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比学赶超阶段总结 特色小镇引领浙江创新发展新常态

2016-03-24 21:1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time!#(记者 王铮铮)备受关注的浙江特色小镇进展如何?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如何?如何建立符合特色小镇发展的良好模式?今日,全省特色小镇第二次“比学赶超”现场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在龙游召开,阶段性总结特色小镇发展情况,为未来特色小镇发展总结良好经验。

 

推进会现场

  特色小镇从创建推动至今,在浙江大地上实现了“百花齐放”的美好景象。一季度召开一次的特色小镇比学赶超现场推进会,在为特色小镇提供互动交流的平台之外,还营造了互比互学的良好氛围。

  依托红木产业平台  打造5A级景区

  红木小镇为龙游生态发展探索新路子

  在衢江边湖镇镇曹垅生产基地,龙游红木小镇蓄势待发、冲劲十足。

  阳春三月,今日的红木小镇热闹非凡,迎来了全省特色小镇第二次“比学赶超”现场推进会的与会代表们。驻足红木小镇,一方面,塔吊高耸,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地有序推进中;另一方面,清风舞动,恢弘古朴的红木建筑让人大饱眼福。

  龙游红木小镇由中国年年红家具(国际)集团开发建设,小镇规划面积5200余亩(含水域面积),总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71.9亿元,将建成亚洲最大红木制造基地和中国家居文化园,建成后将形成集艺术观赏、文化研究、工艺制作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

  红木产业是小镇的核心,文化延伸则是小镇的发展灵魂。按照“以文化推动旅游、以旅游带动乐购、以乐购推动电商、以电商推动制造、以制造丰富文化”的核心理念,红木小镇将被打造成为衢江印象旅游接待区、“孝福”传统文化体验区、年年红紫檀博览馆、水乡印象梦幻演艺等几大主体功能区。

  十年前,年年红家具集团落户龙游湖镇镇,发展至今,年年红集团日益兴旺,红木小镇创建越发茁壮。龙游县委书记方健忠在会上表示,这一愿景的实现离不开年年红集团领头羊的辛勤坚韧,他便是农民企业家金樟溪。“在金樟溪身上有敢于有梦、勇于圆梦;每天上工地、皮鞋沾满泥和一天不耽搁、天天有变化的坚韧品质。”方健忠说。

  未来,红木小镇将继续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进行设计和打造,并将以红木为媒,引领游客感悟天地自然之道,实现美好小镇的创建目标。

  政府提供服务 企业主体推动

  浙江特色小镇倡导延伸文化、旅游功能

  2015年6月,浙江省公布第一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1月,第二批42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也新鲜出炉。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表示,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推进以来,效果显著。

  据了解,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临安云制造小镇、诸暨袜艺小镇、余杭梦想小镇、余杭艺尚小镇分别以25.96亿元、24.68亿元、21.64亿元和21.30亿元超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商品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

  推进会上,翁建荣重申了特色小镇的概念和意义。特色小镇的创建倡导以政府提供服务、企业为主体推进的良好模式,这也是推荐龙游红木小镇作为考察点的一大原因。龙游红木小镇红木产业发展专而精,并由年年红集团全力推动,在城郊结合部不断成长。

  不仅如此,特色小镇的创建要挖掘文化、旅游的的新功能。翁建荣说:“光伏小镇创建要探索光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要加入科普、体验的环节;常山赏石小镇则可以通过挖掘石头文化,让人们看石头、懂石头……”

  “特色小镇的起步才一年、还是小学生,需要理性对待,不断进步;继续朝着‘小而美’的目标前进。特色小镇要培育单打冠军,积极引进高端要素。”翁建荣说。

  推进会上,余杭区、龙游县、吴兴美妆小镇代表作了经验交流。下周起,全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单位将接受年度考核。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