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庆元月山村:古村换新颜 慢生活引来城市客

2016-03-21 13: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黄玉环
 

 逢源街

村内的古建筑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月山村位于庆元县城东部,距县城53公里,海波840米,为乡政府所在地,先后被誉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环境优美乡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记者 黄玉环)  顺着整洁的村道走进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两旁民居皆是清一色的复古木窗,统一的乌瓦砖墙,让这个偏远小山村展现出一种独特的迷人魅力。

  近年来,依托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月山村拆除了沿河私搭乱盖的违章建筑,统一规划与建设,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乡村已经成形。秀丽村景又引来农村青年返乡创业,在村里建起了精品名宿、古色茶楼等,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古村建设让廊桥之乡换上“新颜”

   村民实现安居乐业

如龙桥

  月山村处在群山之中,因后山一簇翠竹酷似弯弯的半月形,民居和群山围成一个完整的圆月而得名,是全国少有的廊桥之乡。

  如龙桥是月山村最著名的廊桥,桥长28.2米,桥内由数十根粗大贺木纵横组合铆接而成,廊屋里楼、桥、亭三者合一,是全国迄今有确切记年、现在寿命最长的木拱桥。

  举水乡人民政府李明章表示,廊桥一般建在水尾,在古代是村民们喝茶休憩、商业贸易的场所。月山村自古以来廊桥众多,有“二里十桥”的称号,如今仍保留了如龙桥、来凤桥、步蟾桥、秆谷桥、白云桥等5座年代各异的廊桥。

  凭着数量众多的廊桥,月山村于2012年9月被列入全省首批43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之一,从此走上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月山村人多地少,住房紧张,村民私自违法建设的情况曾十分严重。“举溪沿岸都是违章建筑,对村庄的原始风貌和美感造成了很大影响。”李明章告诉记者,借着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契机,月山村拆除了上万平方的违章建筑,并建成了现在统一风格的秀丽山村。

  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居环境被改善,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得到了丰富。

  据了解,月山村人文源远流长,明清时期名列仕籍者多达200余人,这也让当地的村民多才多艺。村里专门成立了文艺协会、诗词协会等组织,还举办了36届村晚,由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与乡村生活、农事相关的节目上台献艺。

  “村民们的表现欲都很强,每年报上来的节目也非常多,去年我们的村晚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李明章说。

   村庄变美引来青年返乡创业

   精品民宿带动产业升级

  村庄变美了,也引来了当地农村青年返乡创业。

  溪岸图度假客栈就是当地农村青年返乡创业项目之一,是村内的一位年轻小伙携妻子富晓琴建起的一家精品民宿。该民宿背靠举溪,面朝群山,就像五代董源《溪岸图》里描绘的景色一般。

  舒适的藤艺沙发配上当地的云屏茶,在阳光灿烂的午后,欣赏山里的秀丽风光,溪岸图打造的慢生活理念引来了许多城市客人。

  据了解,客栈从去年7月份开业,已经接待了800多位客人,在当地的旅游淡季入住率都达到了35%。

  “最早是一些摄影爱好者来住,后来他们又推荐给自己的亲戚朋友们,北京、上海、杭州这些城市的客人就越来越多。”富晓琴说。

  举目蓝天白云碧水,闲来沏茶插花摄影,这对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富晓琴来说,是完全陌生的一种慢生活,而她也是乐在其中。

  李明章表示,溪岸图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民宿产业的升级,以前用农民自建自营的农家乐如今纷纷开始效仿溪岸图的做法,开始走精品路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