丽丹 实习生 沈雪)从天台县城出发,向西三十多里,就来到了平桥镇的张思村。整个张思村处于平原,村域面积4平方公里,始建于元末,距今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2013年9月,张思村被评为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

桃花

  记者来到张思村的时候,正逢天台县第三届田园花海节举办期间。路过村口一家接着一家的农家乐,就来到了张思景区入口。右手边是张思古村,左手边则是一片花海。放眼望去,一大片桃树展现在眼前,整齐而鲜艳。虽然天空飘着细雨,仍有些许游客撑着伞在桃园里穿梭、拍照。

  据悉,2014、2015年,张思村连续两年承办了天台县田园花海节,日客流量达到3万多人,每年都吸引近20万人次游客来到张思仿古赏花。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报名单位之一,张思村凭着村内历史悠久的古建筑群,依靠田园花海节的推动,将旅游业发展得热火朝天。

古宅

手工艺人在编蔑帽

  用文化填满空宅 老房子呈现新活力

  张思村大部分村民都姓陈,可村名却与张姓、施姓有关。说起村名的来历,村党支部书记陈肖飞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相传陈氏先祖来张思落脚,与邻居“张、施”夫妇俩亲如一家。一天,两家年龄相仿的孩子在河边嬉戏不慎落水,张家救了陈氏孩子,而自家孩子被水冲走,无法生还。为纪念他们舍己为人之“义”,陈氏家族感恩报德,改为“张思”,表达思念之情。

  与村名一样历史悠久而内涵丰富的,还有村里的老房子。张思有13处集中成片、历史悠久的古建筑群,包括三座祠堂、十多幢明清风格的院落,还有数幢民国年间的民居,清晰地展现了古村历史发展脉络,其中11处于2009年被评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村支书陈肖飞告诉记者,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了解张思村的历史,而不是走马观花地看看古建筑,张思村发动村民捐赠老物件,然后把征集到的上千件老物件还原到古民居里。陈肖飞向记者介绍老房子里布置的新婚房、老人房、灶房、农具房、旧时老物件展览馆、张思村村史馆等,他说:“我们还把做红曲酒、做灯笼、做苎布、做饼糖等传统手工艺请入了四合院,这里有了手艺人的手艺活儿展现,老房子也显得更有活力了,这种方法同时也是在保护非遗。”

  丁奶奶就是其中一位被请进四合院的手艺人。虽然已经78岁,满头白发,丁奶奶却精神十足,编起蔑帽来手法十分娴熟灵巧。丁奶奶告诉记者,她从小就会编蔑帽,以前编了拿到镇上去卖,现在村里旅游发展起来后直接在四合院里卖,一天能卖2、3只。“我现在没事干,做做东西身体更好,还能挣钱。”她笑着说。

村内生态鱼池

  古建保护同时开发旅游项目 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自2011年起,张思村以打造非遗特色旅游村为目标,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古民居修复工程。通过这几年的旅游特色村建设及两届田园花海节的成功举办,极大地带旺了张思村的旅游人气,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去年上半年,村里成立了旅游公司,统一管理农家乐等相关旅游业务。目前,张思有农家乐(民宿)15家,可一次性接待200多人住宿、1000多人就餐。陈肖飞说:“现在游客特别多,尤其是双休日,想来这里吃饭根本订不到位子,全坐满了。”

  村里旅游业搞得如火如荼,村民回乡创业的激情也空前高涨。陈最强和妻子陈亚萍原先在外面从事加工业,去年花海节开幕,看到了旅游业的发展前景,夫妻俩就回来开起了农家乐。陈亚萍边洗碗边告诉记者:“现在游客很多,团体游客每人65元就可以包吃包住。蔬菜基本上都是我自己种的。”

  “其实刚开始老百姓觉得,我们这种地方有谁会来。但是这几年过去,他们都看到好处了。”陈肖飞笑着说,“所以接下去我们还要加大古民居古文物的保护力度,鼓励老百姓发展农家乐,推动我们乡村旅游发展。”

  除了古道修缮、村内景观美化和生态停车场的建成外,目前,村口正在建设一条用来展现文化的百米长廊、一条松林休闲道以及一片休闲竹园,村里也正在开发更多的观赏休闲项目,打造一个既有文化内涵,又有旅游趣味的张思。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