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富阳东梓关村:雕栏画栋古风犹存 杭派民居华丽转身

2016-03-21 13: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李选 实习生 严煜翔

东梓关村

东梓关村史馆

郁达夫居住地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东梓关上接桐庐、建德,下承富阳、钱塘,位于富阳市场口镇西部边缘(原是东图乡政府所在地),整个村居沿富春江水岸呈带状形分布。目前,东梓关村由东梓和屠家两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农户639户,常住人口1877人。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新杭派民居

  #!time!#(记者 李选 实习生 严煜翔)  这是一个恬静、悠闲、安然、自足的江边小镇,民风淳朴……郁达夫于1932年发表的同名小说《东梓关》中写到。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报名乡村之一,东梓关是杭州境内颇有名气的古埠名镇。

  据悉,全村遗存有清末民初建筑百余幢。走进安雅堂,墙高院深;驻足许家大院,碧瓦朱甍;漫步长塘厅,曲径通幽,还有“春和堂”药房、张绍富先生创立的“东梓关”骨伤科医院旧址安雅堂,尽显浙东讲究建筑风格。

  传统和现代在东梓关这片小天地里发生无声地碰撞,东梓关村正着力打造富春江边的历史文化名村,向着新农村目标迈进。

  融入现代生活气息 打造生态宜居村落

  近年来,随着东梓关“杭州市重点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工程的推进,一批老房子回购,加上“三江两岸”综合整治工程涉及房屋拆迁,杭州地区首个“新杭派民居”示范村项目在这里开工。

  打造“新杭派民居”,并不是简单的旧村改造,也不是单纯追求美化外观,而是一项建筑美、生活美的世代工程,是古典与现代、生产与生活的融合。“传统江南民居的神韵和意境融入现代城市化居住模式。”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

  倚着庙墩头上越石庙边嘉庆年间的石雕栏杆,透过随风摇曳的柳条眺望富春江景,若再添两三只渔船,就是一如画的“烟雨江南”。

  “这里古时为著名的水上关隘,我们将在富春江边开发景观带,修缮船运码头,并在沿岸搭建民宿与农家乐,到时游客可以吃着江里的鱼,赏满江春景。”东梓关村村书记许时新如是说。

  据悉,村子将逐渐修缮古建筑、老房子,保留乡土元素,融入咖啡与茶艺的气息,在远离大城市的忙碌与喧嚣后,体验难得的、原始的“山间小憩”氛围。

  工程完工后,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将是一处“山水相映、入乡随俗、闲情逸致的古韵新居”。

  推出品牌文化  亮东梓关“新名片

张绍富医德馆

张绍富工作蜡像

      “苍生大医张绍富,正骨方技名浙沪”。上世纪60年代初期,在当时富阳县政府和县卫生局的支持下,张绍富先生所在的图山联合诊所迁往东梓关安雅堂。当时,慕名而来的病人大多乘船来安雅堂求诊,“东梓关”也因此一度成为看骨伤的代名词。

  此后,张绍富离开东梓关,走向富阳,发展到今天,张氏中医正骨疗法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绍富是从我们村里走出去的,我们想让他和中医骨伤回归故里,建设中医养生文化。我们已经在村中央设立张绍富纪念馆,接下来将会邀请富阳中医骨伤科医院退休院长回东梓关村,开设专家门诊,重现旧日繁荣。”村书记许时新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许时新还说:“村里的高粱酒和红糖在富阳已经有了不小的名气,村里特意规划出三百多亩地建甘蔗产业园,把一老房子改建酒作坊。富春江水滋润的甘蔗,纯手工榨取,咬一口可以甜到心窝子里。”现在“素手红糖”成为富阳区独家生产手工红糖的基地,打上东梓关烙印的乡土文化正在渐渐影响着富阳。

  东梓关村以“美丽中国设计先行”为理念,打造“灵动富春江创意东梓关”的设计小镇,创建古韵新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