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上虞东澄村:漫步田园 享受乡村慢生活

2016-03-18 16:5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实习生 沈雪

覆卮山景区

覆卮山居民宿内景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东澄村位于上虞最高峰覆卮山之巅,上有世纪冰川,下有千年梯田,左有小嘴樱桃,右有万方水库,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自然环境优美,旅游资源极为丰富。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 (记者王铮铮 实习生沈雪)  地处上虞、嵊州、余姚三地交界地带的上虞区岭南乡里,有一个著名的旅游地——覆卮山风景区。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优雅恬静。景区内旅游资源类型丰富,以冰川石浪、千年梯田、百年古村、上虞第一高峰、“四季仙果”之旅樱桃基地等优质旅游资源最为突出。而其中的百年古村,就是东澄村。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报名单位之一的东澄村位于覆卮山腰,海拔约600米,四面环山,生态环境十分优美。春暖花开的日子,梯田开满了整片整片黄灿灿的油菜花,在初春明丽的阳光下鲜艳夺目。

  欣赏过了这难得一见的美景,来这里游玩的人不免都要来村里歇一歇脚,感受一下慢节奏的乡野生活。

覆卮山居民宿内景

  放慢脚步 在乡间田园读懂生活

  去往东澄村的路上,会经过一家民宿——覆卮山居。这里不同于大城市的灯红酒绿、拥挤人潮;更多的是悠闲自在的慢时光和领人陶醉的山水环境。很多人迷恋于此地的安静,无法自拔、流连忘返。

  来自石家庄的姑娘秦佩就是典型代表。秦佩原本是一个实打实的都市上班族,在银行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繁忙的工作让她不堪重负。于是她打算给自己放两年的假,计划一趟旅行。机缘巧合,秦佩和覆卮山居完美邂逅了。

  “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平时工作之余就会出去爬爬山,骑骑车,或者是看书,做一些运动,整个生活都慢了下来,在这里看书有一种无法言喻的安静和享受。秦佩说。

  秦佩告诉记者,在节假日,会有很多跟她一样的年轻人来到这里,卸下工作重担,来这里享受田园风光,感受一下与都市生活截然不同的乡村慢生活。

  第一次见到梯田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梯田,来到这里第一次见到,叹为观止,感觉非常美,太壮观了。”秦佩激动地说到。千年梯田位于覆卮山北坡,以前山民为了生存,在海拔500米左右的山腰上,开垦出2万3千块大小不等的梯田2300多亩,如今成为东澄村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

  游客们白天在景区游玩,晚上聚在覆卮山居一起活动,比如在溪边烧烤聊天什么的,乡野生活让人倍感愉悦。

  兴旺民宿同步建设旅游配套设施

覆卮山居

  旅游兴旺带动民宿经济发展。借着覆卮山景区和千年梯田的高知名度,东澄村决定大力发展民宿经济,鼓励村民们打造农家乐。

  53岁的梁荣珍本来经营着一家小卖部,随着近几年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游客越来越多。梁荣珍乘着乡村旅游的东风,果断把自己家进行了一番装修改造,开始办起了农家乐。“两个人包吃包住,一个房间200块。四菜一汤,大部分都是我自己种的菜。”梁荣珍说,“我有空还会陪客人去爬山,一点都不觉得累。”渐渐地,梁荣珍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现在的她对于农家乐要怎么搞已经十分熟练了。

  近年来,根据美丽乡村的建设要求,当地政府已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村内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及改善。村内现有生态公厕10只,生态停车场6个,登山游步道13500米,自行车绿道21公里,四季仙果采摘基地4个。2015年底开通了公交客运,直通景区。

  此外,村里现有农家乐及民宿15家,共计100余个床位,300余个餐位,并配有老年人扶手、护栏及地面防滑处理。

  经过几年的建设,东澄村目前已经具备了非常成熟的旅游接待能力。本身就是景区一景的东澄村也将主打“美丽乡村慢生活”的招牌,继续打造一番民宿经济的火热天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