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石室乡荆溪村:依托围棋文化 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2016-03-23 10: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吕军 实习生 宋佳丽
 “中国围棋谷”
 
 曲径通幽的环境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石室乡荆溪村,位于围棋仙地烂柯山南麗。村落依山而建,三面环山,负阴抱阳,布局巧妙,民居如棋子,村庄如棋盘,空中俯瞰,仿佛一局精巧的和棋。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 (记者 吕军 实习生 宋佳丽)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报名乡村之一,这里曾是浙南与浙中物资往来的要道,又是围棋源头、王质故里,历史源远流长,人文积淀深厚。桃源寻梦、八卦田(天元塘)、荷塘月色、竹径通幽、围棋文化廊等景点遍布其中,可谓人在景中,一步一景,景随步移。郁郁葱葱的植被,白墙黑瓦的农舍,凸显着“烂柯仙境花香农家王质故里”的特色。

  传承道家理念 围棋文化中发展美丽乡村

  相传,晋朝中期有个樵夫名叫王质,有天他到石室山砍柴,见二童子下围棋,便坐于一旁观看。一局未终,童子对他说,你的斧柄烂了。王樵回到村里才知已过了数十年。因此后人便把石室山称为烂柯山,并把“烂柯”作为围棋的别称。

  不知是先有传说还是先有围棋,烂柯山周边的村落自古就形成了十分浓郁的围棋文化气息,而最能展现这传统围棋文化的是荆溪村。

  荆溪村位于“围棋仙地”烂柯山南麗。村落依山而建,空中俯瞰,仿佛一局精巧的和棋。历史上,这里曾是浙南与浙中物资往来的要道,又是围棋源头。

  走在荆溪村的围棋谷里,围棋元素随处可见:棋盘形状的栅栏、路边的围棋模型、民居外墙壁画、围棋文化长廊……“这里是由中国美术学院王澍教授带领团队设计的居民房,都是传统的徽派建筑,黑白相间,和村里的围棋文化特别贴合。村庄怎样建设?要建成弯弯曲曲的路,高高低低的树,叮叮咚咚的水,房建在林中,村在景中。”村支书涂建明说。

  拓展休闲景区 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围棋文化民宿

  “我上任之初就觉得,发展是硬道理,我希望村里人能共同致富。”涂建明说道。围棋谷自2012年10月运营开业,从最初的农家乐接待、景区观光休闲起步,逐步向儿童游戏项目、康体健身、乡村休闲等功能拓展。景区规模也向家庭农场、美丽乡村、特色文化展示体验等方向扩展,已发展成为富有浙西乡村特色的休闲旅游景区。

  “来到村里,你可以下下棋、喝喝茶,感受一下围棋文化,还可以在‘家庭农场’体验种植采摘;看看散养的孔雀和梅花鹿,和它们玩、给它们喂食,如果在城市待久了,这些体验都很有趣。”刚上任一年的大学生村官王欢已经很熟悉这里。她告诉记者:“荆溪村里每年都会种植1200亩的格桑花、波斯菊、翠菊、硫华菊和百日草,5-10月花开的时节,繁花似锦,荆溪村就成了一片花海。荆溪村正打算会以花海为主线,拓展婚庆服务。格桑花海里的婚礼一定格外动人。”

  现在荆溪村有8户充满围棋特色的农家乐,180个床位,300多个停车位。从2012年发展以来,荆溪村围棋谷景区已累计投入2500多万元,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00多万元,利润总额360多万元,其中2013年销售收入50多万元,利润总额25多万元,2014年销售收入150多万元,利润总额75多万元,2015年销售收入200多万元,利润总额100多万元。

  “花香农家、烂柯仙地、王质故里、幸福柯城”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这个宁静的山村,正展现出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八方游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