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武义陶村:特色民俗展丰富文化 古村焕发新光彩

2016-03-25 12:3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实习生 沈雪
陶村一角
陶村古建筑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陶村是武义县最大的行政村,是桃溪镇政府的所在地,现有居民1350户,3500多人口, 71个姓氏,陶姓人口占三分之一以上。陶村是陶渊明后裔在江南最繁盛的聚居之地,自宋代政和淳熙年间迁居而来,距今有近千年历史。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03月25日讯(记者 王铮铮 实习生 沈雪)“岩前芳草绿溪喧,是处桃源别有源。不见当年余相国,麒麟高冢卧荒原。溪流一带水潺湲,自昔家声与共喧。近来种遍陶潜柳,不见桃花满树繁。”清代陶村贡生陶涤的这首诗描写的就是金华市武义县桃溪镇政府驻地陶村当年的情景。

  从武义县城出发,往南近30公里的地方,就是陶村。陶村是武义最大的行政村。桃溪镇副镇长刘根云说:“陶村现有在册的农业人口3477人,加上居民的常住人口为3900人,三分之一都姓陶,是陶渊明后裔在江南最繁盛的聚集地。”

  陶村四面环山,村居五山中间,有“五龙戏珠”之形胜。整个村子地势宽平,形成昔日武陵桃源胜景。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报名单位之一,如今的陶村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上也做了一番改造。

  村外元代延福寺村内明清古建筑

  美丽陶村

  陶村最为世人所知的,是村口的延福寺。延福寺坐落在陶村福平山。937年,由僧宗一首建,原名福田寺,宋绍熙年间赐名“延福寺”,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福寺较完整地保存了元代建筑艺术风格,每年都能吸引一大批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游客前来欣赏和考察。2015年延福寺的修复与保护工程被列入省级重点项目,现在启动10个工程修复项目,核心区征用土地220亩,流转土地700亩,欲将其打造成5A级景区。

  当走进陶村,走在小溪的石桥上时,可以发现村里的古建筑也自有一番风味。刘根云告诉记者:“陶村共有7座祠堂,7座祠堂建筑都是四合院式,里面有天井,还建有既与门厅后檐相连又相对于门厅的戏台。”恢弘的建筑,门梁上典雅精美的雕刻,仿佛诉说着陶村当年的繁荣。

  民俗活动丰富村民乡土情结深厚

  受到陶村山水的浸染与“五柳先生”恬静淡然的遗风影响,陶村的民俗文化活动也是村里的一大亮点。刘根云说:“村里有两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是擎大蜡烛,二是草昆艺术。”

  据悉,陶村的迎大蜡烛活动兴于宋朝繁荣于明朝,每年的正月十四会举办一次活动。刘根云笑着说:“在迎大蜡烛前,全村每人都要献出一支蜡烛,将收集到的红蜡烛放在一起熔化,倒进大蜡烛桶中做成大蜡烛,旨在凝聚人心。正月十四那天,众人开始抬着大蜡烛巡游全村。”在迎完大蜡烛后,村里还要举行“求八福”活动,以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农事丰收。刘根云还告诉记者,目前武义迎大蜡烛活动,只有桃溪镇的陶村、东垄两村有沿袭,这也表明这里的村民对于祖上遗传下来的乡土文化有着很深厚的情感。

  近年来,乡村旅游之风越吹越旺,陶村也意识到了保护村里古建筑的必要性。2013年5月至2015年底,经过近三年的建设,陶村修复了村内大量的古建筑,目前正在修缮古民居,对老街也正在进行道路改造和店面改造。“我们秉承着以旧修旧、以新修新的原则,尽量把老街的建筑风格统一起来,到时候会设置一些卖土特产、织布等传统手工艺的商店。”刘根云说。

  另外,陶村也正在加紧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今年准备开发精品民宿,5月底之前将建好游客接待中心。

  为了加大旅游产业的开发,当地政府从2013年10月开始,投资近700万元,建成了全县最大的千亩桃源基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