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浦江新光村:古城里的时尚慢生活

2016-03-28 16: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实习生 沈雪
廿九间里一角
 

  廿九间里标识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新光村被誉为“江南乔家大院”,俗称廿五都朱宅,全村人口586人,该村四面环山,东为浦江绝景之一的朱宅水口,南为中华山、笔架山、元宝山和瞿岩古道,西为马岭景区和著名奇石美女峰,北为青龙山、高坞,S型太极溪环绕古村。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 (记者 王铮铮 实习生 沈雪)  在浦江通往杭州的210省道旁,距离浦江县城18公里的地方,会路过一座美丽的古村落,它就是虞宅乡的新光村,俗称廿五都朱宅,被誉为“江南乔家大院”。

  新光村四面环山,东为浦江绝景之一的朱宅水口,南为中华山、笔架山、元宝山和瞿岩古道,西为马岭景区和著名奇石美女峰,北为青龙山、高坞,太极型的灵秀茜溪环绕古村,美轮美奂。

  记者来到新光村时正值午后,三三两两的游客酒足饭饱之后,在溪边散步、驻足、拍照。溪边的摊位一字排开,几位村民卖着自制的美食小吃。若不是亲眼见到这一派悠闲的景象,很难让人相信新光村以前是一个垃圾遍地的“污染村”。

  改善村内环境卫生  发动村民回乡创业  

   1984年,虞宅乡引进了水晶产业,成为浦江县水晶产业发祥地,而新光村更是变成了浦江水晶发展的集聚地。2013年以前,全村共有水晶加工户316家,新光村古庄园里都是水晶加工点。

  新光村驻村干部冯阳标告诉记者:“当时这些加工点都没有规范的污水处理设施,废水直接排入下水道或水沟,绕村的小溪变成了牛奶河,严重破坏了古建筑格局。”冯阳标给记者看当时的旧照片,村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生态环境极其恶劣。“虽然水晶产业让村民们发家致富,但光是财富也留不住村民。”冯阳标说道。

  村里干部想,新光村有着历史悠久的灵岩古庄园,现存16幢160余间古建筑,庄园彰显杭派与徽派建筑特色,石雕砖雕木雕工艺精湛,壁画壁书碑刻内涵丰富,被称为“江南乔家大院”。依靠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发展旅游业一样也可以让百姓致富。

  2013年,借着“五水共治”的契机,新光村彻底整治水晶行业,水晶加工点全部得到取缔或搬移,违章建筑也全部拆除。同时,村里还对诒榖堂、廿九间里、双井房、桂芳轩等古建进行了修复,实施了文化礼堂、村口景观、道路改造、不协调房屋拆除、村环境卫生整治等一系列工程。

  环境变美了,老百姓也看到了发展旅游业带来的好处。许多村民纷纷回来村里开起了农家乐。朱希恩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朱希恩曾在义乌一家保险公司上班,年薪39万,日子富裕但有些辛苦。在看到村里开始搞起农家乐之后,朱希恩果断放弃了这份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创业。朱希恩的这家农家乐虽然今年刚开业,但生意十分火爆。他坦言,虽然游客多的时候还是很忙,但至少日子过得十分充实。“现在村里环境卫生变好了,在自己家门口创业,这样开个农家乐也挺开心的。”朱希恩说。

创客基地一角

  青年创客基地 打造老房子里的创意生活

  光是依靠古建筑发展旅游业是远远不够的,新光村还想了别的方法来留住游客的脚步。

  晒着春日的暖阳,约上三两朋友喝个下午茶,无比惬意,这种生活在新光村越来越受欢迎。去年10月份,新光村将廿九间里和双井房进行修缮后,成功引进了县青年创业联盟,打造出了青年创客基地和文创园。

  走进青创基地,就像是来到了另一番天地。这里有青年旅舍、小酒吧、手工DIY、花艺、书画、地质科普、农产品体验、树皮画等各色各样的特色小店。青创基地的负责人陈青松告诉记者,为了支持青创基地的发展,政府给创客们免了三年的房租,同时加紧建设周边的配套设施与环境。目前,青创基地有28家店面入驻。陈青松说:“现在仍有47个创客在排队等店面,我们青创基地的二期项目也在规划中了。”

  青创基地的开发无疑是新光村旅游业发展中的一大亮点,不仅可以引进外地的年轻人前来创业,也是吸引更多游客的好方法。游客们若是在外面走得累了,可以来青创基地小歇一下、喝杯咖啡,或是与店主聊聊天、学做手工,体验一番在古城中的时尚慢生活。

  如今,新光村也在加紧相关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此外,经过招商引资,新光村正在规划建设一个吃、住、行、娱功能完善的全省自驾游样板基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